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务处 > 《大时代背景下的苦难与新生》教学反思

《大时代背景下的苦难与新生》教学反思

2024年01月24日 10:12:35 来源:网校空间 访问量:24

《大时代背景下的苦难与新生》教学反思

周贵竹

本次教学内容选自统编版高中语文选择性必修中册第二单元,对应“中国革命传统作品研习”任务群。人文主题是:苦难与新生。这些作品有的寄托对烈士牺牲的深刻哀痛,有的展现旧中国劳动人民的苦难,有的描绘革命斗争的场景,而在这些艰苦卓绝的斗争中,又展现了刘和珍、芦柴棒、水生嫂等以巨大奉献和牺牲换来国家解放、民族新生的女性形象。学习本单元,通过引导学生分析这一单元的主要女性形象,体会在苦难深重的旧中国,女性追求进步、不懈奋斗获得新生的精神力量。

学生是教学活动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教师要坚持以教师为主导,学生为主体的教学原则,把课堂还给学生。为了实现这一原则,我设计了以下教学环节:

首先,我利用多媒体出示刘珍、芦柴棒、水生嫂等五位女性的图片,接着组织学生以小组为单位,并向学生提问:同学们,你们认为这些女性形象相同?如有不同又体现在哪些地方呢?这样的教学设计,引导学生深入文本,分析文中典型女性形象,突破了本课教学重点,使学生认识到《包身工》里的芦柴棒在旧社会和帝国主义的压迫下身心受到剥削,没有反抗,完全沉沦。而刘和珍、水生嫂、黄新、小芹虽然都处在内忧外患、积贫积弱的时代背景下,但是她们没有完全沉沦,她们做出了属于自己的人生选择:不畏斗争、救亡图存、不怕牺牲。这几位女性在苦难中获得新生。

接着引导回忆教材中的其他女性形象,在这一环节中,我会设计这样的问题:同学们,每个时代都会出现令我们怜悯、令我们感动、令我们敬佩的女性,你们还知道哪些女性形象?这一环节在本课中,起到承上启下的作用,既承接上文对本单元女性的分析,又开启下文对其他女性的探讨,授课内容由点到面、层层递进。

在学生说出其他女性后,进入本课的第五环节,探究其他女性由苦难到新生的原因。我会再一次组织学生以小组为单位思考这样的问题:这些女性有苦难也有新生,她们由苦难到新生的原因是什么?这一问题难度较大,在学生讨论的过程,我会适当进行点拨。待学生讨论好并回答完问题后,我会展出PPT总结,时代背景和个人选择使这些女性由苦难到新生。封建女性受到封建礼教的影响,社会地位低下。近代女性受到五四等先进思想的影响,虽然处在苦难中,但是不甘沉沦,做出了属于自己的选择。这样的设计,不仅解决了本课的难点,还在讨论中,培养了学生的合作意识和交流意识。

这堂课也有不足的地方,由于时间的限制,在写推荐词环节,还有很多跃跃欲试的同学没有在课堂得到自我展现的机会。当学生回答错误时,我没有给予学生鼓励性的话语,增强学生信心。同时这堂课预设性强,讨论更像展示。在上课之前,我给学生发放了内容详实的导学案,因此导致学生在课前想得多了,在课堂上想得反而少了,使得整个课堂过于流畅,所有的生成都带有预设性,预设好的环节,预设好的方向,课堂更像在展示成果,学生在表达的过程中也很难出彩,并且很难展现学生个性化的一面。

学无止境,教亦无止境。我会将这堂课的收获,运用到日后教学实践中,同时,我也会不断的提高自己,争做一名优秀的教师。

 

 

 

编辑:周贵竹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事业单位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新晃一中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新晃一中 版权所有 湘ICP备14001921号-1
联系地址:湖南省新晃侗族自治县新晃镇太阳坪路27号
邮箱:xhyzbgs@163.com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