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总结 > 高三上期教学总结

高三上期教学总结

2024年01月12日 10:21:35 来源:网校空间 访问量:7

高三上期教学总结

佘林娟

又是年高三,到了高中三年当中最紧张的一年,这也是我教学的第7年,第三届高三今年我任教高三9班和13班,9班是物生地,13班物化生,如何针对班上学生做好一轮复习为之后的学习打好基础,是这个学期最重要的任务。不过一轮复习会经历好几个月,如何在枯燥的复习中让学生能够专注学习,这是每一届高三都会有的问题。经过多次总结,认为应该从以下几个方面突破:

1、作好复习方法的指导。好的学习方法可收到事半功倍的作用,因此在复习教学过程中要重视对学生学习方法的指导,包括复习各个环节的技巧(审题技巧、记忆方法、概括知识的方法等)、如何运用时间、知识的重点、难点和热点分布、高考各类题型的解答方法、考试过程的常见失误与对策等。学生掌握了方法,学习起来主动、轻松,有针对性。

2、提高课堂40分钟的效率。用生动的语言表达理论联系实际,讲练结合,精讲精练,使直观性、趣味性和知识性有机地结合起来,激发学生的兴趣,学生的注意力也容易集中,学生在轻松、活跃的课堂气氛中,不知不觉地掌握知识,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3、全面复习、突出重点。生物复习重点一般是在细胞、新陈代谢、遗传和变异、内环境及稳态,生态系统这五大块。最后一道是选考题,因为教材订购和时间问题,这届高三只安排了选修课程,按以前高考来说,选修分值有15分,所以在复习教学中也给予了最大的重视。

4、强化训练,提升能力。 生物复习时间短,内容多,记忆的知识点多,理科文读特点明显。复习时要求老师要开阔视野,研究教学规律,注重方式方法。在复习时要应用知识内在联系,把知识点连成知识链,再把知识链串成知识面,进而形成知识网。并注意在讲解知识点时应精选相关的题目加以训练。讲评时要加强对审题的指导、思路的引导,解题方法的启示,同一知识点多角度的设问,加强对文字信息、图形、图表、曲线等信息有效读取,正确应用的指导,确实提高学生的理解能力和分析推理能力。如,遗传是高考的重中之重。因此,对孟德尔的基因分离定律和基因自由组合定律的经典实验要加以详细讲解、分析。要强调培养良好的书写和表达习惯,对遗传的表达的规范性也要引起足够的重视。同时遗传的考查也侧重对分析推理能力的考查,复习时要注重能力的训练。

高三虽苦,但用有限时间和精力,和学生一起共同成长,也更能感受到自己身上的责任,因此,在教学中首先要打破学科局限,立足于生物学科,通过生物学科的教学培养全面发展的新人。

 

 

编辑:佘林娟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事业单位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新晃一中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新晃一中 版权所有 湘ICP备14001921号-1
联系地址:湖南省新晃侗族自治县新晃镇太阳坪路27号
邮箱:xhyzbgs@163.com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