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晨会恳谈 > 国旗下的讲话:全国优秀教师王云真

国旗下的讲话:全国优秀教师王云真

2024年01月25日 16:21:13 访问量:204
此次晨会由鲁诗念同学主持

国旗下的讲话王云真

导语:本期《国旗下的讲话》主讲人,是全国优秀教师、娄底市吉庆镇南山中学历史教师王云真。她虽因患小儿麻痹症而终身残疾,却对教育事业“以身相许”。自2000年进入教师行列以来,王云真把全身心的爱倾注在学生身上,呕心沥血。这位孩子们心目中的“老师妈妈”,曾获“湖南省最可爱乡村教师”“湖南省实事助学杰出教师奖”“湖南好人”等称号。2023年,获评“湖南省教书育人楷模”。今天,我们一起来听王云真老师讲述《孩子们脸上的笑,是减轻病痛的良药》。

老师们,同学们,你们好。我是王云真,在娄底市吉庆镇的南山中学担任历史教学工作。我常常觉得,我是很幸福的人,这辈子最幸福的就是成为了一名教师。

97年的那个暑假,收到冷水江师范学校录取通知书的时候,我的内心激动到无以言表。对我而言,这一切是来之不易的。我出生在吉庆镇一个偏远的贫困家庭,由于从小身体不好,我的学习之路比别人要更加艰辛。但一路走来,我收获到了身边长辈、老师和同学们的关怀,在被爱包围的环境中长大,最终以优异的成绩被师范学校破格录取。3年后,怀着对教育的感恩之情,我带着所学满怀热忱地回到了家乡,成为一名乡村教师。这一扎根,就扎到了今天。

三尺讲台是个有魔力的地方,我只要一站上去就能达到忘我的状态,仿佛身上所有的病痛都能烟消云散。同事们常说:“学校嗓门最大、声音最洪亮、上课最富有激情的教师一定是王云真!”我也不知道怎么回事,一站上讲台就觉得热,会脱掉外套,我自己都没意识到,还是别人告诉我的。一堂课结束后,全身疲软,再也不想多说一个字,真希望我的热情能感染到学生!

有一年,学校毕业班的一名历史课老师突然被调走。无奈之下,校领导只好叫我暂时代课。此前,我从没教过历史课,但临危受命的我没有退缩。不教则罢,教就必须教好。一个学期下来,我把初中六个学期的所有历史书,从头至尾研究了一遍。在给同学们上第一节历史课的时候,我坦然地对同学们说:“我从来没有教过历史,但从今天开始,我会和同学们进行一场比赛,最后,看谁学得最好。”在我们的共同努力和互相成就之下,在学期末全县的历史会考中,我们这个班,获得了第一名。

09年,我教的初中75班进入毕业阶段。我铆足了劲,准备与同学们撸起袖子大干一场。可天不遂人愿,在这关键时候,我的肾结石开始发炎,一开始我并没有在意。后来病情加重,有时疼得连腰都直不起来,几次差点疼倒在讲台,大家都劝我赶紧去医院。但作为毕业班的班主任,我清楚地知道,如果这个时候耽搁了同学们的学习,给学生们造成了损失,我会后悔一辈子。于是,我把治疗时间一推再推,结果把结石拖成了大病,最终还是病倒了。在经历了三次手术之后,身体虚弱到了极点。当时躺在病床上的我,满脑子都是即将毕业的学生。

学生是我的“心头肉”,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他们都叫我“老师妈妈”。我真是又开心又幸福。23年里,我其实有许多次机会调进城里的学校,但我都拒绝了。教育给了我第二次生命,让我真正找到了人生的价值所在。我也想把这种可能带给更多的孩子,让教育为乡村孩子的梦想插上翅膀。23年里,教了多少学生,“认领”了多少孩子,我早已记不清了。

在我眼里,每一个孩子都是天使,他们都有闪光点。我喜欢会拿着“放大镜”,把孩子们身上的闪光点都找出来。当孩子们感受到满眼满心的关爱,他们的心门就打开了,于是就有了沟通,有了分享,有了欢笑,有了进步。我觉得,教育的本质是爱。

在爱的感召下,学生们也潜移默化地学会了爱。我的腿脚不便,上下楼梯总会有学生搀着我走。晒的衣服、被子,也总会有学生及时帮我收回家。记得有一次,我下课后回家,不料下起小雨。我没太在意,照样从操场慢慢走回家。突然,一声声“快点,快点!”的喊叫声传入耳朵,还没等我反应过来,就看见班上的一名女同学拿着伞向我飞奔而来。那一刻,一股幸福的暖流瞬间传遍我的全身。

而更让我感动的是,有不少孩子长大后选择了教师这个职业,通过教育去点燃更多孩子的生命之火。尽管疾病缠身,但我始终站在乡村教育的讲台上,因为孩子们脸上的笑,是减轻病痛的良药;因为和孩子们在一起,是我最开心最快乐的日子。谢谢他们,让我的第二次生命如此精彩。

全校在教室举行升国旗仪式,师生们高唱国歌,向国旗行礼。
作为上周评比优胜班级,2107班和c2204班本周升起班旗。
2107班蒲香儒同学代表班级发言,介绍班级管理经验
全校师生聆听全国优秀教师王云真先进事迹

编辑:杨凌云
评论区
杨天友(2024/1/27 10:26:39)

不要停止奔跑,不要回顾来路,来路无可眷恋,值得期待的只有前方。------------2113

回复 支持[0] 反对[0]
杨天友(2024/1/27 10:27:14)

请乘理想之马,挥鞭从此起程,路上春色正好,天上太阳正晴。-----2113

回复 支持[0] 反对[0]
杨天友(2024/1/27 10:27:35)

只要你足够努力,阳光会穿破厚厚的云层,照进你的人生。---2113

回复 支持[0] 反对[0]
杨天友(2024/1/27 10:28:06)

凡事皆有可能,永远别说永远。--------2113

回复 支持[0] 反对[0]
杨天友(2024/1/27 10:28:26)

今日不肯埋头,明日何以抬头。----------2113

回复 支持[0] 反对[0]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事业单位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新晃一中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新晃一中 版权所有 湘ICP备14001921号-1
联系地址:湖南省新晃侗族自治县新晃镇太阳坪路27号
邮箱:xhyzbgs@163.com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