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公开课堂 > 吴华玲公开课教学阐释

吴华玲公开课教学阐释

2024年04月17日 08:29:49 来源:网校空间 访问量:10

 学科网 zxxk.com学科网 zxxk.com

 学科网 zxxk.com学科网 zxxk.com

2024年上学期吴华玲文学类双文本阅读——印证题主观题

的教学阐述

一、     教学目标

1、          了解考点及考情,把握高考动向。

2、          掌握答题角度并熟练运用。

二、     教学重难点

掌握答题角度并熟练运用

三、     教学思路

一、导入

有人总结高考命题有三大特点:综合化、情境化、学术化(理论化)。在文学阅读中最能体现这三大特色的莫过于这种新题型——“理论(评论)—文本互证”题(印证题)。

二、分析高考真题,归纳出题方式(怎么考?)

1.真题回顾:文学类文本阅读

年份

类型

文本

第8题

第9题

总结

2021

新高考1卷

《石门阵》(卞之琳)

王木匠讲石门阵的时候,多处使用反复的手法,这种讲述方法有什么效果?

小说中多次出现的“门”,在不同层面有不同含义,请结合文本加以分析。

选材特点:重视群文阅读。高考文学类文本选材多是单篇文本,2021年起出现了双文本考查(文本一是散文或小说,文本二是另一体裁作品或文学理论),有的一主一辅,有的双文本并列。

 

题型特点:重视常规题和创新题结合。

 

主观题除传统题型外,出现了双文本对照解答的新题型(印证式、对照式)。

 

新高考2卷

文本一:《放猖》(废名)

文本二:《莫须有先生教国语》(废名)

文本一中画线部分用了多个“跑”字,请简要分析这样写的好处。

 

文本二指出,教小孩子作文要“能懂得小孩子的欢喜”,谈谈文本一是如何实践“能懂得小孩子的欢喜”这一主张的。

全国甲卷

《当痛苦大于力量的时候》(王小鹰)

作者访问米哈伊洛斯克夫村,为什么会联想到达吉雅娜?请谈谈你的看法。

普希金临终遗言是理解文本的钥匙,请简要分析。

全国乙卷

《秦琼卖马》(谈歌)

王超杰为什么选择《秦琼卖马》的唱段,且唱得壮气不足?请简要分析。

买卖瓷盘的过程中,杨成岳的心理发生了哪些变化?请结合作品简要说明。

2022

新高考1卷

《江上》(冯至)

舟行江上,子胥的思绪随着他在江上的所见所感而逐步生发展开。请结合文中相关部分简要分析。

本文将渔夫改写为一个普通渔人,这一改写带来了怎样的文学效果?谈谈你的理解。

新高考2卷

《到橘子林去》(李广田)

“我”和小岫最终放弃去橘子林,本文却仍以“到橘子林去”为题,请简要谈谈你的理解。

本文的童趣往往通过细节体现出来,请指出三处这样的细节并简要分析。

全国甲卷

文本一:支队政委(王愿坚)

文本二:长征:前所未闻的故事(美 哈里森·索尔兹伯里)

老胡这一人物形象有哪些特点?请结合文本一简要分析。

这两个内容相近的文本文体不同,因而艺术表现也有差异。请比较并简要分析。

全国乙卷

《“九一八”致弟弟书》(萧红)

这封信情真意切,“恍恍惚惚”的情感状态更是一再呈现。请分析这种恍惚感的由来。

对于弟弟先后在上海和山西的两段生活,“我”都放在周围年轻人的群体生活中来叙述,且有不同的感受。请对此加以分析。

 

我们做过哪些相同类型的题:出示PPT,回顾所做的题目

总结【什么是印证式新题型】

  它是以某一文学理论或评论为答题支点,要求考生运用该文学批评原理或评论观点,去分析、解释具体文本的这一原理、观点的体现,用理论或评论阐释文本,再用文本反证理论或评论,形成了“理论(评论)—文本”或“观点—材料”的互证关系。这种文学原理或评论观点以两种形式出现:一是在单文本语境中直接出现在题干中,二是在“双文本”语境中间接出现在第二则文本中,而在题干中直接勾连。

出题方式:文本一如何实践文本二主张,即用文本一的具体情境实例来分析文本二的基本观点  

三、回顾习题,总结答题思路

以小组为单位,研究评分细则。个人分享自己的想法,集体补充完善成为小组思路并展示,合作探究时间为3分钟,展示1分钟。要求:

1.组员交流思路,全组合议并补充完善;

2.小组代表1人展示发言,内容包括:

①说审题要点

②说答题思路

③说答案要素

  1. 组内和其他小组成员进行补充。

文本二谈到散文应具有“活趣”,请结合文本,简要分析文本一的“活趣”之美。

①注重在生活的真实(真人真事)中表达自己的思考:乡村进礼送鞋的传统民俗、“我”十岁生日收到二娘送的鞋的真实经历、儿时母亲为“我”纳鞋底的回忆。

②文章的写作源自心灵的真实:包蕴着作者对自己过去错误看法的真诚省思,对母爱亲情的感激怀念,对鞋哲学意义的思考,以及珍惜时光,走好人生之路的愿望。

③在文学层面表达优美:文章以“鞋”统摄全文,结构紧凑;旁征博引乡村俗语、败走麦城等内容,表达生动准确。

(每点两分,答到“活趣”的三个内涵:生活的真实、心灵的真实、文学层面表达美各一分,分析各一分)

 

1.审题(前提)

(1)观点:有观点阐释的,圈出关键词,明确答题角度;没有阐释的,就明确观点。

(2)其他关键词:题型(对不上题型就问什么答什么),角度等,调取相关积累

2.筛选:

(1)根据题目要求在文本二提炼观点的具体阐释。

(2)根据观点的要点,在文本一中找到具体体现。

3.规范答题:

(1)分点作答;

(2)双扣:文本二观点+文本一情境(+分析+总结)

四、例题引路:文本印证式

2021年新高考2卷:文本一:《放猖》(废名)文本二:《莫须有先生教国语》(废名)

文本二指出,教小孩子作文要“能懂得小孩子的欢喜”,谈谈文本一是如何实践“能懂得小孩子的欢喜”这一主张的。(6分)

1.审明题意:

认真阅第9题的题干要求,分析其考点要求。

文本二指出,教小孩子作文要“能懂得小孩子的欢喜”,谈谈文本一是如何实践“能懂得小孩子的欢喜”这一主张的。

问题目标:文本一如何实践文本二主张——

即:用文本一的具体情境实例来分析文本二的基本观点

观点:能懂得小孩子的欢喜

联系储备知识:理解句子含义

懂得——自己是小孩子,以小孩子的角度、儿童视角

小孩子——儿童视角 选材(写他们喜欢的)

欢喜——情感体验

句意小结:“能懂得小孩子的欢喜”指“作者写儿童喜欢的,用儿童的视角来写鬼神祭祀之事,写出了儿童的情感体验。"然后,据此梳理文本一中的有体现的内容。

阅读文本:1)明确阅读顺序:2)明确阅读中的重点内容:3)阅读、勾画、筛选信息:

答案呈现。明确得分关键词:分点并列呈现:

①选题为儿童喜欢的放猖,突出孩子对当时的热闹场面的印象深刻。

②在回忆放猖时,选用儿童视角,用儿童的口吻和语言,写儿童看到的场景和参与的活动,

③注重表达儿童的心理,写小孩子的羡慕、兴奋、寂寞和失落等。

(评分参考:共6分,每点2分;注意答案要从选题、视角、内容等角度突出"儿童"这一核心要点)

评价学生答案,探索提分要点

1、对文本二的信息筛选不全

2、要点不全

3、要点重复

4、不审题,答非所问

 

提分策略      两个文本各有功能,缺一不可:

1.要在文本二找齐要点(至少3点),记得合并同类项

2.要在文本一中找到具体体现。

解题思路总 结

第一步:

  审清题干,明确答题任务

第二步:

  解读文本(二),搭建评论支架

第三步:

  解读文本(一),确定评论内容

第四步:

  知识关联,完善评论要点

五、运用方法,实战演练(周周考十一)

文本一:朱光潜《丰子恺先生的人品与画品》

文本二:贾平凹《我对当今散文的一些看法》

9.文本二指出,要创作“有意思的散文”,谈谈文本一是如何做到创作“有意思的散文”这一主张的。(6分)

要求:1.根据答题思路,写出自己的答案(6分钟)  2部分答案展示,全班同学点评。

1、审题

2、解读文本(二) :1、多义性,主题模糊,读者可以从多个角度进入;(主题、题材)

2、有真情,有诗意(情感方面);

3、语言可以平白如话(语言方面);

4、说闲话,添趣味(内容方面)。

 

课堂总结:不管题型怎么变化,读懂文本是根本,提高素养为关键

 

IMG_256

备考策略:

1.夯实基础,改变观念。健全小说、散文知识体系,提高信息筛选能力,避免套路,结合具体情境解决问题。

2.常规题与创新题并重。熟练掌握基本题型的答题步骤与相关积累;强化印证式、对照式等主观题新题型的练习,会联系文体知识解决情境问题;规范答案,实现答案专业化。

六、教学反思

1、          本堂课通过“怎么考、“怎么做”、“怎么提”、“当堂做个板块,较好地完成了教学目标。

2、          课堂效率较高。始终坚持教师为主导,学生为主体的教学原则,引导学生自主做题并总结做题方法。

3、          自主做题环节,个别学生参与度不高,以后上课要关注全体学生,多鼓励学生参与到课堂当中。

4、          注意反馈、纠错的及时性。课堂教学中应注意引导学生集中精力、积极思考,多结合提问、展讲等方式获取学生的反馈信息,给学生留有改错的时间。

5、          在练习题的设置上,难度太大导致当堂展示时间太少。

四、     评课建议

1、舒建伟老师:本堂课的教学设计完整,充分体现出了学生的主体地位。方法指导与对点练习的结合,让学生更易掌握答题技巧,学以致用。

2、颜水清老师:注重思维引导与审题训练,有归纳有分析,有练习有点评,且能结合高考试题,适合现阶段的教学。

3、李小勇老师老师因题悟法,以典题为蓝本,引导学生归纳方法,学生有法可依。

4、焦晓琳老师:本堂课教学内容从学生的实际需求出发,教师对文学类的双文本阅读的考题非常了解,先总结考情,课堂上重点突破“印证式”这个类型,设计非常合理。采用讲练结合的模式推进课堂好学,及时互动,及时检测,及时反馈,学生主动参与、思考,实用性非常强。

5、姚佳:整堂课思路清晰,环节紧凑,教师由“印证式”的理论出发,引导学生落实完成双文本阅读答题,训练方法得当,培养了学生的思维能力和解题能力。

6、杨淳媛老师:本堂课教师首先采取“旧题重现”的方式厘清学生面对现代文阅读2的印证式文本的解题思路,再利用课堂时间对学生进行限时训练,当堂解决另外一篇相类似的印证式文本,针对性训练强,目标清晰

7、蒲丽文老师:本堂课教学设计环环相扣,从高考试题分析再到方法思路总结再到学生磨题磨错,重难点突出,学生有收获。老师提问善于引导分析,学生解题有方向。

8周贵竹老师:本堂课教师从学生实际出发,引导学生归纳总结文学类双文本阅读“印证式"的答题方法,教学重难点突出。老师善于引导学生思考,从而更有助于培养学生的问题发现和解决能力。

 

六、上课照片

微信图片_20240416111607

微信图片_20240416111558

 

 

学科网 zxxk.com学科网 zxxk.com学科网(北京)股份有限公司

学科网 zxxk.com学科网 zxxk.com学科网(北京)股份有限公司

编辑:吴华玲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事业单位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新晃一中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新晃一中 版权所有 湘ICP备14001921号-1
联系地址:湖南省新晃侗族自治县新晃镇太阳坪路27号
邮箱:xhyzbgs@163.com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