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长治校 > (08年)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 为学校持续健康和谐发展而奋斗(作者:杨永旭)

(08年)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 为学校持续健康和谐发展而奋斗(作者:杨永旭)

2013年09月05日 00:00:00 来源:本站原创 访问量:15570

——在学校十届一次教职工代表大会上的工作报告

杨 永 旭

2008年1月11日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学校行政委员会向大会作学校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各位特邀代表提出意见。

2007年学校工作回顾

2007年是学校结束大规模基建,扩招减缓,实施内涵发展,规范内务管理的开局之年。一年来,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在上级教育行政部门的具体指导及社会各界的关心与支持下,在全体教职员工共同努力下,为全面推行素质教育,学校本着“为学生健康成长导航,为学生一生发展奠基”的育人理念,以提升教育教学质量为目标,不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在完善基础设施建设、优化师资队伍建设、营造校园文化氛围、加强教育教学管理等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效,呈现出工作作风更加务实、学生管理更加规范、激励机制不断完善的良好局面。为总结过去,展望未来,使学校教育教学工作持续、稳步、健康发展,现就一年来学校工作作简要回顾。

一、校风校纪有所好转

一是创新育人模式,实施全员导师制。全面试行全员育人导师制。通过教师与学生的双向选择确定师生结对对象。教师除负责教学之外,在课余还需详细了解结对学生的思想动态,在学生思想困惑时及时提供心理疏导,帮助学生制订个人成长计划,了解学生的学业状况,加强学法指导,培养学生的学习能力,全面关心学生成长,有力地增强了德育工作的主动性、针对性和实效性。

二是学校实行了半封闭式管理。学生的就餐秩序、卫生习惯的养成等方面较以前大有改观,尽可能减少学生利用中午和下午放学时间进入网吧、上街闲逛等现象。

三是进一步规范了学生日常行为。学校以加强班级常规管理为平台,加大了对学生日常行为的教育及检查力度,从小事着眼,对学生仪表、仪容进行规范和要求,对仪表不合格学生限期整改,并以安装仪容镜、张贴名言警句等形式对学生予以提醒和教育。学生仪表、仪容初步规范,乱扔乱丢现象得到有效治理,早晚自习、课堂纪律及课间管理有了很大改观。学生文明礼貌、言谈举止、遵规守纪呈现良好势头。

四是加大对学生违纪行为的教育处罚力度。重点针对暴力事件、留宿网吧、夜不归寝等违纪行为进行严肃处理。一年来,共处分违纪学生40多人次,达到了以点带面的教育效果。目前,学校校风校纪有了较大好转,为营造良好学风奠定了基础。

二、教学设施逐步完善

在近几年大力投入基本建设的基础上,今年投入近20万元在高三年级各班教室安装了多媒体,投入100余万元修建图书馆,投入近40万元新建了两间电脑室,开通了校园绿色网吧,并利用星期六、日向学生开放,通过积极争取,青少年活动中心60万元的配套设施已到位。学校现代教育技术工作已顺利通过省市电教馆的复查评审。

三、教学常规的落实得到进一步加强

为加强教学过程的管理,学校认真做好教学常规的检查工作,充分利用教学周报表了解教学情况,并及时反馈,坚持“严格规范、严格检查、严格奖惩”,实施了教研组、备课组长责任制和集体备课制,严格按《新晃一中教学常规细则》,不定期进行教案检查和教学调研以及学生评教调查。一年来,全校教师听课达3000多节,人均达15节,新教师汇报课20多节,公开课、示范课65节。同时,为培养学生良好的学习习惯,组织开展了作业展评和临帖练字、诵读《增广贤文》、现场书法比赛等活动。

四、教学质量不断提升

一是教研教改成果斐然。教师在认真搞好教育教学的同时,开展了多种形式的教学研讨活动,并加强了与其他县市学校的教学交流,从而达到共同提高。有10多位老师参加的教学设计、教学比武、说课比赛分别获省、市一、二、三等奖,如刘震老师获市物理说课比赛一等奖,邓德云老师获省说课比赛一等奖,15位教师在国家、省、市级报刊上发表教育教学论文15篇,其中省级13篇,市级2篇,30多位教师辅导学生参加各级各类学科竞赛获奖达75人次。

二是高考成绩有新进步2007年高考,我校共有719人参加高考,其中文科363人,理科356人,重点本科档分上线25人,与2006年相比增加了10人,一般本科档分上线56人,二本以上档分上线总人数在去年基础上有所增加,本科录取人数达143人,本科录取率79.91%,本、专科总录取人数达499人,总录取率69.49%。综合排名居全市13名,较2006年提升了两个名次。其中文科优生档分上线在怀化市排名较好,文科考生杨昌斌档分622分排全市第11名,文科考生李复郡以档分614分排全市19名,音乐考生二本以上档分上线11人,创历年新高

三是艺体工作逐渐形成特色。艺体考生本科上线人数在学校高考成绩中占有一定的比重,确保了高考基本目标的实现。学校体育运动方面:举行了全校性田径运动会和广播体操比赛,收到了良好的效果。同时,组队参加怀化市第六届体育传统项目学校田径运动会,获得高中女子组团体总分第一名,打破了女子4×100米接力赛的市运会记录,在本次运动会上,我校共有4人次获第一名。

五、教育教学改革稳步推进

为实施新课程改革,我校根据教育部制订的《普通高中课程方案》,立足自身实际,基本开足开齐课程,积极选派教师参加了各级各类培训、研讨、交流等活动;积极探索面向全体学生、调动全体教师积极性的评价体系和机制。

六、处室服务意识明显改善

一年来,学校各职能部门能按照学校的统一要求并创造性开展工作,处室人员的服务意识、服务质量较以前大有进步。办公室的来人来访接待、教师的职称评聘、文书档案、宣传报道、各种会议筹备、党务等方面工作细致到位,确保了学校各项工作的协调运转,特别是在宣传报道方面,2007年在国家、省、市报刊杂志上发表宣传推介我校的文章达30多篇;教务处、教科室的教学调度、课程安排、教师业绩档案、教研教改、教学过程检查监督等工作扎实有效,确保了学校教学及教学活动的深入开展;学生处的学生管理、安全保卫、综合治理、安全教育、寝室管理等工作较以前大有改观,确保了校园平稳安定;总务处的财务管理、校产保管及维修、集资建房、水电供应、工资发放等工作及时到位;工会组织了丰富多彩的教职工文体活动,增强了教职工体质,丰富了校园文化生活。学校食堂取得良好效益,在服务师生、提高待遇等方面卓有成效,在200712月份的卫生检查中,受到了上级卫生部门的高度评价。

各位代表,这些成绩的取得,凝聚了全体教职工,特别是那些勤勤恳恳、兢兢业业长期奋战在教学第一线的老师们的心血,我代表学校向全体教职工表示诚挚的敬意!向关心和支持学校发展的各级领导、社会各界朋友、离退休老同志表示衷心的感谢!

回顾过去的一年,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应清醒地看到,学校教育教学及各项管理工作中仍然存在不少矛盾和问题,学校工作还有一些缺点和不足:

一是德育工作的常规性和有效性还有待加强,学生良好行为习惯的养成还有待时日。二是办学理念并没有真正落实到教育教学实践中,学校精神及共同价值观的形成尚需时日。三是部分教职工岗位意识淡薄,缺乏责任感。四是管理效益不高,布置多督促检查少,很多工作落实不到位,执行力度还有待进一步加强。五是负债严重,影响学校正常运转。六是学科教学质量不高,高考难有实质性突破。七是校园文化建设有待加强,环境育人的隐性功能还未得到体现。

 

今后一段时间工作的基本思路及措施

当前及今后一段时间,社会的期盼、家长的要求以及学校自身教育教学管理和质量的现状,都对我们的工作提出了更高、更迫切的要求。我们要紧紧围绕师资和管理这两个核心开展对策性研究,努力提高我校的办学水平和教育教学质量。在学校办学条件基本具备的情况下,逐步规范学校内务管理,适度控制招生规模,走内涵发展之路;大力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构建教师选聘及分流机制,打造一支业务精、品德高、责任心强的师资队伍;进一步加强校园文化建设,赋予物质设施的文化内涵,给学生以潜移默化的影响;进一步强化学校德育工作,实施看得见的德育,促使学生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建立健全科学的管理机制,实施精细化管理,以服务教学、服务师生为宗旨,以激发师生的工作、学习热情为标准。力争用35年的时间,走出低谷,使我校的办学水平和高考质量跃上一个较高的台阶,为申创省级示范性高级中学夯实基础。

一、加强学校德育工作,促进学生健康成长

加强德育工作,这既是贯彻教育方针的要求,也是素质教育的主要内容。德育是做人的工作,这是一切教育教学活动得以正常开展的基础,更是教育的真正内涵。不育人,何以谈教育?我们要牢固树立“育人为本,德育为先”的观念,扎扎实实抓好学校德育工作。

(一)抓住重点内容,完成主要任务

一是落实常规教育。要从学校实际出发,从学生身心特点出发,创造性地开展文明习惯养成教育。既要在开学初利用入学教育的时间集中开展“行为规范养成月”活动,又要注重日常的教育引导。从吃饭到就寝,从学习习惯到处理同学间的关系,从卫生习惯的培养到不良习惯的矫正,从规范学生仪表着装到进出校门的管理,只要有利于学生成长的方面,都要去指导、去规范,教育学生人格上自尊、行为上自律、学习上自主、生活上自理。学生处要结合学校多年学生管理实际汇编学生文明礼仪指南,加强对学生进行基本道德观念、道德知识和礼貌、礼仪教育,不断增强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增强吸引力和感染力,培养讲文明、知礼仪、懂礼貌、守纪律的中学生。

二是加强专题教育。要重视心理健康教育,良好的心理状态是学校德育工作得以有效实施的基本条件,德育工作必须遵循学生心理发展和变化规律,通过心理测试、心理咨询帮助学生解决心理问题,培养学生良好的心理品质,从实际出发探索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有效途径。重视安全和法制教育,增强学生的法制观念和安全意识。重视防毒、防艾教育,教育学生珍惜生命,洁身自好。

三是开展诚信教育、感恩教育和信心教育系列活动。在教育教学活动中,采取多种形式,培养学生诚实待人、守时守信的良好品质,要大力倡导诚信作业、诚信考试,坚决杜绝考试舞弊、替代作业等不诚信现象。设立诚信考室,无人监考,培养学生自尊诚实的品格。开展感恩教育,让学生懂得感恩父母、老师、社会而努力学习、奋发图强。加强自信心教育,给学生营造一个激励其自信心的氛围。

四是特别关注农村孩子。他们在义务教育阶段乃至学龄前阶段,因父母外出务工,早早过上了“留守儿少”的生活。在其成长过程中,缺少父母的关爱,一个人独自承担着学习、成长及生活的压力和困惑,普遍存在焦虑、忧郁的心理,甚至心理扭曲,或内敛自闭,或放荡不羁,在他们的人生起步阶段就埋下了许多隐患。今天,他们中的相当部分已成为高中生,对学校德育工作提出了挑战,我们要高度关注这一群体,建立工作档案,实施师生结对,关注他们的心理情感,在校园设立亲情热线,方便他们与远方父母联系。

(二)加强学校德育工作队伍建设

一是加强班主任队伍建设。班级作为学校基本的教学单元,很多教育工作要在班级中落实。班主任作为班级的组织者、管理者,在学校德育工作中处于不可替代的地位,其教育观念、工作方法、工作态度、个性心理对班集体建设、学生的成长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学校要把班主任队伍建设作为学校德育工作的重点来抓,一是加强培训,每年开展一次班主任培训及注重班主任专业化建设;二是提高班主任待遇;三是进一步完善班主任考核与选聘制度;四是学校将每年开展一次“优秀班主任”、“优秀德育工作者”评选活动。

二是加强学生自治组织建设。充分发挥学生自我教育、自主管理的潜能、优势,加强学生会、团委会及班委会等学生自治组织建设。这既是学校管理的需要,也为学生的成长和锻炼提供一个平台,“只有能够激发学生去进行自我教育的教育才是真正的教育”(苏霍姆林斯基)。班规由学生拟,奋斗目标由学生定,活动由学生组织,对违规行为的处罚由学生讨论,真正把学生置于学校教育的主体地位,最大限度地调动学生自我教育的内在动力。

三是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德育是做人的工作,道德教育是最需要榜样和示范作用的。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提高全体教职工的育人意识和道德水平,是学校德育工作的前提和基础,以教师的人格魅力、学识魅力去感染学生。说教千遍,不如给学生一个可以仰望的身影,让学生在校园里找到学习的榜样、模仿的对象。一个好学的老师,一位学科素质高的教师,他本身就是一本好书,让学生百读不厌。

(三)完善德育工作机制

一是积极构建学校、家庭、社区“三结合”的德育网络。学校要发挥主导作用,利用社会实践活动、专题教育讲座加强与社区、部门的合作联系;利用家长会、家访加强与家庭的沟通联系,处理好师生、家校关系。学生处作为学校德育工作的主抓部门,要以育人为目标、检查评比为手段、班主任为依托、学生自治组织为主渠道,创造性地开展学校德育工作,营造和谐的育人环境。

二是实行全员育人导师制。营造全员育人的工作合力和氛围,让每一个学生都有相应的负责导师,每一个导师都有负责的学生,并全程负责学生的每一个方面。导师既要引导学生学习文化知识、指导学生学会求知,又要对学生进行思想品德教育,让学生学会做人,还要对学生进行心理辅导,帮助他们形成乐观、健康、向上的心态。

三是建设好一中青年党校

二、大力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形成学校的核心竞争力

“教育的问题,说到底是教师的问题”。没有教师的发展,学校的发展就失去了依托,谈何学生发展。因为教育并不完全由行政部门的政令,理论家的宏论所决定的,它取决于每一位教育工作者,特别是教学一线教师的教育思想。教师的教育思想和教育理念直接决定了学生的成长,无论校长的办学思想、教育理念多么先进,学校管理制度多么完善,都必须通过教师具体的教育教学行为落实到课堂上,落实到活动中,落实到学生身上。这一点不能不引起我们的警醒和反思,学校应把重心用在教师的发展和对教师的人文关怀上,只有教师享受到很高的礼遇,学生才可能享受到相应的礼遇,教师获得良好发展,学生才能获得良好发展。

学校在今后一段时间要从解决教师数量扩张转移到结构调整与素质优化上来,要从重学历提高、技能证书转移到重师德建设和优化业务能力结构上来,以新理念、新课程、新知识的学习提高为重点,通过多种途径和形式努力使教师整体素质得到进一步提升。解决教师中存在的师德缺失、工作纪律松驰、教学方法过时、观念陈旧、教学效率不高等问题。

一是要明确目标。力争用五年左右的时间,使我校的骨干教师的比例不低于20%。一所学校可以少点大楼但不可没有大师(骨干优秀教师),只能把基础优秀的学生教好的教师绝不是最好的教师,只有那些把潜能生转化为优秀学生或是合格学生的教师才是最优秀的教师。

二是要强化教师思想道德修养和教学行为规范。通过树典型引领发展方向,拟定教师忌语,规范教师教学行为,培育一种严谨的教风,团结协作、从严治学的工作作风,使教师的行为在学校形成一种崇尚文明、追求进步、尊重生命、向往高洁的风尚精神。

三是在优化教师能力结构上,注重抓好课堂教学这个环节。开展达标课、能力课、示范课评选活动,评选“优秀课教师”、“教学能手”等,激励教师在业务上冒尖,以提高学生学习兴趣,增强我们课堂教学的吸引力。

四是积极开展教师培训活动。为教师的专业成长搭建平台,提供机会。一是探索建立教师脱产跟班学习制度。与省市先进学校联系,每学期安排12批教师进行跟班教学、跟班管理式的学习培训,吸取他人先进的管理及教学经验;二是大力开展教师读书活动。欲教好书,先做读书人,读书是最好的教育,读书也是最好的备课。教师要把读书视为教育生活中最重要的部分,让读书来滋润丰厚我们的思想,充实丰富我们的课堂。要在教师中大力倡导读书活动,设立教研组办公室、教师阅览室,订阅、配备学科及其它人文、科普杂志,使之成为教师研读、研讨的园地,每学期教师要完成一定字数的学习笔记;三是坚持“走出去,请进来”。凡是有利于提高教师业务水平的教研活动,都安排教师参加。聘请名师、专家来校讲学。

五是开展“学科带头人”评选活动。学科带头人作为学校的“教师领袖”,不仅要看他的论文和课题数量,考试分数,获奖证书的级别、数量,更要看他是否具有改变学校学科教学面貌,大幅度提高学科质量的规划设计能力,组织协调能力,制定有效提高学科质量的制度规程和检查落实的能力;不仅要看他培养了多少尖子生,更要看他在转化学习困难学生方面的独到之处。“学科带头人”享受特殊津贴。

六是进一步优化、健全教师分配制度和选聘制度。实行以岗定责、以量兑酬、以质计奖的校内结构工资分配制度。逐步完善教师考评机制,畅通教师进出口渠道,实行能进能出,能上能下的聘用制,引入竞争机制,不断打破学校内部有可能阻碍事业发展的平衡状态。

三、加强教育科研,增强学校发展内力

众所周知,提高教学质量和升学率的关键因素有两个:一是延长教与学的时间;二是优化教与学的方法。为提高升学率,多年来,我们在时间上做了很多的文章,目前,“时间”已经不是可以挖掘的因素了,能够挖掘的只能是“优化的方法”。“优化的方法”哪里来?从研究中来,从教育科研中来。要加快学校发展,提高办学水平和教育教学质量,必须以科研为先导,充分发挥教育科研的内驱力,用教研来改变低效的教学模式,减轻师生负担,提高教育教学效率。

一是加强教研组建设,提升学校教研组工作的业务内涵

二是要调整教研心态,降低教研重心。学校教研必须以课堂为主阵地,以课程实施中面临的具体问题为对象,整合学校内部的研究力量,构建以教师个人、备课组、教研组为基础的校本教研体制。淡化教研的功利性,注重教研的实效性,避免教研、教学两张皮的现象。教研课题应来自教学课堂实践,而不应是专家推荐以及推广他人的成果,教研的形式应是教学行为,而不是写论文和结题材料,教研成果应是学生的成才,教师的成长,而不仅仅是论文、课题的获奖。

三是切实做好新课程推进工作。高一年级已于2007年秋季进入新课程,这是高中教育面临的大课题,我们必须认真对待、研究。教科室、教务处要充分发挥自身的职能和优势,收集信息和资料,组织教研组开展新课程研究,学科教师要认真研读课标,对新课程三年的教学内容进行整体把握,处理好教学的难点和重点。尤其是要注重对高一学生的学法进行指导,以帮助学生尽快适应高中学习。新课程实施虽然带有实验性质,但我们不应该让学生成为所谓的“实验品”,我们必须把握课改的方向,即“教得有效、学得主动、考得满意”。

四是高度重视教学常规管理工作。教学质量是一个长期积累,从量变到质量的过程,这主要取决于平时每个常规环节的落实,来不得半点虚假和浮躁。教研组、备课组要抓好常规教学的过程管理,抓好抓实备、上、批、辅、考及实验等教学环节的落实,要特别重视课堂教学的质量和效益。集体备课、听课、评课要形成制度,并常抓不懈。学校领导要坚持听课、看课,逐步推行“推门听课”和“当堂评课2分钟”活动。强化教学信息的采集、整理、反馈和学生评师评教工作。

五是要加强对分层教学的研究。要改变分层教学名不符实的状态,不仅要根据学生的学习基础、能力、学习倾向和个人意见实施分层编班,更要分层施教,分层评价、分层检测,让学生能上、下流动,使存在差异的学生在学习中都能找到自己合适的位置,基础好的更优秀、基础差的学生也有所发展。对任教不同层次班级的教师也要建立不同的评价机制,避免分层教学沦为淘汰教学、歧视教学的代名词。

六是探索建立多元评价机制。教育的最大功能及圣洁之处在于点燃、激活生命的火焰,多一把尺子,就多一批好学生。要按多元智能理论建立更为科学合理的评价机制,尊重学生个体多样性,学习好是好学生,歌唱得好、画画得好、球打得好、热心公益、勤俭节约同样是毫不逊色的好学生,要多给学生以激励和鼓舞。

七是加强对高考教学、复习的研究。把学生送入大学是高中教育义不容辞的职责与义务,高考质量代表着教育质量、办学水平。学校要围绕创品牌和确保高考升学率持续提高做好文章。高考是一项系统工程,在师资安排和备考复习资料的收集整理使用上,都要保持其连续性、系统性,每一届高考复习的经验教训都是我们自身提高的基石。

八是要积极推进现代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活动的整合。促进信息技术与课程整合,促进学生学习和教师教学方式的优化。

四、加强校园文化建设,营造良好的人文环境

一位教育界人士讲过,天下学生所学课程、所用教材大同小异,但后来所形成的素质不同、性情不同,关键是在学校所体验的教育氛围不同。办学校,办的就是一种氛围。这氛围就是校园文化,就是一种精神,是一种力量,将对师生产生潜移默化的影响。学校要在硬件已基本具备的今天,进一步加强校园文化建设。

一是注重对办学理念及校训的阐释和认同教育,形成良好的校风、教风、学风。经过对办学历史积淀的提炼及全体师生的倡仪,我们已形成了“为学生健康成长导航,为学生一生发展奠基”的办学理念,以及诚、敬、勤、勇的校训。为塑造学校精神和形成一中价值观起到了很好的提示作用,但全体师生是否从心底接纳认同这一理念,在教育教学实践中是否加以落实,这些都是需要我们认真加以思考的。作为一种固化的文字表达,上墙了,并不等于就成了我们的行动指南,只有每位教师、学生加以内化,变成自己的思想观念,才能对实际工作产生指导意义,才能对营造良好的校风、教风、学风起到很好的催化作用,集体中的每一位成员才能自觉地把它作为奋斗目标和行为准则而身体力行,并逐步养成习惯,形成风气。办学理念和校训,只有内化为师生的自觉行为,才能发挥它的导向作用,否则,仅仅是贴在墙上的一个口号而矣。

二是完善校园物质文化设施。要充分听取师生的意见,经过科学的分析论证,搞好校园文化建设整体规划。根据学校财力逐步搞好校门的规划改造,图书馆文体广场及环荷花池读书长廊的建设。以寓教于景,突出个性的原则,构建具有本校特色、催人奋进、高雅优美的文化设施,尽可能地体现文化情调和育人效果,达到“一墙一壁会说话,一草一木都育人”的效果,真正使学生浸润在我校特有的环境文化之中。

三是开展校园读书活动。学校的图书馆已竣工并投入使用,图书装配、报刊杂志已能满足师生基本的阅读需求,要在校园内广泛的开展读书活动,打造书香校园,让阅读陪伴孩子的成长。全体教师要认识到,读书是灵魂的氧气,是最好的教育手段。语文组要把读书活动作为校本课程开发,作为学生的必选课,开设阅读课,让读书走进课堂,走进学生的生活,走进学生的灵魂。学校通过举办各种读书活动,如朗诵会、课本剧表演、故事会、读书知识竞赛、征文比赛、读书笔记评比、读书报告会等激发学生的读书兴趣,激励师生的读书行为,帮助学生养成读书习惯,以形成良好的品质,奠定好人生的底色。

四是积极开展校园社团活动。要充分调动学生会、团委会的积极性,组建好各种社团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艺术活动,丰富广大学生的精神生活,全面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培养学生的良好情操。各教研组要根据学科特点及教师特长指导设立书友会、文学社、书画摄影协会及其他文体、艺术、科普类协会。教师要转变观念,积极动员和组织指导学生参加社团活动,健康的社团活动不仅能够启迪学生的思想,陶冶他们的情操,净化他们的灵魂,而且能使学生增长知识,锻炼才干,培养竞争意识,这种育人功能是课堂教学所不能代替的。

五是注重学校课程文化建设。课程作为校园文化建设的重要载体,是校园文化的核心。学校要在完成国家课程计划的同时,实施地方课程,开发校本课程。结合高中新课程实施,开设好选修课,开发体现教师个性、学科特色、学识水平 ,吸引学生的学科专题讲座,开展精品课程、精彩课堂评选活动。还要重视对隐性课程的开发,建好校史陈列室,悠久的办学历史,优良严谨的治教治学传统,奋发有为的工作学习氛围,就是学校的隐性课程。

五、实施精细化管理,凝聚教育合力

要办好一所学校,一靠师资,二靠管理。什么是管理?管理就是利用别人将事情办成,就是指导人、激励人的技术和方法,管理的最高境界就是让管理者成为多余的人。如何做好管理这篇文章是事关一中发展大局的工作。

一是要增强责任意识。责任决定态度,态度提升境界,学校领导要以身示范,少一点应酬,多一些服务;少一点浮躁,多一些思考;少一点指责,多一些反省;少一点控制,多一些激励。加强自身修养,取信于师生。生活享受上要克己从俭,班子成员之间要讲团结,“班子同心,其利断金。”力求建设一支能取信于人、团结务实、工作效益高、服务意识好,以发展一中为职责和使命的管理队伍。要防止学校干部官僚化,学校管理衙门化,个人生活庸俗化。今天的一中不需要舒适型、享受型的领导。

二是注重管理理论的学习。管理不是为了控制,而是为了更好的激发教师的工作热情。我们要学习马斯洛的需求层次理论,关注教师的需求,人在不同的阶段,其需要也有所不同。要学习多元智能理论,人有多种智能结构,有多方面的才能,要关注学生的多元发展。要学习借鉴鲍里奇卓越绩效管理模式,推行目标管理,强化过程管理。通过系统学习,提高自身素质,我们要提高一个层次想问题,提高一个标准干工作。作为学校领导及全体中层干部必须意识到领导就是责任,“只为困难想办法,不为问题找借口。”要带着感情、带着责任开展工作,全校上下要将“全面管理、全员管理和全程管理”的思路具体落实到人,落实到位。

三是加强管理制度化建设。注重发挥工会和教代会的参政、监督作用,加强民主管理,畅通信息反馈渠道,积极获取管理中出现的各种新情况。在人事上,学校要建立公开招聘、平等竞争、择优聘任,充满活力的用人机制。逐步规范、完善教学工作量化奖励,岗位目标责任制及考核工作以及班级量化管理工作方案,使学校各项工作有章可循,在制度的保障下,强化人性化管理,追求和谐幸福的工作环境。

六、加强艺体工作,突出办学特色

作为与学科类课程相对应的活动类课程,艺体工作是学校教育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实施素质教育的重要内容和有效途径。对增强学生体质,陶冶学生情操,促进学生身心和谐发展,培养学生坚韧的意志品质,健康的心理和良好的协作精神具有不可替代的意义,而绝非所谓的“副科”。教育前辈张伯苓先生曾说过:“教育一事,非独使学生读书习字而已,尤要造就完全人格,德智体不可偏废。”校园生活要富有朝气,学校要办活,离不开艺体工作。

一是抓好常规艺体教学工作。认真落实省颁课程计划,让学生在生动、活泼、有序的教育教学环境中身心得到健康、均衡发展。体育组要抓好“两操”及学生体质锻炼工作。艺术欣赏课作为新开设的一门课程,音、美教师要注重对课标、教材的学习研读,使之真正有助于提高学生的艺术欣赏水平。

二是抓好学科竞赛,带动课外艺体活动开展。开展校园艺体兴趣小组活动,组织好各类体育比赛和文艺演出活动,培养尖子选手积极参加省、市艺体竞赛。

三是抓好艺体生高考培训工作。加强特色教育力度,扎实搞好学生培训,着力培养音乐、体育、美术等各类特长人才,帮助更多的孩子叩开大学的校门。

七、加强后勤管理,为教育教学提供保障

后勤工作要树立教学第一、服务至上的思想。做到服务育人、管理育人。

一是加强预算管理。学校资金要尽可能的向教学一线倾斜,为教师培训、教学工作的开展,提供有力的支持。量入而出,勤俭办学,缩减招待费和差旅费开支。要树立诚信还债观念,我们已用明天的钱圆了今天的梦,极大地改善了学校的办学条件,偿还债务,天经地义,全体教职工要有共渡难关的意识。

二是加强财务管理,规范物品采购

三是加强校产管理。要建立健全实物帐簿,责任到人,尽可能提高可动校产的使用寿命。加强水、电管理,倡导勤俭节约,这既是学校现实所迫,也是一种道德修养。加强教学辅助设施的管理,为教学服务,规范设施、物品的报损和补偿制度。

各位代表,教师们,教育是消除愚昧、贫穷和黑暗的伟大事业,值得我们终身为之奋斗。一中承载着侗乡学子改变命运、实现梦想的重任以及我们自身的职业理想,值得我们为之殚精竭虑,荣辱与共。当前,生源的流失,使我们面临着信任危机,更使一中的品牌有贬值之虞,如何创新管理机制,优化队伍建设,提升教学质量,已成迫在眉睫之事。让我们携起手来同心协力,为振兴一中、发展一中而共同奋斗。

编辑:裘愉峙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事业单位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新晃一中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新晃一中 版权所有 湘ICP备14001921号-1
联系地址:湖南省新晃侗族自治县新晃镇太阳坪路27号
邮箱:xhyzbgs@163.com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