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务处 > 2023年上学期数学学科组工作总结

2023年上学期数学学科组工作总结

2023年07月07日 09:21:02 来源:网校空间 访问量:298

2023上学期数学学科组工作总结

林道顺 2023-7-6 

时间不知不觉,我们后知后觉,辛苦的教学工作告一段落。回首这段时间,有欢笑有泪水,有成长,有不足,很有必要作本学期工作总结只为以后的数学教学工作有借鉴、有进步

回顾本学期的工作,数学教研组的每一位成员工作兢兢业业,踏踏实实,根据期初的教学工作计划,以新课程改革为契机,以新课程标准的基本理念为指导,转变教学观念,从课题入手,有目的,有计划,有步骤地进行课程教学改革。

1规范管理,全面提高教学质量

1、教师继续学习数学学科课程标准,引导教师领会素质教育、主题教育、创新教育的深刻内涵,强化重视"三个转化""三个想到""三个转化"即把新课程的要求转化为数学课的指道思想,把教材中的知识体系转化为数学课的依据,把教材资料的训练转化为培养和提高学生解题能力的途径;"三个想到"即想到以教师为主导,以学生为主体的重要性,想到"教为不教、学为不学"的教学目的,想到对学生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的培养。

2、继续加强体备课力度。按年级段为单位,针对同一教学资料的教学特点,开展体备课,初中部6位教师在王小红助理的带领下统一安排,七八九年级每周有议题,有落实;高一年级在赵亮助理带领下夯实基础规范答题为重点二年级在徐东川助理带领下落实学考,兼顾高考为重点高三年级在康海民助理带领下强化解题能力提高数学得分为重点。各备课组集体备课的基础上进行二次定稿,构成有集体备课方案又有个人特色的教案。

3、围绕学校的工作安排执行教学。本学期进一步严格、规范工作要求,及时做好了检查、督促、考核工作。本学期配合学校教导处至少三次对位教师的课进行了较全面的检查并在教研组内对检查效果进行及时反馈。

4、立足课堂,抓好常规,经过随堂听课等方式,促使我组数学教学改革深入开展,努力创新。充分发挥调研的目标、导向、调节等功能加强教学质量的调研,进行了对部分年级尤其高三与初三数学调研。在此基础上两次配合学校又大面积地对各个年级各个班级进行了调研,对检测结果进行分析。以此促进我组数学教学质量的有一定提高.

2加强对青年教师的培养力度

140周岁下的青年教师是我们数学教研组的骨干力量,是数学教学的生力军。为切实加强10位教师的课堂教学水平,提高教学质量,我们每位数学教师紧围绕三中心一主线的课题研究,进行教学研活动。特此,数学组要求每位教师以年级为单位,经常相互听课,执教者必须上交详案,听课者必须有听课、评课记录及课后反思。在此基础上,选出3名代表,经过集体备课,上年级的校级教学研讨观摩课。本学期,教研组组织了12位教师进行了校公开课,课前上课教师能够认真备课,课后教师们积极发表意见,提出各种提议,使堂课都取得满意的效果。

2、鼓励中青年教师积极参加各级各类比赛,不断提高自身修养。共同探讨加快青年教师的成长过程。本学期新晃一中教学处主持组织了青年教师解题大赛、怀化市举行了高中数学片段课教学比武、新晃县林道顺高中数学名师工作室举行了第五次线下教师培训,并举行了青年教师的说题比赛

3积极开展数学课外小组,全面提高数学核心素养

以年级为单位,每班人数控制一定人数参加兴趣小组活动。

具体安排:

1、初中部进行一周一次提高训练,本学期开展了一次计算能力竞赛

2高一高二年级各推选5人左右,由杨泽中和杨宸熠两位老师在周六晚进行提高能力的数学辅导;

3、高三年级各班安排希望生进行数学辅导,A班的学生部分分配给高三其他教师进行单独辅优。

4主要事迹

1杨泽中老师参加怀化市教学比武获得市级三等奖

2教师解题大赛3人(杨泽中、张海东、张继元)获校级一等奖,5校级二等奖向兰枚、吴玉叶、胡国珍、杨宸熠、易伟艳

3县名师工作室说题大赛4人(向兰枚、杨泽中、张海东、张继元)获得县级一等奖,4人(杨海滨、胡国珍、杨宸熠、易伟艳)获得县级二等奖

4学生获奖:全国数学能力大赛决赛中高一4人获国家二等奖;高二有1人获全国一等奖,4人获全国二等奖。

5林道顺老师周末讲堂:命题人视角下的高考数学2023.3.18

6高一期末考试数学排名全市第8名,,高二期末考试数学排名全市第9名,高一高二均有很大提高.

7初中的89校联考数学获全市第1名,李平建和杨小红两位老师获得学校嘉奖

8、教师公开课:初中部(王小红、姚潇、沈婷),高一(杨泽中、杨宸熠、易伟艳)高二(杨海滨、向兰枚、胡国珍 ),高三(康海民、吴国波、毛毅)

9、林道顺高中数学工作室成功举办了一次与恒雅中学联合的数学教师培训活动:林道顺老师上了一节高三复习示范课“突破函数导数压轴小题”,毛翼老师做了两个小时的讲座“函数极值点偏移问题的解法”,老师们感受颇深。

本学期,我们教研组虽然没有轰轰烈烈的业绩,但每一位教师都能踏实,认真地工作,在期末的测试中学生的优秀率,及格率都有所提高。以后还将在教研教改教学实践上做实工作,早出成绩。

编辑:林道顺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事业单位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新晃一中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新晃一中 版权所有 湘ICP备14001921号-1
联系地址:湖南省新晃侗族自治县新晃镇太阳坪路27号
邮箱:xhyzbgs@163.com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