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西部思考 > 《吴仁宝评传》激励我前行

《吴仁宝评传》激励我前行

2014年05月28日 11:51:09 来源:本站原创 访问量:2914

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心得体会

 

《吴仁宝评传》激励我前行

 

杨先智

2005年6月,在中共怀化市委组织部的组织下,我参加了为期15天的怀化市科级干部无锡市委党校培训班培训。本期参训干部近140人,新晃县参训的有广电局局长吴英贵、劳动局长潘承前、司法局长何代湘、扶罗镇党委书记杨先斌、县教育局副局长杨永旭、县编办副主任杨冠澄、县信用联社副主任张家军等8人。本期培训班采取授课与参观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先后参观了张家港、华西村、阳光集团、红豆集团、小天鹅集团、苏州工业园、无锡新区。参观华西村时,县编办副主任杨冠澄先生买了一本由江苏省委党校冯至教授著作的《吴仁宝评传》,回到无锡市委党校后,我向冠澄先生借阅了这本书,当夜读完。

《吴仁宝评传》对我的影响是深刻的、巨大的。书中关于吴仁宝的四个方面的品质记录和揭示给我留下了至今难以忘怀的深刻印象:立志让华西村人过上富足幸福生活的为民情怀;从县委书记位置上从容淡定地回到华西村任党支书,“不求做大官,但求做大事”的良好心理素质;锐意进取的目标意识;村民财富全村统管、村民消费实行报账制的收入分配独特方式。

《吴仁宝评传》强化了我对发展新晃教育的浓厚情结。2003年,我依据北京市政协《群众》期刊中的一篇文章《不平等的分数线》,结合我县实际,在湖南省政协《湘声报》发表了《为什么会出现“新晃现象”》,写成这篇文章后我更深切感受到地处湖南最西部的新晃县由于自然地域和行政区划的犬牙交错导致成为“高考弱势角落”,立志改变这种状况。

任何事物的发展都是内因和外因共同作用的结果。要发展新晃教育,做好自己的事情是第一要务。2007年秋,杨永旭同志出任新晃一中校长,他的办学思路与我的想法不谋而合:文化引领。据此,我们确立了两大目标:一是在2010年高考中,二本上线人数达到150人;二是以校园建筑命名和校友风采墙为具体任务打造一中独特的校园文化。

这两个目标一经提出,很多人认为脱离实际,甚至被讥为“白日做梦”。为了实现第一个目标,我们从抓课间操、抓行为规范、抓着装仪表、抓清洁卫生入手抓常规的落实,并把这些做法定位为“跳出高考抓高考”,同时先后推出了学生用好《成长日记》,老师做好《跟踪台账》,用心《感悟新高考》等系列平台和抓手,终在2010年的高考中打了一个翻身仗,市政府决定当年度高考质量分析表彰会在新晃召开,重新提振了县域百姓对新晃教育和一中办学的信心。与此同时,具有励志育人功能的校友风采墙和建筑命名也在锲而不舍、百折不挠的努力中变成了现实。

从2010年起,我对新晃一中自2007年以来的教育教学进行了较为为系统的反思、总结和提升,进而提出了新晃一中新的办学目标、理想和实现路径。新的办学目标是:到2019年建校80周年时,把新晃一中建设成为具有吸引力的磁场(教师体面、学生荣耀、校友自豪)。办学理想是:回归教育理性(快乐、充实、进步),做好教育过程(求真、趋善、向美、求精、做实、做细),追寻教育生态(民主和谐的师生关系,激发潜能的育人风格,自然流畅的成长平台),提升办学品位(学校高雅、教师儒雅、学生文雅)。实现路径是:思考是前提,文字是王道,执行是关键,协调是保障。

追寻教育生态,其实是追寻教育梦想,这也是我在新晃一中的第三个梦想:构建民主和谐的师生关系,形成激发潜能的育人风格,打造自然流畅的成长平台。这是一个三位一体的有机整体。2009年6月14日,我改革了高二进入高三动员报告会的传统模式,把动员报告会压缩到30分钟,要求每个领导的讲话不超过5分钟。腾出来的90分钟主要由学生进行才艺展示。这次展示令全体师生眼睛为之一亮,精神也为之一振。这种新模式经过三年的整合,逐步形成了具有新晃一中特色的高三备考励志晚会,并衍生了迎接新生励志晚会。由此,校园文化艺术节不断丰富和完善,单一的运动会也演化为多彩的体育节。加之新兴的社团节,较好地激发了师生的潜能。2010届的历史性转折历程也说明:做好教育过程至关重要。常规的落实,行为养成的常抓不懈,是“跳出高考抓高考”的必然选择。2010届的教育教学工作是以整顿、提升课间操作为切入点和突破口的,同时把清洁卫生列为着力点来抓。由于师生齐心协力,精神面貌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因此,在2010年5月18日第三次全市模拟考试质量分析会上我明确断定:120人(本科二批上线人数)已无悬念,150人丰收在望。2010年6月25日高考成绩揭晓,我的判断变成了现实。但反思这个成绩,我认为投入相对高了点,师生拼了时间,家长付出了相当的补课费。产出相对低了点,我校本科一批、本科二批上线人数还没有达到全省招生计划的万人比份额,这里有我校师资队伍建设有待加强的因素,也有我县自然地域在贵州,而行政区划属湖南的因素。在2004年前全国一张卷时代,湖南二本录取控制线要高出贵州100分左右,但分省命题后的今天,录取控制线已无法比较,但贵州邻县教师工资却超过了新晃县教师工资的近一倍。因此,我校在夯实内功的同时,加大了呼吁的力度。在退休教师王龙武、刘启卫和高一班校友、解放军信息工程大学退休教授赵继良的大力支持下,先后以《重构中国教育生态,加快中国梦实现进程》、《关于将湖南省新晃侗族自治县列为全面深化教育改革试点县的建议》为题上书中央,前一份上书得到回执“转教育部学生司”,虽然至今没得到具体的回复,但近两年教育改革的政策措施朝着我们预想的方向发展。比如,清华大学的“自强计划”从2012年起开始由国贫县延伸到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党中央、国务院关注重视的农家子弟上名校的优惠政策近两年不断加大力度。

但我认为这还远远不够。我内心期待中央把全面深化教育改革与武陵山片区扶贫攻坚结合起来,把教育部直属高校招生计划明确到县与查处违规补课动力责任到县的体制机制建立结合起来,把培养创新人才与名校在中学建立实验基地结合起来。我想,如果我县被列为试点县,补课费为零,资料费大幅下降,侗乡学子进名校的机会增多,教师工资水平向贵州靠拢大幅上升,让湖南这个最西部的弱势群体切实受益,这不是最好的群众路线么?吴仁宝先生是全国共产党员的楷模,他一生的目标就是让华西村先富起来,让华西村的乡亲们过上富足幸福的生活,他实现了目标,他的人生价值得到体现,他的人生是成功的。虽然《吴仁宝评传》激励了我,但我的第三个梦想仍在梦想阶段,还有许多工作要做。

我是马克思主义理论的传播者,亦是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坚定信仰者。马克思主义哲学有一条重要原理,那就是内因是事物发展的根据、关键,同时也揭示外因是事物发展必不可少的条件的客观规律。因此,我认为,上级党委、政府有必要从新晃的实际出发,从政策上予以支持,以实现我国经济社会事业的区域之间可持续协调发展。同时,我们也要继续做好内功,做全面深化教育改革的积极参与者,并以校园网站为平台,把新晃一中网站建设成为记录成长、引领未来的电子档案室,进一步在社会责任担当、两型社会建设、食堂文明建设、民主和谐师生关系构建等方面做好教育教学工作,为国民教育的均衡协调发展,为教育的全面深化改革,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早日实现作出应有的贡献!

顺便坦言,《吴仁宝评传》比电影《吴仁宝》全面、深刻得多。

                                   2014年5月26日

编辑:裘愉峙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事业单位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新晃一中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新晃一中 版权所有 湘ICP备14001921号-1
联系地址:湖南省新晃侗族自治县新晃镇太阳坪路27号
邮箱:xhyzbgs@163.com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