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经验介绍 > 备战高考之饮食篇

备战高考之饮食篇

2012年09月29日 00:00:00 访问量:1135
备战高考之饮食篇

 

强调三餐营养 高考食谱推荐

 

 

考前复习阶段是脑力劳动高度集中期,这一时期,在维持充足能量的基础上,给考生增加优质蛋白质、不饱和脂肪酸、磷脂、维生素A、维生素B、维生素C及铁等营养素供给量很有必要。

  强调三餐营养 课间晚上适当加餐

  为保证营养充足,家长首先要从三餐的质量着手。孩子的餐桌上每天都要有谷类、蔬菜、水果、豆类、肉和水产品。考生压力大,容易引起消化功能下降、食欲减退,这时可少吃多餐,增加课间餐和夜宵。课间餐和夜宵可以是一个水果,也可以是一杯五谷豆浆。

  复习熬夜睡不着 桂圆莲子帮你安然入眠

  脑力劳动后神经太兴奋,很容易失眠,晚饭可吃些安神、宁心、安眠类食物。比如说,一碗桂圆莲子粥,桂圆益智宁心,莲子补中养神;喝一点猪蹄汤,能减轻中枢神经的过度兴奋,对改善焦虑、神经衰弱和失眠等症状有一定疗效;晚餐还可用紫菜、海带等海产品做菜,提供钙、碘、磷、铁等元素,促进大脑的生长发育,防治神经衰弱。

  白菜洋葱头 能缓解紧张情绪

  人一旦承受巨大的心理压力,身体就会大量消耗维生素C,所以考生应适当增加富含维生素C的水果、蔬菜摄入量。如果食物中缺碘也会造成心理紧张,可以补充一些含碘的食品,如海带、紫菜、海虾、海鱼等海产品。

  晚上常熬夜 要补充蛋白质VC葡萄糖

  常熬夜的人容易缺三样东西:蛋白质、维生素C和葡萄糖。此外,维生素AD和各种水溶性维生素消耗量也会增加,使人出现疲劳、注意力不集中、情绪烦躁、食欲不振,甚至出现血压增高、神经衰弱等症。

  高考食谱推荐

  怎样DIY 核桃芝麻豆浆

  早餐:核桃芝麻豆浆一碗(补脑益智)、煮鸡蛋50g(1)、西红柿100g

  午餐:米饭或面食100g、清炒虾或鱼250g、炒香菇青菜200g、鸡汤一份

  加餐:巧克力100g

  晚餐:糯米稀饭250g、花卷100g、炒笋片鸡脯肉250g、炝黄瓜200g

  晚加餐:红枣绿豆豆浆(女生)——清火安神;(男生)——清火益智。

  TIPS:五谷豆浆含有丰富的蛋白质,可提高大脑营养功能,增强记忆,并有助于稳定情绪。

  原料:核桃仁30克,黑芝麻30克,黄豆,蜂蜜适量。

  做法:

  1.将黄豆泡好,放入豆浆机料斗中,打出新鲜的豆浆。

  2.将核桃仁、黑芝麻放入料理机中,磨成粉末。

  3.将磨好的核桃仁、黑芝麻粉末放入鲜豆浆中冲泡均匀,另加入蜂蜜适量,即可。

  TIPS

  核桃无论是配药用,还是单独生吃,都有补血养气、补肾填精、止咳平喘、润燥通便等良好功效,是食疗佳品。核桃、芝麻和黄豆配合做成的五谷花色豆浆能帮助考生平稳情绪、集中精力、益智健脑。

高考食谱推荐 最好少食多餐、以清淡为主

 

一天的食谱

■早餐:鲜牛奶200250ml,鸡蛋1个,五香花生米、一定量的蛋糕,餐后要吃些香蕉等含糖高的水果。

■午餐:清蒸鱼、西红柿豆腐、香菇炒青菜、米饭、馒头、绿豆汤内加些糖。

■晚餐:木耳炒肉丝、土豆炒肉丝、冬瓜烧虾仁、温炒三丝(豆角、腐竹、粉丝),红枣稀饭。

■夜宵:高考前夕最好不要熬夜,若熬夜必须保证摄入足够的蛋白质、维生素C、葡萄糖,夜宵可辅以面条、鸡蛋、菜花、苦瓜、山楂等。

小贴士

●考前早餐不要吃含糖低又利尿的水果,应吃含钾量高的香蕉和桃;多喝些葡萄糖水或吃一块巧克力,这样可增加热量,有助于提高学生注意力、记忆力和加强兴奋度。

●考完一场试后,喝些盐水,促进消化液分泌和胃肠蠕动。

●吃饭最好“少食多餐”,以清淡为主,不要吃得太饱,否则会使脑供血不足,容易造成疲劳。

●饭后半小时应该吃些水果,以补充钾和钠

编辑:裘愉峙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事业单位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新晃一中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新晃一中 版权所有 湘ICP备14001921号-1
联系地址:湖南省新晃侗族自治县新晃镇太阳坪路27号
邮箱:xhyzbgs@163.com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