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总结 > 2023年下学期高三化学教学总结

2023年下学期高三化学教学总结

2024年01月22日 18:02:02 来源:网校空间 访问量:18

                                  2023年高三上期化学教学总结

                                            戴春丽

本学期担任高21062113两个教学班的化学教学工作,过去的教学中我适应新时期教学工作的要求,从各方面严格要求自己,结合本校的实际条件和学生的实际情况,勤勤恳恳,兢兢业业,使教学工作有计划,有组织,有步骤地开展。立足现在,放眼未来,为使今后的工作取得更大的进步,现对本学期教学工作做出总结,希望能发扬优点,克服不足,总结经验教训,以促进教学工作更上一层楼。

一、坚持政治学习,努力提高思想素养。   

本人始终坚持学习党的教育方针和政策,认真学习时事政治,关心国家大事,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各项政治学习,认真贯彻落实上级主管部门的有关文件精神,服从领导安排,维护学校领导的权威,遵守学校的各项规章制度,严守工作纪律,始终以一个新时代的教师的标准来严格要求自己,树立良好的师德形象。
    二、在教学方面。
    我以课堂教学为核心,课前认真的钻研教材,对教学内容做到心中有数。特别是进入了高三,首先做了详细的复习计划,所以在备课时参照复习计划,认真备课,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设计课的类型,拟定采用的教学方法,认真写好教案。每堂课都在课前做好充分的准备,课后及时对该课做出总结,写好教学反思。这样本学期基本将轮复习进行完,对选修三和实验做了认真的复习,这部分知识高考占30分以上,所以安排在这学期前面复习,考试与讲解相结合,细致讲解学生在学习中的漏洞,让他们学会知识的应用和做题的方法与技巧,达到学以致用的目的。和同组的老师共同探讨教学中出现的难点,共同解决复习过程中出现的教学问题。在教学中,每一节课,给学生创设各种情境,激发学生学习兴趣。
    三、培养学生的学习习惯。
    在学生的学习习惯培养中,我鼓励学生尽量独立完成作业,针对部分学生懒散、学习习惯差、没有学习兴趣,我鼓励他们通过单独找老师一对一辅导而取得定的成绩而提高学习信心。同时做他们的思想工作,认识自己的不足,帮助他们改正生活和学习中的困惑,建立自信,提升自我。不做学习的懒人,对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为了激发学的积极性,基本到全批全改,争取多做一对一当面批改,让学生树立信心并发现自己的不足并及时改正。同时利用每周三晚自习时间让他们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一套试卷,这样可以锻炼他们的做题速度,经过几次练习,有一定的成效。课堂仍然是复习的主阵地,丢了课堂就等于丢了复习。抓课堂是实施有效复习的关键。这对我们教师提出了很高的要求,关于这一问题,我在前面已经谈过了。我在复习中狠抓限时练习和综合考练。平时利用晚自习时间,我将作业根据题量和难度,让学生限定时间来完成。同时,我们认真命制或选择了年级组织的次考试所需的试题。这些做法,使教学得到了充分的落实。 
    这一学期接近结束,对化学复习仍有一些问题需要探讨: 
首先在知识复习中,如何构建知识框架和体系,再由此上升为学生的解题能力? 例题、习题的选择讲解,要精心设计,要有梯度,要有逻辑;其次要注意提升学生的信心和兴趣,要建立和谐的师生关系,以促进课堂教学的效果;要强化学科规范,要强化化学计算能力的培养

 

                                                                       2024122日星期一
 

 

编辑:戴春丽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事业单位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新晃一中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新晃一中 版权所有 湘ICP备14001921号-1
联系地址:湖南省新晃侗族自治县新晃镇太阳坪路27号
邮箱:xhyzbgs@163.com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