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之窗 > 全省普通高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试点工作会议举行 王建华发表重要讲话并对试点工作进行部署

全省普通高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试点工作会议举行 王建华发表重要讲话并对试点工作进行部署

2017年01月10日 15:03:43 来源:湖南省教育厅网站 访问量:836 作者:基教处

全省普通高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试点工作会议举行  王建华发表重要讲话并对试点工作进行部署


12月29日,全省普通高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试点工作会议在长沙举行。


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王建华发表重要讲话,并对全省普通高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试点工作进行了部署。


12月29日,全省普通高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试点工作会议在长沙举行,专题研究综合素质评价试点工作,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王建华发表重要讲话,省教育科学研究院副院长赵雄辉作了相关讲座,会议由省教育厅基础教育处副处长张毅龙主持。全省各市州分管基础教育的副局长、基教科长、试点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

此前的10月11日,省教育厅已经下发《关于确定普通高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改革试点单位的通知》,确定了长沙市教育局、益阳市教育局、桃源县教育局、汨罗一中等33个地区或学校为试点单位。此次专题研究综合素质评价试点工作,旨在积极稳妥推进这项工作,为在全省全面铺开综合素质评价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王建华强调,思想认识是行动的先导,各地各学校一定要提高认识,增强普通高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工作的使命感。他指出,开展普通高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既是经济社会发展对人才的必然要求,也是教育改革的必然要求。实施综合素质评价,将教育改革全方位、深入地落实到相关政策制度和教材、课堂以及实践活动中,引导学校由追求高层次教育向追求更适合的教育转变,由规格化人才培养模式逐步向个性化人才培养模式转变,指导每个学生根据自己的兴趣特长找到相应发展机会,走出学校、了解社会,培养其社会责任感、创新能力和为未来生活工作做准备的能力,以适应当今的时代要求。开展普通高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也是完善人才选拔标准的必然要求,全面、客观、真实地呈现学生的综合素质信息,将促使高等学校招生录取维度更加系统全面、方式更加科学合理,而高等学校有效运用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信息,又将引导广大学生、教师、家长、学校和社会进一步注重综合素质的发展,形成人才培养与选拔的良性循环,摆脱唯分数论、用考试结果制约教育教学过程的恶性循环。

王建华同时指出,各试点单位应该坚定对普通高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工作的信心。省教育厅根据教育部相关文件精神,2007年就出台了《湖南省普通高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实施意见(暂行)》, 2015年出台了《湖南省普通高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实施办法》,并报教育部备案通过后,开始实施。回首近10年普通高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的探索历程,我们发现,积极探索综合素质评价的学校,不单是综合素质评价工作做得好,整个课程方案也能更好地落实。学生在这个过程中个性特长得到发挥,活力得到张扬;教师教育教学能力得到提高;学校文化得到极大丰富;教育行政部门管理能力得到加强。这些都为新一轮普通高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工作的推进打下了扎实基础。

王建华表示,为了积极稳妥地开展普通高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工作,省教育厅选择了具有一定基础、具有较高工作积极性的33个单位先行试点,在试点的基础上总结经验,条件成熟后再在全省全面推进。

王建华在会上特别强调,各试点单位在试点工作推进的过程中要避免走入几个误区。从认识上,一些同志对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的关注点只放在“到底与高校录取联系有多大”上,这是必须要避免的,不能将综合素质评价当成一种“升学的抓手”,要充分认识到,实施综合素质评价是为了通过政策导向,让学生走入社会,认识自我、规划人生,积极主动地发展其综合素质;从工作落实上,要避免让综合素质评价的材料走入主观评判的误区,要引导教师、学生形成写实性的记录,评价的具体方案要科学、贴近实际、有可操作性,保证评价结果的真实性,拒绝“学校追求升学率、教师图省事、家长图孩子顺利上个好大学、社会机构敷衍了事”的联合造假现象;在学生层面,要营造氛围,不要让学生把综合素质评价当成一种负担,而要让他们通过参与各种实践活动,感受到综合素质评价是对自身成长有益的一件事情,变成他们的一种自觉行为。

对于各试点单位,王建华强调要抓好统筹谋划。普通高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是一项事关全局、涉及面广、错综复杂的工作,统筹谋划是落实综合素质评价制度的重要保障。各单位要坚持问题导向,加强跟踪调研,及时研究解决试点推进过程中出现的问题,总结形成具体操作办法;各试点单位既要吃透教育部和省教育厅有关文件精神,又要结合当地、自身实际,因地制宜,灵活调整,细化评价内容,明晰、优化评价操作流程,形成本单位综合素质评价工作体系与特色;要广泛宣传、营造氛围,既要注意争取当地党政领导的重视,又要做好对学生家长和社会各界的宣传;市县两级教育行政部门既要扎扎实实抓好试点单位的试点工作,又要针对2018年秋季普通高中全面实施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工作进行提前谋划。

王建华还从“组织领导、经费保障、培训工作、机制探索、宣传动员、常态化实施、督促检查和评价总结”等七个方面,对试点工作的落实进行了详细部署。

随后,省教育科学研究院副院长赵雄辉就我省普通高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工作如何具体实施进行了指导性地阐述。他从“为什么要评价、评价哪些内容、怎么评价”三方面展开讲解,对比上海、浙江等地的实施方案,详细分析了评价内容体系,并从“如实记录、透明评价、结果公正”等方面讲解了应该如何开展评价。

据了解,省教育厅正着手依托学籍管理平台研制开发普通高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电子管理平台。


编辑:杨先智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事业单位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新晃一中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新晃一中 版权所有 湘ICP备14001921号-1
联系地址:湖南省新晃侗族自治县新晃镇太阳坪路27号
邮箱:xhyzbgs@163.com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