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茁壮成长 > 新晃一中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方案

新晃一中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方案

2018年10月10日 09:25:35 访问量:3366

为进一步提高我校学生的社会活动能力,帮助青少年学生进一步了解接触社会,学校决定在今年暑期开展主题调研社会实践活动充分发挥社会实践活动引导人、教育人、塑造人、激人的作用,引导学生深入社会理,提高社会责任感和社会适应能力以及综合运用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真正把社会实践作为学生成长成才的必由之路现将有关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时间

20147月至8

二、活动主题

深入社会肌理,践行青年责任

三、调研课题

(一)环境保护类

1、乡村环境治理调查。

2、资源节约型企业典型调查。

3、县域地表径流自然状况调查。

4、白色污染调查。

(二)社会和谐类

5、农村智障、残疾、孤寡类人群生活现状调查。

6、留守儿少状况调查。

7、社区文化活动建设调查。

(三)民俗类

8、侗民族传统节日调查。

9、侗民族语言应用状况调查。

10、侗(苗)民族民间艺术调查。

(四)典型人物类

11、杨国荣事迹调查。

12、县人民医院著名医生杨文钦(一中校友)与妻子扎西(藏族)扎根侗乡济世救民事迹调查。

13、选取一典型人物(村组负责人、企业创业人等)调查。

(五)社会发展类

14、小城镇建设调查。

15、乡村农田水利建设调查。

16、“村村通”乡村道路建设调查。

(六)其它自选课题

四、活动进程

(一)宣传发动阶段(525日—6月底)

今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实行课题制。由学生团队自行申报课题,要确定课题负责人和参加人,围绕课题内容设计实践方案,开展调查研究,撰写社会实践报告。

初中部、高一、高二每班组织3支以上的实践团队,各实践团队填好实践项目课题名称、主要内容、负责人、队员人数等信息,于71日前上报学校学生处。

各实践队可邀请班主任、科任教师、家长等担任指导和顾问,充分利用社会人力资源。

(二)组织实施阶段(7月初—8月底)

各实践团队要切实按照活动方案开展多种形式、内容丰富的系列活动。活动开展期间,各实践队应及时将实践动态、队员实践心得以文字、图片等形式上传校园网站《新蕾绽放·茁壮成长》。

(三)总结表彰阶段(9月底以前)

各社会实践活动队在活动结束时,要撰写好以所选课题为主要内容的社会实践报告(社会实践报告规范格式见附件1),并将报告于820日前将纸质材料送至学生处。1、组织成果展示活动。开学后,学校组织各班开展一次主题班会,交流社会实践活动经历和体会,学校将在网站、宣传窗展出社会实践成果。2、开展表彰奖励活动。表彰奖励一批优秀社会实践课题。

一等奖:活动经费1000

二等奖:活动经费800

三等奖:活动经费600

五、活动要求

1、珍视生命,安全第一。要牢固树立“安全第一”思想,加强管理,加强实践队伍与学校团委、学生处的联系,注意饮水饮食卫生,做好防暑工作,注意乘车乘船安全。

2、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各实践队要认真研究制定方案。

3、精心组织,务求实效。要立足本地,本团队实际,把社会实践活动布置到团队,并就活动主题、内容、形式提出具体要求。开学后,通过开展主题班会、社会实践报告会、成果展示等多种形式,对社会实践活动的情况进行总结和交流。

4、整合资源,营造氛围。积极协调新闻单位做好活动宣传工作,形成学校、家庭和社会共同关心中学生成长的良好氛围。

 

 

2014520

 

附:

社会实践报告要素规范

 

实践报告是参加社会实践学生的实践成果以及学习研究的全面总结,是对学生素质与综合能力的一次全面检验。

1、标题:(应用简洁、明确的文字写成,通过标题把实践活动的内容、特点概括出来,如果有些细节必须放进标题,可以放到标题)。

2、学校及实践队(作者)名称。

3、成员:列出实践队负责人及实践队员名单。

4、引言:用文字概括性的描述开展本次实践活动的初衷(目的意义等)。

5、正文:是实践报告的核心内容,是对实践活动的详细表述,包括活动过程、效果等,配以像素较高的照片说明等,一般字数在2000—3000字。

6、结束语:主要包括整个活动的成果意义、自我评估、收获、展望等,500字左右。

7、附录:对于一些不宜放在正文中,但具有参考意义的内容可以编入实践报告的附录。(1)社会实践调研论文(论文的规范格式必须包括题目、作者、摘要、关键词)、正文(调查目的或研究背景,调查或研究方法,调查或研究结果,结果分析和建议等)参考文献,调查问卷附件等。(2)队员的感受体会。(3)访谈实录。

编辑:杨茜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事业单位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新晃一中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新晃一中 版权所有 湘ICP备14001921号-1
联系地址:湖南省新晃侗族自治县新晃镇太阳坪路27号
邮箱:xhyzbgs@163.com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