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他山之石 > 动静相宜,行之千里——怀化三中着力打造激情高效晨读、无声自习

动静相宜,行之千里——怀化三中着力打造激情高效晨读、无声自习

2017年03月02日 21:47:30 来源:怀化教育信息网 访问量:833 作者:怀化三中

学校教学常规管理是学校可持续发展的生命线。为进一步推进教学常规管理的规范化、制度化、科学化,提高管理效能,提升教育教学质量。教务处充分发挥了“指导、服务、督查、创新”的功能,深化精细化管理模式,积极打造激情高效晨读、无声自习。

本学期教务处全体成员分为成四组,每周二至周五早晨7点50分巡查记录班级晨读情况。王晓珍(新晃一中校友)副校长率先垂范,在语文教研组分享了她的晨读系列资料,具体指导如何打造激情高效晨读。打造激情高效晨读,首先应有三个阶段:1、教师向学生明确早读目标,要求具体、可操作、可检测、分层;并明确诵读记忆时间。2、学生选择适合自已记忆方式诵读记忆。可大声读也可小声读甚至默读;可坐着读,也可站着读甚至选择位置读;可在室内读也可在室外读;可个人读,也可对读、群读;可先读后写也可边读边写;可借助关键词、逻辑关系等寻找规律读记也可借助思维导图读记等等。3、10分钟早读效果检测。选择自测、互测、抽测等形式检测效果。其次,晨读要处理好三个关系1、早读内容与正课学习之间的关系;2、有感情朗读与背诵、记忆知识点的关系;3、共读内容与学生自选內容、查漏补缺的关系。最后,晨读三忌:一忌早读变成教师讲课;二忌早读内容单一;三忌早读目标任务要求一刀切,內容缺乏整体规划、缺乏系统性。英语晨读可以借鉴李阳“疯狂英语”的朗读模式。试想学生带着目标、又有方法、再加上检测驱动,晨读定会高效。

晨读是清晨的第一声号角,琅琅书声能够唤醒学生一天的学习激情,最大限度地提高学习效率。晚自习是学生一天中最长也是最完整的自主学习时间,它肩负着消化当天的新知识,预习第二天的学习内容,完成巩固练习,提高综合能力的重要任务。

自上期高一、高二年级晚自习改革以来,教务部门推行的“无声自习”已经在全校顺利实施一学期有余,反馈良好。从学校层面看,这反映出从严治校得到了更好的落实。“无声自习”将时间交给了学生,这种作法正是培养学生的积极、主动、自律的学习品质,有利于学生思维的发展,有利于促进学生的长远发展,有利于新高考的具体要求。“无声自习”,是一种维持纪律的良好方法,要求教师做到“三不”,学生做到“十不”,突出一个“静”字。在无声的大背景下,改变的是学生思维的依赖模式,培养学生独立自主的学习能力。

今年是我校的“班组建设管理年”,教务部门将更进一步在教学常规管理方面,创新管理办法,精细、精准化管理过程,潜心抓学风、抓质量,为我校教育教学质量的提升打下坚实的基础。

 

 

 

 

编辑:杨先智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事业单位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新晃一中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新晃一中 版权所有 湘ICP备14001921号-1
联系地址:湖南省新晃侗族自治县新晃镇太阳坪路27号
邮箱:xhyzbgs@163.com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