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反思 > 2022届高三上期教学反思

2022届高三上期教学反思

2022年01月22日 09:46:25 来源:网校空间 访问量:811

高三上期(2022届)教学反思

                                                          新晃一中   田军伍

    注意:(1)语言特色和语言风格常常一起使用。语言特点就一篇文章而言,风格一般就整个作家的创作倾向而言。

(2)区分作品语言特点与作品中人物语言特点。

叙事性文学作品的语言,可以分成人物语言和叙述人语言两大类:

①人物语言,即作品中人物的对话、独白,作品中的人物语言应该是性格化的语言,要能充分地揭示人物的性格特征和表现人物的心理状态;

②叙述人语言,也就是作家在作品中描绘人物、叙述事件、描写环境、评价生活等使用的语言,同样具有个性美。对文学作品语言的鉴赏一般主要就叙述人语言而言。

★鉴赏作品语言特色的角度

1、从词语锤炼的角度去鉴赏。

如叠词、双声叠韵、动词、形容词、数量词、拟声词、表颜色的词等词语的运用。

A、叠词  既可以摹声,又可以摹色,达到摹状的修辞效果,使诗文生动、形象,让人有身临其境之感;增强语言的节奏感、音韵美,让作品产生抑扬顿挫之美,加深表达效果给人留下更深的感受;或是起强调作用,加深感情;或是渲染一种气氛。)

B、双声、叠韵(在语言表达上,往往使作品具有音乐美,听起来很悦耳,从而产生更加良好的表达效果 

C、拟声词(再现词语的声音和情态,描绘------的情景,使诗文更加生动形象,使人有身临其境之感。)

D、表颜色词(表现浓烈的------心情,增强描写的色彩感和画面层次感,渲染------气氛)

E、动词(含蓄蕴藉、深刻隽永;摹写物态形象生动,使意象化静为动,赋予画面动态感,使意境特点更加鲜明;概括性强,给读者广阔的想象空间。)

F、形容词(绘景摹状,化抽象为具体,化无形为有形,使人如闻其声,如见其人,如触其物,如历其境。)

G、虚词(主要指副词、连词。在古典诗词中,虚词的锤炼恰到好处时,可以获得疏通文气,开合呼应,悠扬委曲,活跃情韵,化板滞为流动等美学效果。)

2、句式的运用

如:整句散句结合、长句短句结合、疑问句、设问句、反问句、短句等的运用。

短句结构简明,节奏紧凑,修辞功能是表意简洁、明快有力。

长句的特点是节奏舒缓,修辞功能是表意严密、细致、精确。

整句的表达功能是气势贯通,形式对称,音节和谐。

散句的功能是灵活自然,能加强表达的亲切意味。   

整散结合的表达效果——既可以增强语言气势,调节音律 ,使语言呈现一种音韵美;又可以使表达疏密相间 ,参差错落,使语言呈现出一种灵动美。

长短句结合的表达效果——长短交错,快慢结合,诵读起来,音韵铿锵,抑扬顿挫,琅琅上口,使语言在句式的变换中呈现出一种灵动美。

3、从修辞手法的角度鉴赏

如:比喻、拟人、夸张、排比、引用、对偶、借代等,这些修辞手法本身具有典型的作用。如比喻的作用是化此为彼,形象生动,想象力丰富;拟人的作用是化物为人,亲切自然,人格化等。

4、从语言风格的角度鉴赏

5、从描写方法的角度鉴赏

6、从语言的地域特色去赏析。如:京味十足、农村气息浓厚等

★鉴赏作品中人物语言特色的角度

   1、从人物语言风格以及取得的效果去分析。(人物语言风格——简单、粗暴、强硬、粗犷、多情、质朴、风趣幽默、泼辣、直爽、犀利等)

   2、从写人物语言运用的手法以及取得的效果去分析。(写人物语言的手法——用词特点、句式特点、口语化、直白、含蓄等)

   3、从人物语言表达的思想内容去分析。(如:写出了谁的------特点或情感、思想)

诗歌中语言题常规命题方式

一.鉴赏诗歌用词(句)之妙            二.鉴赏诗歌的语言风格

“炼字” (用词之妙)

就是品味用的好的词语深藏的情感或品味其形象生动的效果。

“炼字”类题目设问方式及答题思路

设问方式一:

某字(词)是全诗的关键,为什么?

提问变体:诗人的心绪集中体现在某字(词)上,全诗是怎样表现的?请简要赏析。

解答分析:古诗非常讲究构思,往往一个字或一个词就构成全诗的线索,全诗的感情基调、全诗的思想,抓住这个词命题往往可以以小见大,考查对全诗的把握。

答题步骤:

1.该字对突出主旨所起的作用;2、结合全句进行梳理,列举全诗围绕该字(词)写了哪些内容; 3.该字在诗的结构上所起的作用。

设问方式二:

这一联中最生动传神的是什么字?为什么?(或某字历来为人称道,你认为它好在哪里?有什么作用?)

答题步骤:

1.在诗词的关键部位,寻找诗歌的“诗眼”。最生动,或最能营造意境,或最易统摄全篇,或最能表现作者感情和主旨的词语往往是“诗眼”。一般的规律是,五律五绝炼字在第三字,七律七绝炼字在第五字。解释该字在句中的含义(表层、深层);

2.结合诗歌的有关内容具体分析这个字所描述的景象;

3、指出该字的特点(如是否为色彩词、叠字,有无活用等)和所用的手法(如比喻、拟人);

4、适当展开想象,说说这个字营造了怎样的意境或表达了怎样的感情。

变式步骤:可依据所给字词的特点,省去①③步骤,保留②④步骤。

答题范式:

这首诗的“诗眼”是某句第某个字,它的意思是……(结合语句描绘景象),烘托了……意境(术语概括表达效果),表达了诗人……的感情。

设问方式三:此诗某联某句中的哪个字有的版本作某字,你觉得这两个字哪一个更好?为什么?

答题步骤:

先立观点,然后从以下几个方面选择适合的角度去分析:①从修辞手法的运用上进行比较,看哪个字所用的手法更有表现力;②联系诗歌描写的情景进行比较,看哪种用语更符合语境;③从表达思想感情上进行比较,看哪种用语更能准确表达诗人当时的思想感情。

 

 “炼句”类题目(用句之妙)

“炼句”类题目设问方式及答题思路

 设问方式:“请赏析××句(联)的妙处”

“请从××角度赏析××句(联)”。

注意:第一种问法是综合赏析型,未规定赏析角度,需要考生自行选择角度。第二种问法是定向赏析型,题干规定好了鉴赏角度。

◆“综合赏析型”解题思路

1.解释该句的含意,点出其对表达主旨和情感所起的作用。

2.指出它在炼字或词法的特点及作用。

3.根据该句在全诗中的位置,分析其对全诗所起的结构作用。

4. 指出该句在表达技巧上的特点及作用。

5、指出该句描写的形象特点以及所起的作用。

◆补充:

注意——诗歌中 “起句”的作用:

          1.统帅全诗,奠定基调,点明题旨;2.作者托物起兴,或为------铺垫,或着意点染某种情绪,或渲染某种气氛。

诗歌中的“承”句的作用:1.结构上,起承上启下、缝合传递的作用;2.为下文铺垫和蓄势,以使“体物写志”更有依据。

诗歌中的“转”句:显示作者思路上的转换(由事及理、由景及情、由物及人) ,造成结构上的跳宕转折。

诗歌中“合”句的作用:①呼应开篇或诗题,圆合首尾;②对比前文或总结全诗,卒章显志;③以景结情,含蓄蕴藉,余味无穷。

语言风格

◆分析语言风格类题目设问方式及答题思路

设问示例:

1.提问方式:这首诗歌具有怎样的语言特点?谈谈这首诗歌的语言艺术。

答题步骤:

①用一两个词准确点明语言特色;②用诗中有关语句具体分析这种特色;

③指出表现了作者怎样的感情。

答题范式:

这首诗的风格是……(运用术语),典型体现在诗歌某处(结合语句分析这种特色),有力地刻画了……形象(或营造了某种意境),对于表达诗人……的感情具有独特效果。

1、诗歌语言风格常用界定词语

清新  平淡  绚丽  明快   简洁  含蓄  自然  雄浑

清新:其特点是用语新颖,不落俗套。诗风明丽,比喻新颖独到。(术语:清新雅致、清新自然——像一朵别具风采的小花 

平淡:又称质朴,其特点是选用确切的字眼直接叙述,全用白描,不加修饰,显得真切深刻,又平易近人。(术语:朴实无华、平实质朴、冲淡自然、多用口语——像一条静静流淌的小溪 

绚丽:其特点是有富丽的词藻、绚烂的色彩,奇幻的情思。(术语:华美绚丽、绚丽飘逸、绚丽奇诡—— 像一株静静开放的牡丹 

明快:其特点是直接的,明朗的,爽快的,泼辣的,往往是斩钉截铁,一语破的。(术语:明白晓畅 用语斩截——像一杯透明洁净的矿泉水)

简洁:又表述为洗练 语言简练利落,明白如话。不饰雕琢,不加修饰。(术语:简洁洗练——像一幅线条简洁的淡墨山水)

含蓄:其特点是意在言外,常常不是直接叙述,而是曲曲折折的倾诉,言在此而意在彼,或引而不发,或欲说还休,让读者去体味。(术语:含蓄蕴藉、委婉含蓄——像一位怀春的名门淑女)

自然:即不加雕饰的率真朴素的语言,多用口语,较少炼字,读来平白如话,自然生动,韵味无穷。(清新自然——像一池雨后出水的芙蓉)

雄浑:雄壮 强健 浑厚

悲慨:即悲壮慷慨,寂寥苍劲的艺术风格。此风格的作品,含思悲壮,出语高昂,充满着对时代的感慨,或雄才不得志于时,或感时伤乱,忧国忧民,心中郁结,愤慨不平。

奔放:直率有气势 (豪迈)

豪放飘逸:丰富的联想和想象,新奇大胆的夸张,奇丽雄伟、博大浩渺、变幻莫测的景象,雄健洒脱、气势磅礴的笔调,热烈奔放的感情。

沉郁:用一种苍老遒劲的笔调去描绘广阔的社会生活,而在所描绘的生活画面上笼罩着凝重深沉的忧郁色彩和悲剧气氛,配之相适应的严格诗律和铿锵的音韵。

豪放派:想象奇特,构思大胆,气势豪放,意境雄浑(开阔),词中充满豪情壮志,给人一种积极向上的力量。

婉约派:语言清丽、含蓄;抒写感情婉转缠绵;情调或轻松活泼,或离愁别绪,或深沉幽怨;刻工精细。

2、能用来答语言风格的词

简练生动、婉约缠绵、委婉含蓄、雄浑豪放、慷慨悲凉、简洁洗练、言简意赅、细腻传神、音节和谐、幽默诙谐、琅琅上口、峻伟奔腾、平实直白、耐人寻味、平中见奇、含蓄隽永、内涵丰富、通俗自然。

3、诗歌语言的个人风格

陶渊明的朴素自然            杜甫的沉郁顿挫

白居易的通俗易懂            李白的豪迈飘逸

王昌龄的雄健高昂            杜牧的清健俊爽

李商隐的朦胧隐晦            王维的清新自然

温庭筠的绮丽香艳            高适的悲壮苍凉

李煜的词风的伤感细腻        欧阳修词风的清丽明媚

李清照词风的婉约凄切(后期)黄庭坚词风的自然流畅

秦观词风的情真意切          杨万里词风的新鲜活泼

范仲淹词风的苍凉悲壮        苏轼的词风旷达豪迈

柳永词风的缠绵悱恻          姜夔词风的清妙秀远

陆游词风的雄浑奔放          辛弃疾词风的气势雄壮

注意:这类题型不是要求揣摩个别字词运用的巧妙,而是要品味整首诗表现出来的语言风格。这类题要求学生最好能知人论世,因为不同的作者语言风格不一样,如李白雄浑飘逸而杜甫则是沉郁顿挫。但有时候我们不熟悉作者也可以从诗中读出语言风格,有的晓畅明快,有的民歌风味十足等等。

散文中“语言考题”常见命题形式及答题指导

1、描绘类

  提问方式:某句话中某个词换成另一个行吗?为什么?或:文章的某个句子说成另一个句子好不好?为什么?

答题模式:不行。因为该词生动具体(形象、准确)地写出了+对象+效果,换了后就变成+不好的效果。或:不行,因为该词比另一词的感情更强烈(或该词比另一词更切合对象的性格特征)。

2、结构类

  提问方式:某两个或三个词的顺序能否调换?为什么?

答题模式:不能。因为(1)与人们认识事物的规律(由浅入深、由表入里、由现象到本质)不一致(2)该词与上文------是一一对应的关系(3)这些词是递进关系,环环相扣,表达了……

3、理解词(句)含义类

注意:理解句子含义赏析句子妙处。

◆重点考察的几种句子

命题角度一:探寻运用某种修辞的句子含义

[思路提示]

①指出手法;②手法还原;③手法作用(内容上的作用)。

命题角度二:探寻含蓄句的含义

[思路提示]

思路一:句子表层义+句子深层含义+句子引申义。

思路二:关键词代入法。(先解释句中关键词的含义,然后将关键词放入句中,再将整个句子的意思整合起来)

命题角度三:探寻主旨句的含义

[思路提示]

命题角度四:探寻结构句的含义

[思路提示]

理解总领句、总结句的含意,需要分别对上文与下文的几段内容进行概括;

理解过渡句的含意,需要对上下文内容进行把握;照应句应找准照应的句子或段落进行解释。

温馨提示:对于结构复杂的句子,尤其是长句,先对其内部结构层次切分,分清有几个层次,然后对应层次分点作答。有些句子,光答出句子本身含义还不够,还必须答出句子的感情以及言外之意、弦外之音。

附:

1、语言的朴实自然美

特点:朴实无华、简洁流畅、清新绚丽、洗练雅致、不落俗套、语言浅近、明白如话、平淡自然、淡雅朴素、口语化……

表达效果:亲切感人,充分表达作者的情感及人物的心理状态,给人以美的享受。

2、语言的含蓄美。

特点:语言隽永、含蓄蕴藉、委婉、含而不露、言简义丰、富有哲理……

表达效果:含蓄深沉地表达真挚的思想感情。让人百读不厌、常读常新。

3、语言的音乐美

特点:节奏明快、音节和谐、琅琅上口、富有韵律、诗情画意、行云流水……

表现:叠词构句、排比句、整散结合、字数参差错落的长短句……

表达效果:富有音乐美。

4、语言的立体美

特点:形象生动、准确逼真、生意盎然、形神兼备……

表现:形容词、动词的锤炼

表达效果:充分表现人物特点,描绘生活画面。

另:

生动形象:人物语言个性化,言如其人;描写逼真,绘声绘色,惟妙惟肖;运用多种修辞手法,新鲜活泼;语言活灵活现,具体形象。

幽默风趣:运用夸张、反语、双关等手法,突出事物特征,揭露事物本质,富于讽刺意义,增强批判性和说服力。语言诙谐机警,活泼有趣,令人轻松愉快,忍俊不禁。

庄重典雅:多采用典范书面语,拒绝俗语俚词,常用古语词、成语,多用长句、复句。语言平实沉稳,庄重严肃,深沉厚实,义正词严。

引导思考,加强落实,精细训练,规范作答。

                                                                                               2022年1月

 

编辑:田军伍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事业单位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新晃一中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新晃一中 版权所有 湘ICP备14001921号-1
联系地址:湖南省新晃侗族自治县新晃镇太阳坪路27号
邮箱:xhyzbgs@163.com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