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飞云讲堂 > 周末大讲堂----抗生素的合理利用

周末大讲堂----抗生素的合理利用

2016年11月14日 22:41:17 访问量:1574 作者:周云福
周末大讲堂----抗生素的合理利用
    2016年11月12日晚,田连贵老师的周末大讲堂如期在学校四楼会议室开课,这次讲座的主题是“抗生素的合理利用”。

                                                 激情演讲

                                           同学们听得很认真

                                                 案例分析
                                           我也来说两句

                           在这么多同学面前和老师互动,真的很激动
    本次讲座从生活实际出发,增强了同学们对抗生素的了解及使用不当的危害。既拓展了视野,又加深了对课本知识中变异、进化等知识点的理解。




讲座提纲:

1、 致欢迎词;

2、 由咽喉疼痛看医生,导入什么是抗生素?

3、 由电影《盘尼西林1944》导入抗生素的发现史;

4、 设问:抗生素使怎样把我们看不到的病原微生物杀死的?由此导入抗生素的作用机制;

5、 设问:抗生素在有效杀灭细菌的同时,对人体是否存在危害?由此导入抗生素的两大危害:耐药性和正常菌群失调

6、 设问:什么是正常菌群?同时设置两个治疗正常菌群失调的案例,通过这两个案列介绍粪便移植这种手术。

7、 设问:细菌为什么会导致耐药性?并引导学生利用生物进化理论来分析其中的科学道理。

8、 通过介绍NDM-1超姐细菌,中央电视台新闻报道到达使学生认识不合理使用抗生素给人类带来的严重后果,

9、 引导学生分析在日常生活中我们直接或间接摄入抗生素的原因?并和学生互动,归纳出:可能来源于水、食物、牛奶和药物

10、          抗生素药物的使用在中国这么严重,引导学生分析到底是谁在纵容了它的滥用。

11、          介绍浙江大学医学院肖永教授,并接受他和患者或患者家属的一些对话,引导学生在日常生活中注意抗生素的使用方法。

12、          师生共同归纳抗生素的合理使用的一些方法。

13、          结束语

编辑:周云福
评论区
裘愉峙(2016/11/15 9:48:35)

学生笑声不断,讲座热火朝天。

回复 支持[0] 反对[0]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事业单位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新晃一中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新晃一中 版权所有 湘ICP备14001921号-1
联系地址:湖南省新晃侗族自治县新晃镇太阳坪路27号
邮箱:xhyzbgs@163.com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