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反思 > 陈美珍高二第一学期教学反思1

陈美珍高二第一学期教学反思1

2019年01月19日 12:19:47 访问量:2591 作者:陈美珍

2017级高二物理《静电场》教学反思

                                      新晃一中   陈美

     虽然已经带过几轮高三,对《选修3-1》的内容也很熟悉,教学重难点、教学方法都牢记于心,但每接触新一届的学生我发现教学方法我会更加精炼,教学过程也会更加流畅,学生会在同等层次的基础上掌握得更牢固,某种程度上学生掌握与否确实与老师的讲解有关。对于本次讲解《静电场》的感想总结如下:

1、 本章共分为三部分,第一部分位基本概念;第二部分为核心内容,即电场力的性质、电场能的性质;第三部分为应用,包括三节:静电现象、电容器、带电粒子在电场中的运动。

2、 库仑定律地位相当高,能够解决一切的静电现象,所以电荷的单位用库伦表示。遵从平方反比定律,计算时不带符号。

3、 电场主要公式,从电场力开始,到电场强度,到电场线;能的性质:电场力做功到电势能,再到电势,再到电势差;一共6个概念及主要公式分布,最难理解的可能就是电势,关于电势的讲解一方面类比电场强度,一方面类比重力场中的高度,然后讲清楚,类比电场强度是从性质来讲的,都是描述性质的物理量;类比高度是从能的角度来理解的,重力势能和电势能类比,高度和电势类比,高度差和电势差类比,然后结合具体的题目,进行讲解。

4、 带电粒子在电场中的运动,有三种情况,静止;加速;类平抛。其中类平抛就是《必修2》里的平抛运动,运动的合成和分解,还有就是平抛运动的两个结论,一个是速度方向角是位移方向角的两倍;另一个是速度的反向延长线交此时水平位移的中点,把这基本的物理模型弄清楚,那么电场中最难的这一部分即能迎刃而解。

编辑:陈美珍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事业单位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新晃一中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新晃一中 版权所有 湘ICP备14001921号-1
联系地址:湖南省新晃侗族自治县新晃镇太阳坪路27号
邮箱:xhyzbgs@163.com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