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共享阅读 > 耶鲁,1953:目标规划二十年带来的惊人差异

耶鲁,1953:目标规划二十年带来的惊人差异

2015年11月25日 08:38:55 来源:新浪博客 访问量:2907

1953年发生了一个故事,当时有人针对耶鲁大学的应届毕业生做了一次问卷调查。这些学生都被问到一个问题:“你有没有一个清楚、明确并写下来的生活目标?你有没有发展一套毕业后如何达成期望目标的完整规划?”

调查的结果相当惊人。只有3%的应届毕业生很清楚地写下离校后的目标和计划。13%的人有,但没有把它们写下来。其他84%的人,除了毕业后想尽情享受夏日阳光之外,没有其他的目标。


二十年后,也就是在1973年,该届的毕业生又被调查了一次。其中的一个问题是:“你目前的身价是多少?”

 

当调查结果被加总平均之后,调查人员发现在二十年前离校时有清楚写下目标计划的人,依现金价值计算,身价超过其他97%人员的总和!这群顶尖3%的人员的共通点就是设定目标。有些人在校成绩很好,有些人则成绩差。有些人一直留在同一个产业工作,有些人则换了产业。有些人搬到西岸,有些人去了东岸。而在这群最成功的毕业生的共同点之一,就是他们在一开始就有强烈的目标导向。

 

过去多年来,我曾跟几百位顶尖人士谈过话,我发觉他们有一项特点是相同的。他们都有清楚写下的目标。他们会花时间坐下来为自己及未来的生活拟订一份蓝图。他们每个人都很惊讶地发现,设定目标和策略规划居然会有这么大的效果。每个人所取得的成绩都远超过自己的想像,而且几乎每一项顶尖人士都会把成功归因于事先思考他们生活及工作的程序,然后进行规划并执行细则,引导他们抵达目的地。

 

正如我曾说过的,快乐的定义是:“积极实现有价值的理想与目标。”当你一步步接近对你很重要的事物时,你就会不断享受到成功与成就的感觉。你会觉得自己更能够控制自己的生活,会觉得更加快乐和充实,像是胜利者,而且也能很快发展出一种心理力量,让你克服困难并且超越那些可能会吓阻一般人前进的逆境。当你不断成功地完成对你很重要的工作时,你就会发展出个人的力量与毅力,并能不断超越自己的成就。

 

 

来源:《博恩思想全集》

 

编辑:裘愉峙
评论区
杨永旭(2015/11/30 11:32:32)

我们这两年引导班级让每个学生做的学业规划和职业生涯规划,不也就是为了让学生有一个清楚的、明确的生活目标吗。令人遗憾的是我们一些老师没有引起重视,总以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态度来对待这些做题、考试之外,但对学生有长远影响的工作。让我们的教育工作陷入枯燥、机械而简单的重复状态。
希望这则材料能引起大家的思考,进而改变我们的教育现状。

回复 支持[0] 反对[0]
杨先智(2015/11/30 15:56:14)

没有目标规划的工作极易产生职业倦怠。

回复 支持[0] 反对[0]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事业单位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新晃一中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新晃一中 版权所有 湘ICP备14001921号-1
联系地址:湖南省新晃侗族自治县新晃镇太阳坪路27号
邮箱:xhyzbgs@163.com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