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总结 > 2020级高一第一学期数学备课组工作总结(龙永标)

2020级高一第一学期数学备课组工作总结(龙永标)

2021年01月25日 07:58:54 来源:网校空间 访问量:352

 

2020级高一第一学期数学备课组工作总结

龙永标

 

本学期以来,我们2020级高一数学备课组9位教师在学校教务处的统筹安排和数学教研组的具体指导下,结合本学期备课组工作计划,根据新课标、新教材、学校工作计划,按质按量完成本学期高一各班数学的教育教学各项工作。现将本学期的备课组工作总结如下:

一、教学常规工作方面

1.将怀化市中小学教学常规及学校和教研组安排的有关工作落到实处。在2020年9月18日这天我们利用高一数学备课组活动时间集中统一认真学习了怀化市中小学教学常规精神,学习了学校教学教研会议精神。在本学期的教育教学过程中积极落实怀化市教育局和学校教学常规精神。

2.认真组织好单元集体备课,分配各章节主备人备课任务,并落实个人二次备课及个性化备课要求深入研究教学方法,做到定时间、定内容、定中心发言人,负责某一单元的老师具体要求作好中心发言,并组织好单元的测试,月考制卷等工作,通过讨论确定了每次月考的试卷结构,新课标新教材新题型:单选题8个,多选题4个,填空题4个,解答题6,同时确定各知识考点分值分配情况。每次的月考阅卷都实行滚动制,保证了阅卷工作的及时高效。

3.统一教学进度,基本上每章结束后进行一次测试练习,同时每个星期还利用周二与周四及周日的晚自习时间进行三次小测试,这里要特别感谢向东长老师及张海东、梁小雪等老师主动、积极的出题劳动付出,他们是我们高一数学组中只讲奉献不求回报的敬业典型代表。

4.通过集体备课、帮带等活动,指导青年教师,让青年教师尽快成长。我们备课组共有9位教师,新进教师3位。年青教师好学上进,中青年教师业务素质高,老教师关心爱护年青教师,是一个团结和谐向上的集体。我们提倡互相学习,本学期组织六堂备课组内的公开课,课后对照新课标的要求进行评课研讨总结,同时全程参加数学教研组的所有教研和听课活动,每个老师本学期听课都不少于15节次,其中康海明老师和龙永标老师本学期听课超过了20节次。

5.组织了学生数学能力竞赛的辅导和测评工作,并由备课组老师按单元负责的内容进行讲座。在2021年元旦前进行一次“迎新年”数学能力竞赛活动。在2020年10月15日,我们备课组专门讨论组织参加2020年全国中学生数学能力测评活动相关问题。在202011月底圆满完成了2020年高一数学能力测评的组织监考、试卷批改、成绩统计和上报工作。

6.结合新教材要求,鼓励备课组的老师开展教学研究,改革课堂教学方式,引导学生主动参与,乐于探究,勤于动手,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2020922,我们高一数学备课组全体教师都参加了长郡大家庭2020下学期教学交流会观看长郡中学陈贞老师在线交流视频直播,并且与长郡老师一道对远程教学相关事宜进行探讨与交流。选送了部分教师参加2020长郡大家庭新教材教学研讨会

二、本学期教育教学中存在的不足

  1. 学习新考纲、新教材的主动性不够,教材把握不够准,题目做的少,教学深度不够,教学重点难点教不到位。
  2. 对学生的要求不够严格,不能妥善处理好严与爱的关系,少数学生的学案、作业及试卷答题不规范,迟交甚至不交作业,对他们的教育和督察力度不够。同时纠错工作不到位。
  3. 课堂教学效率不高,抓不住部分学生。

三、今后工作的思考:

  1. 加强学习。向新课标学习,向新教材学习,向同行学习,接受新知识,改变旧观念。
  2. 提高课堂教学效率,真正实施教学重心前置。课堂上要做到重点的要精讲,难点要巧讲,该讲的讲到位,不该讲的直接不讲。
  3. 抓辅导,抓纠错,抓答疑。进一步利用基础小测,适当的时间做好补差工作,关心爱护后进生,坚信让每个学生成功。提高错题集的使用工作,做到有错必纠,有批必评,缩小平行班级之间的差距。

新教材对我们教学教师提出来更高的要求,我们深知自己的压力的责任,我们将把压力变为动力,做到爱岗敬业,踏实工作,我们相信一定能够出色的完成本届高一数学教学任务,为本届学生数学素养的提高打下坚实的基础。

 

编辑:龙永标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事业单位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新晃一中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新晃一中 版权所有 湘ICP备14001921号-1
联系地址:湖南省新晃侗族自治县新晃镇太阳坪路27号
邮箱:xhyzbgs@163.com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