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风雨兼程 > 翰墨飘香 沁润心灵——新晃一中书法教育作品 纪念建校80周年书法展

翰墨飘香 沁润心灵——新晃一中书法教育作品 纪念建校80周年书法展

2019年12月30日 21:34:54 访问量:1864

新晃一中书法教育作品

纪念建校80周年书法展前言

 

    书法是中华民族的文化瑰宝,是人类文明的宝贵财富,是基础教育的重要内容。书法具有育德、启智、审美、健体等作用,在提高学生思维素质、智能素质、审美素质以及强化人格魅力等方面具有其它学科无法替代的优势。通过书法教育对中学生进行书写基本技能的培养和书法艺术欣赏,是传承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培养爱国情怀的重要途径;是提高学生汉字书写能力,培养审美情趣,陶冶情操,提高文化修养,促进全面发展的重要举措。

    今年是不平凡的一年。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周年,又逢新晃一中建校80周年。在这普天同庆,双喜临门的日子里我们总该做点什么。在前几个月我接到杨先智书记布置的任务,让我组织学生写一批书法作品,举办一次校园书法展。我是学书法专业出生,我深知写好一张优秀的书法作品是多么的不易。从最初的甄选书写内容,到创作所用字体,再到确定纸张尺幅的大小,再到多次的草稿及修改,最后到定下正稿完成装裱。创作出一幅让人满意的书法作品是一个痛苦而又复杂的过程。期间多少次有学生因结构的不完美,章法处理不好等问题而烦恼,而急得汗流夹背,不知所措,甚至有想放弃书写作品的念头……但最终我们还是坚持下来了,因为我们清楚的知道,我们不仅仅是用毛笔在书写汉字,其实我们是在书写人生。

    字乃文人之衣冠。写一手好字在古代科举考试中是一项必备的技能,同样在当今高考选拔考试中也至关重要。写得一手漂亮的方块字也许不会为你高考增分多少,但绝对会让你受益一生!

    本次书法展的书体含盖中国的篆、隶、楷、行、草五种书体。虽然展出来的作品并非都是我们最满意的,但是每幅作品的每一个字,甚至每一个笔画都是经过我们反复推敲和用心经营的,如有不到位或错误的地方还请大家批评指正。

    新时代赋予我们新一代年轻人一个非常重要的使命:那就是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实现伟大的中国梦不是一句空口号,是要我们干到实处。“少年强则国强”,同学们,你们就是祖国的希望和未来。学生时代,我们学好中国文化,写好中国汉字,就是我们的使命。愿我们都能:写好方方正正的中国字,做好堂堂正正的中国人。

                                          己亥冬月剑岚于新晃一中记之


书法老师舒剑岚


部分书法作品创作心路历程










书法展部分作品展示


作品名称:战国.荀子《劝学》节录  

作者:杨景羽  

书体类别:楷书


作品名称:情系湘边

作者:陶炳亨

书体类别:行楷

情系湘边

一九三九年,抗日烽火天。仁人志士聚湘边,初级中学立晃县。诚敬勤勇作校训,导航人生路,真润心田。

一九五八年,时代催俊贤。侗乡学子沐东风,高中办学开新篇。从容求学顺人愿,立志作栋梁,业把梦圆。

盛世迎春天,生态绿校园。矢志不移接力干,飞云山下好景观。不忘初心育新苗,人春常在,品格更完善。

清清荷花池,巍巍飞云山。立德树人为根本,教育质量展新颜。牢记使命向前,造福千万家,成就在湘边。

此上诗词为杨先智书记创作,他用164个字浓缩了新晃一中八十年的办学历史并展望了未来的办学愿景。


作品名称:新晃一中校歌

作者:张家铭

书体类别:隶书

新晃一中校歌歌词系新晃一中文化底蕴奠基人、第六任校长周常沛先生于1946年创作。


作品名称:《八十载风雨兼程》诗

作者: 杨卓然

书体类别:楷体



同学们对本次书法展表现出了极大的热情



同学们从书法作品中对中华传统文化及新晃一中八十年的文化底蕴有了更深刻的理解


新晃县书法家协会名誉主席龙绍生先生前来观展并与舒剑岚老师交流


杨先智书记陪同龙绍生主席观摩作品


翰墨飘香,沁润心灵。书法,使人知史、知礼、知敬,心悟手出,能养性、能育人。谨以此篇纪念新晃一中建校八十周年。

编辑:杨凌云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事业单位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新晃一中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新晃一中 版权所有 湘ICP备14001921号-1
联系地址:湖南省新晃侗族自治县新晃镇太阳坪路27号
邮箱:xhyzbgs@163.com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