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守望六月 > 新晃一中2017届高三家长研讨会

新晃一中2017届高三家长研讨会

2017年02月06日 12:07:05 访问量:1264

齐心协力,共创辉煌

  

25日上午,阳光明媚,春意盎然,我校在综合楼五楼举行2017届高三家校研讨会。学校相关领导、高三年级全体老师及四百多名家长出席大会,会议由杨佳青副书记主持。首先,由1401班姚茂伟同学代表全体学生致欢迎辞并表决心,年级组长姚敏老师汇报了高三备考情况,最后由杨永旭校长做总结讲话。

高三家校研讨会的成功举行,极大地鼓舞了高三师生,增进了家校之间的联系,整合了教育资源,也为我校2017年高考注入了动力。

主持人:杨佳清副书记

会场现场

学生代表1401班姚茂伟同学发言

敬爱的叔叔阿姨们:

大家好!

我是1401班的姚茂伟,很荣幸能作为学生代表在此发言。首先,我谨代表全体高三同学对叔叔阿姨们的到来表示感谢与欢迎。

高考对于我们而言,不单单是一次普通的考试,更是漫漫人生路上的一个重大转折。闯过这道关卡,我们得以拥有进一步提升自我的机会,在更好的平台上表现自己,得以拥抱更加明丽而绚烂的未来。时光荏苒,岁月如梭,踏进一中校园仿佛发生在昨天,与繁忙而又紧张的高中三年在不知不觉间已溜到了最后的冲刺阶段。而留给我们的,只有120天,剩下的这120天,看似很长,但两年半的900多个日日夜夜都转瞬即逝。由此看来,这120多天,又很短,很短。

在剩下的日子里,我们需要具有良好的心态,而这又来源于家长们的信任、鼓励与理解。考试失利时我们会感到挫败与沮丧;遇到难题时,我们会莫名急躁与不安,或许我们还会踏入一段低谷期,低迷消沉。我想,每个人都有自己独特的方式去调整心态,但希望家长们能信任自己的孩子,相信我们是为了最终的高考而准备。出了物质上的支持,有了你们在精神上对我们的鼓励与支持,我们才会不畏言败,怀揣自信,在通往未来的道路上披荆斩棘,无所畏惧地前行。

在此,我谨代表高三年级全体同学向各位家长和老师们保证:在剩下的学习过程中,抓牢基础,注重效率,善于思考,不断进取,将学习效益最大化。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十年寒窗苦读,只为高考一搏。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再苦再累,我们定能品位到苦尽甘来的甜美。

紫薇花开之际,凤凰腾飞之时。今年六月,我们会用满意的答卷来纪念曾经挥洒的汗水,为高中三年写上一个完美的结局。

谢谢大家!

                                        1401 姚茂伟

                                        201725

2017届高三年级组组长姚敏老师发言

尊敬的各位家长:

上午好!

今天还是大年初九,首先我给大家拜个晚年,祝大家新春愉快,万事如意!今天距高考还有121天,2017届高三已经进入高考冲刺阶段。在这最关键的时刻,我们把各位家长请来共同探讨孩子的考前教育、学习、生活等问题,为他们在今年高考中考出优异的成绩做最有效的努力。大家在百忙中抽空前来,既是对孩子前途的关心,也是对学校工作的支持。在此请允许我代表高三年级全体教师向大家表示衷心的感谢和热烈的欢迎!

各位家长,我们清晰地记得,2014年的八月,出于对新晃一中的信任,你们信心满怀地将孩子送到了我们学校。你们的信任、支持给了我们莫大的鼓舞和动力。转眼间三年即将过去,孩子们的生活、学习情况又怎样了呢?下面我向大家汇报一下17届高三高考备考情况。

一、     备考准备工作:

1、周期性的开展励志教育。

把目标教育、理想教育细化、实化、生活化,把平时的要求与温馨提示跟目标联系在一起。612日学业水平考试完后,马上举行年级全体师生“学考进高考”转型会,激励学生设立自己的高考目标。73日在新晃剧院举行了“决胜2017”备考励志晚会,全体师生及部分家长参加,收到了很好的效果。加强年级、班级文化建设。一楼大门前贴上对联“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让同学们感受到伟人的激励。在高三楼前根据不同时间挂上不同内容的横幅,如“高三,你准备好了吗?”、“拼一载春秋,博一世无悔”、“高考留累不流泪,高考流汗不留憾”、等。距高考200天时制作了“高考倒计时牌”来警世学生对时间的管理。各班在教室门前贴上中国传统的对联,在教室里设置文化墙,年级统一做出模版,将学生的每次月考成绩、高考分数目标、大学目标张贴上墙,时刻提醒学生。学习小组之间比拼结果、高考信息、学习经验交流等在文化墙上展示。多种励志方式不断昂扬学生斗志,燃烧学生激情。把目标教育与励志教育贯穿在高三备考的每一个阶段中,给学生以源源不断的动力。

2、坚持不懈地抓好班级常规管理,形成良好的班风、学风。

    年级管理通过年级行政、班主任值周、学生班级值周巡查,全面覆盖进行无缝管理。值周有记载、有公布,真正做到岗位到人、责任到人。手机严重影响学生的学习,为了不受其干扰,住宿生的手机星期日晚上由班主任收,下周日中午再发给学生,这样上课就杜绝了学生玩手机。狠抓习惯养成,坚持锻炼身体,早操、晨跑、课间操严格管理,不因上高三没时间而忽略。目前,各班班风浓、学风正,没有出现“盲肠班级”。

3、班级值周管理有声有色。

    当今社会需要的是有素质、有能力的人才,不再是“死读书”“读死书”的书呆子。为了培养学生的自主管理能力及各项综合素质,年级从高一开始各项工作由学生自我组织、安排和管理。实行班级值周制,人人参与,各班班级委员会协助年级强化了良好学风的形成,加强了纪律约束、做好了年级的宣传工作。两届“飞云杯”篮球赛、三百人的广场舞、校园文化艺术节集体舞大赛都由学生自己组织、自己安排,得到了各界的好评。真的,你们的孩子很优秀,他们的能力是我们家长无法估计的。

4、大力推动班主任队伍建设,突出班主任的核心地位。

    班主任工作质量影响到整体。促使班主任由单一的管理者向服务者、引领者、研究者转变,提高班主任的专业化水准。十四位班主任和杨佳青书记、向主任、每天看早操、晨读、中午静校、下午630 、第五节晚自习的老师回到家已经晚上1130了,星期六晚自习都按时到教室守学生读书,三年来我们的班主任上课时间没有睡过一次懒觉,没有陪家人散步、逛街,很多老师都无暇顾及自己的孩子,无论什么时候教学楼都有老师值班。到目前为止,我们年级没有出现大的事件,一切教育教学都平稳进行。关心学生疾苦,不放弃任何一个学生。

二、教学工作

教学质量是学校的生命线,高三年级的教育质量高低直接关系

学生的未来,更是关系到学校的发展。

1、早计划、重落实,确保教学工作有序进行。

    20168月,刚进入高三就制定了年级组目标、计划,对教学的各项工作做出了具体安排,避免了工作的盲目性、随意性,确保了高三复习备考的有序性和有效性。今年是湖南省第二年实行全国卷,我们通过一些资源与长沙南雅中学、北京海淀区、河北衡水中学联系,并参加南雅、衡水中学的同步月考,有序组织老师参加长沙、北京的教学研讨会,对每次月考认真分析,注重难易程度,分层出题,确保复习进度。从第一周开始,要求各科进行周考,星期日晚上进行文科综合和理科综合考试,星期一、三、五晚上630全年级进行英语听力练习。

2、辅优补差渐出成效。

    为促进学生学科均衡发展,年级制定了培优辅差方案,9月份月考后专门召开了优生会、临界生会、待优生会等。每天第九节课年级全体老师在教室、办公室为学生答疑。星期六晚自习全年级上二节课,班主任都在教室守课,很多老师自愿进教室辅导学生。加强弱势学科的研究,特别是数学和物理,增加课时,加大训练。学业水平考试一次性合格率96.03%,仅低于湖天中学和怀化三中。一月份参加怀化市期末考试也取得了较好的成绩。文科全市前1003人,前50023人,480分以上38人,理科全市前1002人,前80016人,前200042人,450分以上64人。这是我校14级高三全体师生奋力拼搏、智慧备考的结果,也是在座的各位家长鼎力配合、通力合作的结晶。在此,我再次向各位家长表示感谢和祝贺!

3、狠抓教学过程管理

    组织老师认真分析2014---2016年高考试题并写出考点分析,学生认真研读并写出感悟。老师们认真备课、写好教案、学案,改作业,当天考的试卷当天一定改完,决不放过夜。加强集体备课,老师间相互听课交流。积极进行课堂教学改革,注重备考复习效率。

    各们家长,高考不仅是考学生,也是考老师,考家长。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斗,是一场我们必须共同参与的战斗,考生就是冲锋陷阵的“士兵”,老师就是指挥作战的军师,而你们则是胜利的基础保证人物——后勤部长。古人云:兵马未动,粮草先行,你们的作用是巨大的。现在离高考只120天了,作为高三考生的家长,在高考冲刺的最后阶段应采取什么措施和方法才能最大限度地使学生发挥考试效率,获取高考的胜利?相信这是我们每一位家长都十分关心的话题。首先我想告诉大家高考考试日程安排:67日上午,语文(150分)900-1130,下午数学(150分)1500-170068日上午,综合(300分)9:00-11:30,下午英语(150分)1500-1700。其次正确对待子女考试成绩。每次考试完,有的孩子考得比原来好多了,有的孩子考得与原来差不多,有的孩子成绩却大幅下降。作为家长,无论成绩怎样,都要激励他们能在保持原来努力程度的基础上再加一把劲。切忌不要因为孩子一次失误就大吼大骂,鼓励并给予孩子信心是最重要的!要正确地对待孩子的高考,不要瞎指挥。许多家长认为,高考是大事,因此整天急得嘴唇都起泡了,夫妻俩也经常为孩子高考的事吵架,对孩子的学习不知道如何下手,一会要孩子这么做,一会要孩子那么做,我认为这些家长不是在帮助孩子学习,而是在瞎帮忙、帮倒忙。给孩子造成太大的心理压力,影响孩子在考场内正常发挥。请家长自己注意言传身教,少打点麻将,多关心点孩子,晚上孩子下晚自习回家给他冲杯牛奶,给孩子创造一个舒适的学习环境、宽松的心情。

这里我想特别介绍一下高职专科单招。对目前成绩不太理想的同学,我也想给大家一个建议。我们知道,一所好学校不如一个好专业。目前我国的高职院校中有很多专业都是热门专业,这些专业的就业形势都是很好的。很多孩子学到这时候已经表明上不了一本、二本,我们不如建议他能学一门终身受用的技术。国家对高职专科院校下文要求单独提前招生,这对孩子们来说是好事,多了一条出路。目前我们很多家长不理解,认为孩子上学一定要参加高考,甚至有人说我的孩子读了12年的书,高考都不参加没有面子,其实,你这是害你的孩子,逼他坐在教室里学得难受,每次考试20多分,一次次打击他的自尊心,让他越学越不想学。家长们可能不了解国家的政策,从“十八大”召开后国家把高校自主招生、农村贫困计划、高职单招列入高考的提前批,加大招生力度,扩大招生数量,高职单招已经成为高校招生的趋势,14年只能报一所学校,16年可以报两所学校、两个专业,而且比高考还有很多优势,如专业较多,文科可选理科专业、视力、身高受限等,还有部分学校还提供学前就业。

       最后,我恳请各位家长能多多理解我们的老师,理解学校,理解新晃一中的管理,支持我们的做法。在我们这个偏远山区,在当今只有高考还算公平的时代,我们的学生只有苦学、勤学才能改变他们的命运。三年来,我们对学生的要求很严,但很多家长很不支持我们的做法。比如我们禁止用手机,很多家长偏给学生买高级手机,我们只有收学生手机,这是没办法中的办法,很多孩子用手机通宵看电影、玩游戏、玩微信,甚至还有黄色的影片、游戏,导致上课就睡觉,我想问一下家长你的孩子给你打了几个电话,他用手机做什么?他的手机给你看吗?很多孩子用的手机比我们家长高级多了,我们要求交手机,有些学生就交一台旧的应付老师,又要家长买一台新的自己留着。还有中午,很多家长给孩子请假出去,真正有几个孩子回家吃饭,他们就在街上吃垃圾食品,然后进网吧,2:30再来校上课,这些情况家长们清楚吗?我知道现在都是独生子,家庭条件都很好,但为了孩子的未来,请家长多多配合我们的管理,不要太溺爱孩子。

各位家长,本届高三学生学风好,勤奋好学,本届高三教师有拼劲,有信心,负责任,我相信,有在座各位家长的紧密配合,有学校领导的科学决策,有17届学生的奋力一搏,我们17届高三一定能创造新晃一中新的高考奇迹!愿我们共同努力,圆大家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梦想!衷心祝愿您的子女在2017高考中凯歌高奏,一举成功,金榜题名!谢谢大家!

                                           

                                        201725

新晃一中校长杨永旭同志发言

编辑:杨军
评论区
杨先智(2017/2/6 14:03:46)

记录意识回归;文档定位准确。赞!

回复 支持[0] 反对[0]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事业单位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新晃一中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新晃一中 版权所有 湘ICP备14001921号-1
联系地址:湖南省新晃侗族自治县新晃镇太阳坪路27号
邮箱:xhyzbgs@163.com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