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反思 > 2023年下学期高三化学教学反思

2023年下学期高三化学教学反思

2024年01月22日 18:07:07 来源:网校空间 访问量:25

                     教学反思

启发探究式教学在化学课堂上的运用

                            戴春丽 

高中化学教学改革,要求认真理解新课程教学理念,对原有的教学方法进行创新,在学校“以学生为主体,实施探究式教学”的主导作用下,本文主要通过在高中化学课堂上引入启发式探究教法,分析该方法在课堂上运用的优点,在课堂上注重对学生兴趣的开发与培养,认真设计课堂,努力调动学生积极性。让学生去探究问题,培养发散思维,重视教学实验课程。在高中化学课堂中,引入启发式探究,用以提高化学的教学质量。

新课程改革以来,围绕课堂教学这个中心,深入探索启发式探究教学的模式和教学策略,如何使“探究”真正落实,全面培养学生的化学思维,切实提高教学质量。课堂上教师做好学生的启发者,让学生作为主体参与者,让启发式探究教学在化学课堂中的运用,提出实施策略及步骤。

启发式探究教学是以科学为基本特征的一种教学活动。其教学过程是在老师的启发诱导下,以学生独立自主学习和小组合作讨论为前提,依据教材为基本探讨内容,联系生活实际,来获取新的知识,并用于解决实际问题的一种教学形式。启发探究式教学的目的是开发学生的智力,发展学生创造性思维,培养自学能力,为终身学习和工作奠定基础。由于化学是以实验为基础的科学,为顺应学生希望自己是发现者、研究者、探索者的心理需求,特将启发式探究与实验、科学探索有机融合,更能体现它的优越性。

在遵循学生的认真规律、学生主动参与为前提,自主学习、合作讨论为过程,构建师导、生学的教学程序,具体操作如下:

一、目标教学引

创设探究氛围,这一环节起着影响全局,辐射全课的作用。在高中化学教学中,主要是培养学生的兴趣,兴趣是学生学习化学知识的最好动力,教师做好教学知识的导入,做好知识相关的衍接,来唤醒学生对化学知识的记忆。教学知识的导入是启发式教学中的重要环节,这阶段主要是培养学生对化学知识的兴趣和爱好。如:《必修1》离子反应放一段哑泉的视频,在《必修2》用古代名句“明月几时有,把酒问青天”来引入,或简中国名酒茅台来引入。或利用课堂开头一两份钟时间通过PPT向学生展示课堂教学目标,以使学生带着明确的任务参与教学过程,学习目标力求具体明确,如在一定物质的量浓度溶液的配制这一节中,目标定位在:

1、掌握配制一定物质的量浓度溶液的方法和步骤。

2、溶液配制中的误差分析。

同时努力营造一个宽松,自由的学习环境,创设开放的探究氛围,建立平等的师生关系,支持学生的兴趣和发现,使学生很快进入最佳学习状态,为下一阶段作铺垫,以积极主动的状态进入自学探究状态。

二、老师提出问题,学生进入自学探究

在我们启发式探究教学的第一阶段实施以后,学生在学习化学知识上建立了一定的基础和兴趣,但是还没有到教师直接讲授知识的时候,如果过于集中的讲授,可能会使学生失去兴趣,教师在这里主要做好与第一阶段相关联知识的准备,通过对这节课知识需解决的问题,有针对性的,以调动学生发挥其主观能动性,培养自主学习习惯和自学能力。本部分为自学前引导(3-5个问题)和自学探究(6—8分钟)两部分。自学探究部分让学生在读中感悟,使他们能学、思、疑、问连结在一起。就会给学生自学探究增添无限乐趣和动力。因此,不必担心学生有没有自学探究能力,能不能达到预期效果,重要的是教师相不相信学生,相信学生,学生自觉探究水平就会迅速提高,同时通过巡视、对话,学生在自学中遇到的疑难问题、分析归类,为下一步小组合作作准备。

三、小组合作探究并精讲

学习知识的动力都是从有了疑问开始,并给予实施过程,而在教学中,千万不要做无用功的提问,要富有启发性的提问,而这些疑问从表面到内部,特别是内部问题自学探究阶段难以完成,这时要发挥学习小组的作用,并通过实验探究等形式来解决问题。如:如何证明乙酸的酸性强于碳酸,卤代烃中卤素原子的检验等,学生理解和解决不了的疑难问题,可集中在这一阶段解决,这一步可安排8-15分钟,对学生的疑问教师不必过早释疑,先通过生生合作、探究、相互启发、相互研讨,小组合作后再派代表发表见解,最后在大课堂师生合作,最后把学生未能解决的问题进行精讲。

四、归纳、总结并精简

这一阶段既要归纳总结前三阶段探究活动的基本收获,既要对学生积极主动参与探究充分肯定,又要根据教学目标得出科学结论,对学生在探究中出现的偏差进行矫正,为学生今后解决类似或相关问题导向指路,时间控制在5分钟,启发式探究教学是在教学改革中提倡的教学方法,这种教学模式改变了以往机械式的学习,让学生的思维能力更加连续,这样的启发式学习方式有利于学生的整体素质发展,有利于高中化学课堂的提高。

 

 

                                                                                             2024122日星期一
 

 

 

编辑:戴春丽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事业单位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新晃一中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新晃一中 版权所有 湘ICP备14001921号-1
联系地址:湖南省新晃侗族自治县新晃镇太阳坪路27号
邮箱:xhyzbgs@163.com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