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公开课堂 > 2019年下期教学比武张庆《传统文化的继承》

2019年下期教学比武张庆《传统文化的继承》

2019年12月04日 19:21:48 来源:原创 访问量:495 作者:张庆

《传统文化的继承》 教学设计

作者 : 张庆
  【课标要求】 
  解析中华传统文化在现实生活中的作用,阐述继承传统文化要“取其精华,去其糟粕”的道理。 
  【教材分析】 
  第一目“传统文化面面观”,从传统文化看文化具有继承性。第二目“传统文化在今天”,阐述传统文化具有相对稳定性和鲜明的民族性,从两个方面阐述传统文化对于社会发展的作用。第三目“取其精华,去其糟粕”,懂得正确对待传统文化的态度是什么。 
  教学重点:对待传统文化的态度 传统文化的特点。 
  教学难点:传统文化的特点。 
  一、学生学情分析 
  学生在横向上学习世界文化多样性及文化传播,从纵向上了解文化的继承性。在当今社会,对于本民族的传统文化,学生了解比较少,对于侗族文化了解甚少,通过本课的讲解,使学生树立对传统文化的正确态度。 
  二、教学目标分析 
  1.通过欣赏视频中的传统文化,领悟侗族传统文化的价值,激发学生热爱传统文化、学习传统文化、继承传统文化的热情。 
  2.通过介绍侗族传统特色建筑、“孝”的思想在现代社会生活各方面的延续及其影响,让学生了解文化的继承性。分析传统文化的相对稳定性和鲜明的民族性,解析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在现实生活中的作用,明确一个民族、一个国家只有发挥传统文化的积极作用,克服传统文化的消极作用,才能兴旺发达的道理;阐述继承传统文化,发挥传统文化的积极作用的正确态度是“取其精华,去其糟粕”。 
  3.通过引导学生身体力行表达对父母的爱,培养学生爱戴父母、尊敬父母之情。 
  学生分析:当今社会,对于本民族的传统文化,对于传统文化了解甚少,通过本课的讲解,使学生树立对传统文化的正确态度。 
  三、教学过程分析 
  多媒体课件展示观看微视频。 

合作探究一(学生讨论回答) 

设问:1.说一说视频里有哪些侗族的传统文化表现形式?

2.这些表现形式各自有什么样的地位?

3.传统文化是怎样形成的?

4.什么是传统文化,如何理解?

要求: 1.1—4组完成,5—8组打分并点评,每题10分。

     2.思路清晰,表达规范,论证充分。

     3.时间:每组1分钟。

      展示过程:学生分组回答问题,分组评分。

传统文化的地位如何?传统习俗:对人们的生活产生持久影响,是传统文化的基本形式之一 传统建筑:被称为凝固的艺术,传统文化的重要标志(属文化遗产的范畴) 传统文艺:(包括文学、戏曲、绘画等)中华民族灿烂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  传统思想:(包括理论观点、学术思想、道德观念等)对今天中国人的价值观念、生活方式、发展道路具有深刻影响。

教师讲解侗文化:油茶,腌鱼,鼓楼,风雨桥,侗族大歌,傩戏,友爱互助和尊老重孝的思想。 
  设问:通过以上事例的分析,能不能概括出“侗族的传统文化是怎样形成的”? 
    学生讨论后,教师归纳:传统文化是在长期历史发展过程中形成的,并保留在一个民族的现实生活中,其形成过程说明文化具有继承性。没有文化的继承,就没有文化的积累。从传统文化的多方面影响,我们可以感受到传统文化的继承性。 
  结论:文化具有继承性。 
  我们能否运用以上事例,总结出传统文化的含义呢? 
  学生回答,教师总结: 1、传统文化的含义:传统文化是在长期历史发展中形成并保留在现实生活中的、具有相对稳定性的文化。

    

 请同学们看(PPT展示): 侗族服饰的变化,《鼓楼抓鸡》
   合作探究二(学生讨论回答) 
 设问:1.侗族文化的变与不变体现了传统文化具有什么特点,如何理解这一特点?

2.侗族文化中的核心内涵不会变体现了传统文化具有什么特点,如何理解这一特点?

3.我们要怎样看待传统文化对现代社会的影响?

4.说一说:我们应如何对待传统文化?

要求:

    1.5—8组完成,1—4组打分并点评,每题10分。

     2.思路清晰,表达规范,论证充分。

     3 .时间:每组1分钟。

学生展示回答问题的过程:学生分组回答问题,分组评分。

(1)传统文化具有相对稳定性

(特别提示:传统文化虽具有相对稳定性,但它的具体内涵又能因时而变,比如古代的“孝”是封建社会里完全听从长辈的意愿,今天的“孝”要符合社会主义的道德要求,不可愚孝)

(2)传统文化具有鲜明的民族性

特别提示:传统文化是维系民族生存和发展的精神纽带

(3)我们要怎样看待传统文化对现代社会的影响

如果传统文化能顺应社会变迁,满足人们精神需求,对社会和人的发展起积极作用

如果传统文化一成不变会阻碍社会和人的发展,起消极阻碍作用

(2)如何正确对待传统文化?

①正确态度是“取其精华,去其糟粕”,批判继承,古为今用。要辩证地认识它在现实生活中的作用,分辨其中的精华和糟粕。对于传统文化中符合社会发展要求的、积极向上的内容,应该继续保持和发扬;对于传统文化中不符合社会发展要求的、落后的、腐朽的东西,必须“移风易俗”,自觉地加以改造或剔除。

②处理好继承和发展的关系,在继承中发展,在发展中创新,推陈出新,革故鼎新。

③反对两种错误倾向  历史虚无主义、守旧主义
  设问:通过以上内容的学习,你们能够归纳出我们今天学习“传统文化的继承”这一框, 能否构建知识体系?学生回答后,教师归纳。 
 

  教师:农历六月初一,新晃贡溪镇四路村,一年一度的“孝梅节”热闹开演。“孝梅节”是当地侗族传统的民俗活动,迄今已有600年历史。孝梅节那天,在外的子女不管多远都会回到家里与家人团聚,以尽孝道这是文化中“孝”的思想的表现。现在我们看看侗族传统思想中“孝”的思想。 
  PPT案例:新晃贡溪镇四路村孝梅节;当代:感动中国人物孟佩杰 

  设问:孟佩杰作为我们的同龄人,是我们孝敬父母的榜样!

    你能结合现实生活说明,作为中学生的我们应该怎样孝敬父母,能谈谈切身感受吗?
  继承优良传统――我们在行动!(配有音乐《父亲》) 
  1.对父母讲话态度恭敬,语气亲切。 
  2.听从父母的教导和正确的意见,不顶嘴、不发脾气,不让父母生气。 
  3.上学时要跟父母说再见,放学回家要告诉父母我回来了。 
  4.平时出入家庭要和父母打招呼,告诉父母地点、时间免得亲人挂念。 
  5.吃饭要等父母一起吃,好菜要请父母先吃,中高年级学生要为父母盛饭。 
  6.父母下班要为父母倒茶,请父母休息。 
  7.记住父母的生日,到时向父母表示祝贺,并做一件让他们高兴的事。 
  8.父母不舒服要主动问候,生病时要为他们端水送饭。 
  9.不向父母提过高的要求;自己能做的事自己做,并尽力帮助父母做些力所能及的家务活,等等。 

判断:

1.历史上存在的文化就是传统文化。

2.传统建筑是一个国家和民族历史文化成就的重要标志。

3.传统文化在世代相传中是一成不变的。

4.传统文化是文化创新的绊脚石。

合作探究三:知识体系构建

要求:

1、各组讨论完成,书写在草稿上,最先完成的小组到前面展示并讲解思路,满分10分。

2、知识点概括完整,层次清晰。

3、时间:2分钟。

 

 四、教学活动反思 

  我国传统文化源远流长,浩如烟海,内容繁杂。本课的教学思路是以侗族传统文化中传统思想作为知识点讲授本课知识,以“孝”为主线贯穿整堂课的内容,以新晃侗族孝梅节,感动中国人物孟佩杰等为例子,以传统思想中“和”的思想、中秋节作为辅助充实课堂知识,使其不至于显得太单薄。以孝作为升华,对学生加强孝思想的教育,能对学生进行情感价值观教育,使学生在学习知识的过程中提高对父母养育之恩的认识,从而有孝心。 

编辑:陈湘君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事业单位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新晃一中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新晃一中 版权所有 湘ICP备14001921号-1
联系地址:湖南省新晃侗族自治县新晃镇太阳坪路27号
邮箱:xhyzbgs@163.com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