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心理辅导 > 新晃一中中学生心理健康状况及其与学习成绩关系的调查研究

新晃一中中学生心理健康状况及其与学习成绩关系的调查研究

2012年09月28日 00:00:00 访问量:1827

 

 

 

    摘要 目的:系统调查评价中学生心理健康状况,对比分析不同家庭环境学生的心理健康状况,以及学习焦虑与学习成绩的关系,为提高青少年的心理健康水平,为创建有效的学校心理健康教育模式提供科学根据。

方法:采用中学生心理健康诊断测验(MHT)对高一年级平行班409名学生进行测试。

结论:

    1. 40.6%的高中生属低焦虑者; 58%的高中生属中等焦虑者; 1.4%的高中生属高焦虑者。

    2.心理健康问题检出率排在前五位依次为学习焦虑、过敏倾向、身体症状、自责倾向、对人焦虑。

    3.男生心理健康状况明显好于女生,女生在学习焦虑、对人焦虑、自责倾向、过敏倾向、身体症状、恐怖倾向、冲动倾向、总焦虑得分都显著高于男生。

    4.农村学生在自责倾向和总焦虑方面显著高于城镇学生,城镇中学生心理健康状况总体优于农村中学生。

    5.非独生子女的恐怖倾向显著高于独生子女。其他维度以及总焦虑差异皆不显著。

    6.留守儿童在自责倾向与恐怖倾向上得分显著高于非留守儿童,在总焦虑和其他维度差异不显著,即不存在显著差异。

    7.非班干部学生的心理健康状况显著优于班干部,班干部在总焦虑、学习焦虑、自责倾向、身体症状、恐怖倾向方面得分都显著高于非班干部学生。

    8、高、中、低学习焦虑水平的学生平均期中考试成绩分别为:529.53546.96541.32,中等学习焦虑水平的平均成绩最高。

 

    近几年来青少年的心理健康问题引起了广泛的注意。研究者们采用各种有关的量表从不同的角度对青少年的心理健康问题进行了探讨。许多研究结果表明1030%的青少年存在不同程度的心理障碍主要表现为强迫、人际关系敏感、抑郁、偏执和敌对等症状。本研究采用心理健康诊断测验(MHT)评定高一年级学生的心理健康状况,并对不同家庭环境的学生进行对比分析,以及探讨学习焦虑与学习成绩关系。

    1.对象和方法

    1.1 对象 新晃一中高一年级11011107班高一学生409名,共发放问卷405份,收回问卷402份,剔除填写不全的问卷及效度量表原始得分在7分以上的问卷,得到有效问卷362份。其中男生213人,女生149人。

    1.2 材料 采用华东师范大学周不成等修订的心理健康诊断测验(MHT),该量表适用于小学四年级至高中三年级的学生也叫焦虑测验。它由个效度分量表和个内容分量表构成。个内容分量表依次为学习焦虑、对人焦虑、孤独倾向、自责倾向、过敏倾向、身体的症状、恐怖倾向、冲动倾向量表,单个量表得分得分8分,则为高焦虑;得分≤ 3分,则为低焦虑;4得分7分则为中度焦虑。效度量表为测量被试回答的真实性,如果效度量表得分7分,则结果不可信,说明被试有可能受主观态度、社会赞许性等其他因素影响,没有按照自己的真实意愿回答问题,所以剔除出去。8个内容量表得分综合起来,则反映学生的总焦虑,如果总得分大于或等于65分,则证明总焦虑过高。

    1.3 方法 测验以班级为单位以团体测验方式进行由专业人员指导,按照规范的程序对学生进行施测所得数据应用SPSS 13. 0 统计软件进行分析。

 

    2.结果与分析(表格全部略去)

    2.1 学生结构

    所调查学生中男生213名,占58.8%;女生149名,占41.2%。城镇学生53名,占14.6%,乡镇学生309名,占78.2%;独生子女79名,占21.8%,非独生子女283名,占78.2%;留守儿童133名,占36.7%,非留守儿童229名,占63.3%;班干部54名,占14.9%,非班干部学生308名,占85.1%

 

    2.2 高一学生心理健康问题检出率:本研究将各分量表标准分大于等于全量表标准分大于等于64 分的学生作为过度焦虑的学,从表1可以看出,总焦虑过高的学生有5名,所占比例为1.4%,比例并不高,这证明大部分高一学生都适应了高中生活。

    各分量表中,学习焦虑所占的比例最大,为46.1%,其次为过敏倾向,为19.9%,后面的依次是身体症状占17.7%,对人焦虑占6.4%,恐怖倾向与冲动倾向占4.4%,比例最低是孤独倾向,占3.6%

 

2.3高一学生心理健康状况的性别差异。由表2可以看出,女生在学习焦虑、对人焦虑、自责倾向、过敏倾向、身体症状、恐怖倾向、冲动倾向、总焦虑存在显著差异,p值均小于0.01,说明女生在上述焦虑量表上的得分都显著高于男生,女生心理健康状况较男生差。

 

    2.4高一学生心理健康状况的城乡差异。

    通过表3可以得出,农村学生在对人焦虑、自责倾向以及总焦虑上显著高于城镇学生,在其他维度不存在显著,但农村学生在所有焦虑维度上的平均分均高于城镇学生,说明农村学生的心理健康状况总体上比城镇学生差。

 

    2.5独生子女与非独生子女的心理健康状况差异。

    通过表4可以看出,独生子女学生只在恐怖倾向维度上显著高于非独生子女学生,其他方面均不存在显著差异。

 

    2.6留守儿童与非留守儿童的心理健康状况差异。

    从表5可以看出,留守儿童学生在自责倾向、恐怖倾向上得分显著高与非留守儿童学生,p值分别为0.0370.050.017 0.05

 

    2.7班干部与非班干部学生的心理健康状况差异。

    从表6数据可以看出,班干部在学习焦虑、自责倾向、身体症状、恐怖倾向、总焦虑维度上得分都显著高于非班干部学生。说明班干部心理健康水平比普通学生差。

 

    2.8不同程度学习焦虑的学生学习成绩的差异研究。

学习成绩与学习焦虑的积差相关系数为0.014p值为0.790>0.5,相关不显著。这说明并不是学习焦虑水平越高,学习成绩越低。

    不同学习焦虑水平的期中考试总成绩如表7

    将不同学习焦虑水平的期中考试平均成绩做方差分析,F=0.600p=0.549>0.05,差异不显著。但从平均数来看,中等学习焦虑水平的学习成绩最好,这也证明了中等焦虑对学习最为有利。

 

    3.讨论

    3.1  研究结果表明,有1.4%的高一学生存在明显的心理问题,需要制定特别的个人指导计划。这一结果低于大部分国内外有关大学生和中学生的研究结果,出现这一情况的原因可能是由于近几年来素质教育特别是心理素质教育的实施学生的负担和压力有所减轻,相对一部分学生配备了专业的心理老师,开设了心理健康教育课程学生的心理素质增加了。

    本调查发现,高一学生问题的检出率前五位从高到低依次为学习焦虑、过敏倾向、身体症状、自责倾向、对人焦虑,与他人研究结果基本相符。这提示学校的心理卫生工作者应根据学生的心理健康状况重点加强这些方面的教育提高学生的心理素质。

 

    3.2  从不同性别心理健康状况的比较中可以看出,男生在学习焦虑、对人焦虑、自责倾向、过敏倾向、身体症状、恐怖倾向、冲动倾向以及总焦虑上都明显好于女生,说明在心理健康教育中,应加强对女生的教育,特别是要注意减轻她们的学习负担提高她们适应环境、人际交往的能力以及承受压力的能力,要注重培养她们良好的个性品质。

 

    3.3  农村学生在总焦虑、自责倾向以及对人焦虑上都显著比城镇学生差,这与农村相对闭塞的环境以及农村父母的教养方式有关,老师应该给农村孩子更多的指导,提高他们的心理健康水平,让他们能更好的适应。

 

    3.4 独生子女只在恐怖维度上显著高于非独生子女,其他方面差异不显著,独生子女大部分来自城镇,而城镇孩子通常在小时候都上幼儿园接受幼儿教育,这对他们的心理发展起到了良好的促进作用。在高中阶段,他们的心理健康状况跟非独生子女不存在显著差异。

 

    3.5  留守儿童学生在自责倾向、恐怖倾向上得分都高于非留守儿童,这与他们的家长照看方式密切相关。我们应该多给他们以关照和指导,减少他们的恐怖感和自责倾向。

 

    3.6  班干部在学习焦虑、自责倾向、身体症状、恐怖倾向、总焦虑维度上得分都显著高于非班干部学生。班干部在学习和生活方面得为所有学生起模范带头的作用,这无形当中增加了他们的压力,导致他们心理健康水平明显比没有担任班干部的学生差。

 

    3.7  中等学习焦虑组的期中考试成绩最高,这说明了中等学习焦虑最有利于学习。所以一方面不能让学生承受过大的学习压力,让他们学习焦虑过高,也不能让他们过于放松,应该给他们适当的压力,让其在中等的学习焦虑水平下,更高效地学习。

 

 

    中学生心理健康诊断测验(MHT)是由华东师范大学心理学系教授周步成和其他心理学科研究人员,根据日本铃木清等人编制的不安倾向诊断测验进行修订,成为适应于我国中学学生标准化的《心理健康诊断测验》。

    本测验按焦虑情绪所指向的对象和由焦虑情绪而产生的行为这两个方面进行测定。全量表由1个效度量表和8个内容量表构成,效度量表测量学生在回答时是否按照自己的真实情况,回答是否真实可信,得分越高,表示越不可信,如果大于等于7分,则不可信。把8个内容量表的结果综合起来,就可以知道一个学生的一般焦虑的程度;如果得分大于65分,则证明总焦虑程度过高。而各内容量表的结果可诊断出个人的焦虑中,哪个方面问题较大。这8个内容量包括:学习焦虑、对人焦虑、孤独倾向、自责倾向、过敏倾向、身体症状、恐怖倾向、冲动倾向。每个量表的得分大于8分,则证明在某方面焦虑程度过高,需要调节疏导,制定有针对性的特别指导计划。

    本测验对于教师和家长正确地了解和指导孩子,以及对中学生的心理健康进行科学研究都非常有价值。

编辑:裘愉峙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事业单位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新晃一中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新晃一中 版权所有 湘ICP备14001921号-1
联系地址:湖南省新晃侗族自治县新晃镇太阳坪路27号
邮箱:xhyzbgs@163.com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