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计划 > 新晃一中2016年下学期 语文教研组工作计划

新晃一中2016年下学期 语文教研组工作计划

2016年09月09日 10:36:19 访问量:1239


 

一.指导思想:

 《语文考试大纲》和《高中语文新课程标准》为指导,以进一步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和效率为中心,按照学校和教导处工作计划的要求,切实转变教育观念,大力推进语文课程改革,集思广益,博采众长,不断提高全组教师的业务水平,不断提高我校的语文教育教学质量,全面提升学生的语文素养

二.工作目标:

1、扎实、认真地贯彻落实学校教育教学管理各项规章制度,努力营造语文组良好的工作氛围。

2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提升教师队伍素质,务青蓝工程,在教育教学中充分发挥老中青教师的积极作用

3“新课标”为指针,把握语文教育教学的新动向,加强语文教学的教研工作,加强各备课组集体备课的力度,不断提高教学质量。

4深化课堂教学改革,做实校本教研,提升课堂教学效率。

5进一步做实分层教学,实辅优补差工作,积极组织学生参加语文学科各种竞赛活动,提高我校学生语文素养

6在完成教学任务之外,高一备课组做好校刊《飞云》的出版工作高二备课组开展好周末大讲堂活动。 

7、研究高考、学考、中考新动向,抓实各种备考工作。力争高、初中各年级各科在市、县排名再上新档次。

三、具体措施:

(一)深化课堂教学改革,提高教学效益

1备课

四统一:统一备课,统一导学案,统一进度,统一检测。统一备课,博采众长,研讨教学内容,形成统一导学案。统一进度,便于进行月考检测。

 

2上课

探索以学为主的学案导学新模式,以预习案、探究案、训练案三案为蓝本,实施五步教学法,努力提高学生学习语文的兴趣,提高学生的语文素养。

    3训练

课堂训练针对重点、难点、考点,做到精讲精练,讲练结合,注重训练学生的应试技巧。实现环环清堂堂清,重在落实。

4阅读

构建书香校园书香人生每周开设一节阅读课,老师要圈定书目,做好阅读指导,使学生好读书读好书。各班必须做到阅读课专用。

5作文

每次作文训练都要有目标,有针对性,作文批改要认真写好评语。每次作文训练后,要选出优秀作文,写好点评,打成电子档推荐给校刊《飞云》校外报刊杂志;尝试以赛促学的方式,建议每学期举办或参加一项大型的作文大赛,提升学生的写作兴趣和写作水平。

 

(二)大兴教研之风,促进教师专业发展

    1教研组会议

四周一次教研会,每次教研组会议要有中心议题、中心发言人、中心发言稿。

教研组要组织高三、高二和初三教师研究备考策略,提高备考效率认真分析考新动向,及早对2017年高考、及中考进行规划。在课堂的组织形式、教学进度、教学策略上下功夫,提升教学质量。

2备课组会议

抓实集体备课,备课组长作为集体备课的第一责任人,一定要负起应负的责任

每周一次备课会议要针对教学内容进行研讨,研讨教材教法及学法,形成统一教案学案,真正把集体备课落到实处。备课组既要注重分层教学,又要统一进度,以便统一考试。

每次备课组会议还要进行教师述学活动。述学活动要求有中心发言人,有中心发言稿,旨在扩大老师的阅读量,增强教师的人文修养。

每次备课组活动要求观看一节长郡录播课。

3公开课

上课:本期执教校级公开课的老师有田文虹李艳、廖成辉、郭雨婷老师校级公开课要有当堂评课环节,当堂评课由本备课组成员主评公开课后,上课课件、教案、视频、课后点评等都一上传到新晃一中校园网。课后要集中评课,评课时,老师们要关注对教学富有启发性的问题,让公开课有一石击起千层浪的效果。其他每位老师上一节组内公开课争取周周有公开课,老师相互学习,共同提高。

听课:老师们每期听课节数不少于20节,组内听课不少于12节,每周听课一节

评课:健全公开课的评课制度。

本年度青年教师比武11月进行,语文组派两位老师代表参加。

    4教师培训

走出去,请进来。走出去指选送教师外出培训学习,与各地名校建立来往机制,互相切磋交流。请进来指邀请专家学者来校讲学,及时补充新的教学信息,接触新的教育理念。

10月份组织全组老师到邻近兄弟学校学习观摩,促进教师专业发展,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继续开展青蓝工程,让拜师带徒,互帮互学,齐头并进之风继续传扬,鼓励青年教师积极参加各类赛课、说课活动,使年轻教师无论是教学理论还是实践能力都得到很大的提高。

5周末讲堂

高二备课组至少举办一次周末讲座。通过讲座,既扩展学生的知识视野,又促进教师的专业发展,达到教学相长的效果。

6各备课组按时高质完成黑板报的出刊任务彰显语文学科的特色。

7有效利用各种网站资源,认真扎实开展网络教研,让网络教研成为一种习惯。充分利用新晃一中中华资源库、学优网、高考资源网及组卷网、长郡资源网等网站资源积极参加网上评课等在线研讨活动加强对微课的研究,加大网络教研的专业引领力度。

 

(三)加强辅导研究,积极组织学生参加各种竞

以高考制度改革为契机,围绕高校的自主招生与农村专项计划切实做好辅工作充分发挥学生的学科特长注重培养一批有特长的优秀学生。

辅导重实效,注意群体辅导与个别辅导相结合同时要做好资料的积累和传承不断提高校的语文学科的竞争实力

积极鼓励学生参加省、市、县语文学科活动,组织学生参加各种作文竞赛活动,组织学生向各种刊物投稿,力争发表,以此提升学生的文学素养,打造学校名片。

110月中旬举办一次语言类节目比赛 

211月中旬举办一次作文大赛。获奖作品发表在《飞云》校刊上。

 

、具体时间安排

 

周次

活动主题

负责人或单位

1

教研组活动(发言人:杨长鹰)

教研组

2

备课组活动

备课组

3

备课组活动

备课组

4

备课活动、上交《飞云》稿件、

备课组

5

备课组活动

备课组

6

教研组活动(发言人:杨淑春)

教研组

7

备课组活动、语言类节目大赛初赛

备课组

8

备课组活动、上交《飞云》稿件

备课组

9

备课组活动、语言类节目大赛

备课组

10

教研组活动(发言人:舒建伟

教研组

11

备课组活动

备课组

12

备课组活动、上交《飞云》稿件

备课组

13

备课组活动作文大赛

备课组

14

教研组活动(发言人:林野

教研组

15

备课组活动

备课组

16

完成《飞云》出版

备课组

17

备课组活动

备课组

18

教研组活动(发言人:龚雪飞

考研组

19

备课组活动

备课组

20

备课组活动

备课组

21

备课组活动

备课组

22

备课组活动

备课组

 

 

 

、公开课具体时间安排

 

周次

公开课

当堂评课人

网上评课人

1

林野、杨淑春舒建伟

 

 

2

严蓉、彭筱葭

 

 

3

田军武、杨丽青

 

 

4

田文虹(校)

蒲师圣

龚雪飞

5

李艳(校)

胡珍萍

龚雪飞

6

廖成辉(校)

宁建英

林野

7

郭雨婷(校)

杨海珊

舒建伟

8

杨海云、杨海珊

 

 

9

杨汶鑫、朱婷

 

 

10

罗燕晖杨长鹰

 

 

11

颜水清、蒲师圣

 

 

12

黄建武、胡珍萍

 

 

13

杨长友、姚  佳

 

 

14

邓张桦龚雪飞

 

 

 

15

蒲海燕李劲松

 

 

16

杨祖顺宁建英

 

 

 

 

注:教师公开课具体时间以临时通知为准。

 

 

语文考研组

201691

 

 

 

编辑:杨长鹰
评论区
向东长(2016/9/12 8:38:30)

计划详实

回复 支持[0] 反对[0]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事业单位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新晃一中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新晃一中 版权所有 湘ICP备14001921号-1
联系地址:湖南省新晃侗族自治县新晃镇太阳坪路27号
邮箱:xhyzbgs@163.com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