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文天下 > 选择,奋斗在复兴的征程上

选择,奋斗在复兴的征程上

2012年09月28日 00:00:00 访问量:1342
选择,奋斗在复兴的征程上

  (一)时间的意义,远不能用长度来衡量。
   
在中国五千年的历史长河中,90年约等于两个“文景之治”、四个“贞观之治”,或相当于一个三国争雄的时间跨度。而在近代以来的世界风云激荡中,90年浓缩了若干大国荣辱浮沉的兴衰、新兴国家举世瞩目的崛起。
    1921-2011
。从开天辟地的伟大瞬间,到走向复兴的伟大道路,在百年中国奔腾不息的长河里,我们看到了什么?
   
如果只看结果,不看过程,近一个世纪来中国所经历的一切,更像是一个难以置信的“意外”。
   
一个四分五裂、战乱频仍的国家,何以在28年里从饥饿、混乱和死亡的边缘,走向独立、自由、民主、统一和富强?一个从一穷二白的基础上起步、长期面对封锁的国家,何以“在30年间取得了旧中国几百年、几千年所没有取得过的进步”?一个曾经将计划经济作为基本特征之一的社会主义国家,何以在实行市场经济体制之后,取得比许多资本主义国家更突出的成就?
   
如果只见其表,不究其里,中国共产党90年来走过的道路,更像是一个不可思议的“传奇”。
   
这个初创时只有50多名党员的马克思主义政党,何以能在无产阶级只占人口的少数、帝国主义和封建势力异常强大的国家取得执政地位?这个缺少社会主义建设经验、屡遭挫折、犯过错误的政党,何以在60多年的执政生涯中,始终获得人民的支持和信任?这个有着8000多万党员的大党,何以能经受起长期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和外部环境考验?
   
将这两幅画满问号的图景叠合,中华民族近百年错综复杂、起伏跌宕的历史脉络便会格外清晰——
   
现代中国谜一般的复兴,始终与中国共产党由小到大、由弱到强、从幼稚到成熟、从九死一生到坚如磐石的历程紧密相连,始终与中国共产党人最核心的价值选择紧密相连。
   
(二)该如何看中国共产党90年?
   
毫无疑问,伴随着中国的崛起,今天的中国共产党已经成为世界关注的一个焦点,对它的钦佩、赞誉、惊叹固然不胜枚举,对它的怀疑、担忧、攻击也时有耳闻。即便在中国国内,社会巨大的变革以及伴随发展产生的各种问题,也会使一些人滋生不满。但是有一点,却是任何人都不能否认的客观事实,那就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中国在这90年间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巨大变化;有一点也可以绝对肯定,那就是面对20世纪初山河破碎民不聊生的中国,没有任何一个人能够想到,90年后,它会变成今天这个样子。
   
文化的差异、体制的差异、意识形态的差异、认识程度的差异,让人们对这90年中发生的一切,可以有也确实有千差万别的解读。但无论站在怎样的立场和视角,都会认同这样的判断——
   
现代中国重返世界舞台中央的历程,是一部辉煌的史诗。这部史诗涵盖了一个民族刻骨铭心的磨难与觉醒,一个政党矢志不移的奋斗与探索,一个国家波澜壮阔的崛起与进步。在这90年里,中国社会所发生的变革、中国人民命运所发生的变化,其广度和深度,其政治影响和社会意义,在人类历史上十分罕见。
   
作为一个被称为“卓有成效地创造了一种发展模式”的政党,一个被认定“提供了另一个政治制度选项”的政党,一个被赞誉“对世界经济发展和人类文明进步作出贡献”的政党,我们该怎样看待这90年彪炳史册的伟业,怎样看待这90年不同寻常的选择?
   
从理论上看,造就这一史诗的思想基础是马克思主义,是信仰的旗帜指引着我们党始终成为领导中国社会发展进步的核心力量。90年岁月,正是依靠科学理论的引领,我们党才能不断开创马克思主义新境界,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局面,开创人类文明发展新道路。
   
从实践上看,书写这一史诗的现实主体是中国人民,是人民的力量推动着中国社会永不停歇的进步。90年岁月,正是紧紧依靠人民,我们党才能引领中国社会,不可逆转地结束了近代以来中国内忧外患交织、几近亡国灭种的悲惨境遇,不可阻挡地开启了中华民族不断发展壮大、走向伟大复兴的历史征程。
   
对于中国共产党而言,这是我们总结这90年艰辛探索的历史结论:选择了什么样的信仰,就选择了什么样的道路。没有始终如一的坚定选择,没有来自于人民、植根于人民、服务于人民的坚定信念,就不可能于无光的暗夜中开辟出一条崭新的道路,就不可能创造与过去5000年全然不同的历史,就不可能把中国人民的自由幸福推向一个前所未有的高度。
   
对于更多人而言,这是解读共产党90年激流勇进的历史视角:离开“人民”这一核心价值去理解中国共产党的成功,便无法洞察包含在“历史意外”之中的逻辑,无法把握蕴藏在“中国传奇”背后的力量,无法读懂“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的奥秘。
   
(三)“兴,百姓苦;亡,百姓苦。”中国五千年的历史,绝大多数都写着人民的苦难。所谓太平盛世,也不过是王朝更替的短暂间歇。
   
英国元帅蒙哥马利1960年访问中国后这样说:“毛泽东的哲学非常简单,就是人民起决定作用。”
   
循着这个逻辑,我们可以看到,面对长夜漫漫的旧中国,中国共产党为什么会以解民倒悬的使命感,坚定不移地选择马克思主义。走进工农大众,感受他们的疾苦,探寻他们的意愿,倾听他们的呼声,最终得出这样的结论:只有发动一场彻底的反帝反封建的人民革命,中国的未来才有希望。
   
循着这个逻辑,我们可以看到,面对满目萧疏的中华大地,中国共产党为什么会以只争朝夕的紧迫感重整山河。为了一个繁荣昌盛的新中国,为了四万万五千万同胞的幸福,为了“以一个具有高度文化的民族出现于世界”,我们党带领人民满怀激情地掀起社会主义建设的高潮。
   
循着这个逻辑,我们可以看到,面对十年内乱造成的严重局势,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以巨大的政治勇气和理论勇气,毅然作出把党和国家工作中心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实行改革开放的历史性决策,使党和国家从危难中奋起,极大地推进了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航程,为当代中国一切发展进步奠定了基础。
   
从推翻“三座大山”,建立人民当家作主的新中国,到确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建立独立的比较完整的工业体系和国民经济体系,再到实行改革开放,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每一个历史时期,每一个发展阶段,我们党都将决策的出发点立足于人民;每一个危急时刻,每一个转折关头,中国人民都将自己的力量凝聚于党。
   
这就是为什么1949年在政协第一次全体会议上,面对西方“中国将永远是天下大乱”的预言,毛泽东会有如此豪迈的自信:“诸位代表先生们,我们有一个共同的感觉,这就是我们的工作将写在人类的历史上。”

(四)这确是一段人类社会上绝无仅有的历史。
   
在中国,从来不缺少智识卓越的精英,不缺少宏图大略的豪雄。梁启超以他“如山石崩裂,似岩浆喷涌”的雄文,征服了一代青年,却认定中国经济落后,大多数人民无知识,“绝对不能建设劳动阶级的国家”。袁世凯以他的权谋窃取了辛亥革命的果实,留下了悖逆时代潮流的千古骂名。伟大的先行者孙中山虽发出振聋发聩的“三民主义”呐喊,却终因历史的局限而大业未竟、壮志难酬。只有共产党人,不仅坚定地选择站在人民一边,更以90年始终如一的伟大实践,将人民这块“造屋者抛弃的石头”变成自己所构建的“房屋之柱石”。人民共和国的大厦,因这柱石而巍然挺立;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因这柱石而基业长青;中华民族的复兴梦想,因这柱石而呈现曙光。
   
18401949、从19492049,中华民族贯穿两个百年的历史命题,前为救亡,后为复兴。“中国向何处去”的时代问题,则贯穿这前一百年,开启这后一百年。这是决定中华民族与中国人民前途命运的重大问题,也是考验一个政党理论勇气和实践能力的重大问题。中国共产党90年对中国人民最大的贡献,就是圆满地回答了“向何处去”的问题,彻底改变了占世界五分之一人口的命运。
   
今天,这条道路的正确性已毋庸置疑。这个曾经连铁钉和火柴都要进口的国家,仅仅用了10多年,就初步搭建起自己的现代工业体系;仅仅用了30多年,就走过了其他国家百余年走过的现代化历程,将一个贫穷落后的中国,送到了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位置。就在最近15年,中国从绝对贫困中解脱出来的人口,便超过全欧洲在整个20世纪的相应数字。
   
实践是检验真理的标准,即便是最极端的挑剔者,最苛刻的批判者,也不得不承认社会主义中国推动了“人类历史上影响最大的革命”。然而,在辉煌和成就面前,我们更需对90年历程有清醒的认识、深入的思考——
   
我们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人民”是中国共产党最核心的价值,这是90年发展历程的深刻总结,是我们区别其他一切政党的根本特征。在不断推进的历史征程上,在从革命到执政的重大转变中,在地位、环境、任务不断变化的巨大考验下,我们党“人民至上”的理念应当如何保持、如何发展、如何弘扬?作为一个马克思主义政党,该以怎样的政治品格、政治勇气、政治智慧,才能始终不负人民重托,始终立于不败之地,始终引领中国进步?
  
只有善于从历史中寻找永恒的人,才能获得走向未来的智慧。
   
(五)在谈到历史与逻辑的一致时,恩格斯指出“历史从哪里开始,思想的进程也应当从哪里开始”。
    90
年前,中国共产党年轻的创立者们在各种思潮中选择了马克思主义,但如何在一个落后的东方大国进行无产阶级革命,取得革命胜利后如何建设社会主义,建成国家后如何走向现代化,马克思著作里没有既定答案,人类发展中没有现成经验。历史的进程并非从“思想”开始,如果没有超越“本本”的理论勇气,没有结合国情的主动探索、没有解放思想的理论创新,就不可能有近代以来中国社会的发展进步。
   
“一个党、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如果一切从本本出发,思想僵化,迷信盛行,那它就不能前进,它的生机就停止了,就要亡党亡国”。在中国共产党人眼里,马克思主义不仅是哲学,更是可以运用于实践的武器。只有正确运用于实践并在实践中不断发展,它才具有强大的生命力。
   
从毛泽东思想到邓小平理论,从“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到科学发展观等重大战略思想,一部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就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就是用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不断推进革命、建设和改革事业发展的历史。解放思想,这是中国共产党领导革命建设、治国理政的重要经验,也是我们正反两方面的经验教训中总结出的精神财富。
   
“理论在一个国家实现的程度,总是决定于理论满足这个国家的需要的程度。”90年来,共产党人不仅找到了理论,更找到了方法。当社会主义加上“中国特色”的定语,普遍规律融入现实选择,在世界社会主义运动的低潮写下宝贵的“中国模式”;当社会主义与市场经济成为一个有机体,政府和市场两种手段配置资源,在世界经济的低谷写下傲人的“中国答卷”;当社会主义遭遇全球化的挑战与冲击,独立自主与改革开放结合,为21世纪的世界提供撼人的“中国猜想”,我们能够看到中国共产党“解放思想”的政治品格。
   
这是90年发展历程的重要启示:坚持解放思想,才能让我们党在历史的进程中不断实现人民利益。
   
(六)马克思说过,如果斗争是在极顺利的成功机会的条件下才着手进行,那么创造世界历史未免就太容易了。
   
回首90年历程,中国共产党创造的业绩之所以震古烁今,正是因为这个伟大历程并非一帆风顺,而常有危难之际的绝处逢生,挫折之后的毅然奋起,磨难面前的百折不挠。实事求是的政治勇气,不仅锻造了一个政党的自我修复能力,更成为它始终活跃在历史舞台的决定性因素。
   
以这样的视角观照90年历程,“实事求是”四个字的背后,蕴藏着太多历史风云和时代纠葛。从这90年的历史中,当然要看到我们党所创造的辉煌成就、所建立的不朽功勋、所取得的成功经验,也要看到在探索的道路上,我们党所经历的挫折、所付出的代价、所造成的失误,更要看到我们党纠正错误的勇气、坚持真理的决心、走出挫折的力量。
   
民主革命时期的两次失败,新中国成立后的两大失误,党和国家几度面临生死存亡。但每当这样的生死关头,无论是遵义会议还是十一届三中全会,党总能直面错误,承担责任,拨乱反正,力挽狂澜。对大革命失败的反思,催生了“枪杆子里面出政权”的战略思想;对“大跃进”错误的总结,凝结成社会主义建设规律的宝贵经验;对“文化大革命”的彻底否定,打开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局面。
   
对于中国共产党而言,“实事求是”从来就不是一个抽象空洞的哲学命题,而是解决现实问题的强大武器。在90年历程中,中国共产党就是用实事求是这把钥匙,打开了中国历史发展的一个又一个关键节点,开启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一个又一个新境界。
   
面对90年发展进步的历史,有学者指出,中国共产党有一种“内在抗体”,总是能够战胜各种“致命病毒”。实事求是,正是中国共产党不断发展壮大的内生力量。
   
这是90年发展历程的重要启示:坚持实事求是,才能让我们党在历史的进程中不断维护人民利益。

(七)回顾《共产党宣言》发表以来的历史,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发展历程,有许多成功经验,也有不少深刻教训,一些历史悠久的政党黯然退出执政舞台。中国共产党究竟有什么样的政治智慧,使它能经得住岁月的淘漉、历史的考验?
   
从浴血奋斗闯出一条“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革命之路,到自力更生铺就一条社会主义建设之路,再到矢志创新开启一条改革开放之路,中国共产党这份90年答卷上,有一个极其重要的关键词“与时俱进”。正确判断时代特征,准确把握发展趋势,科学制定目标任务,始终坚持与时俱进,这是关系到马克思主义政党前途命运的重大问题,也是衡量马克思主义政党先进性的重要根据。
   
什么是马克思主义、怎样对待马克思主义,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发展,回望90年漫漫征程,一代代共产党人科学判断不同时代、不同历史阶段的世情、国情、党情,积极回应实践提出的新课题,不断探索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和人类社会发展规律,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确立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为党和人民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经受风险考验,战胜艰难险阻,创造更加美好幸福的生活,提供了根本保证。党以其与时俱进的努力不断革故鼎新,坚持用时代发展的要求审视自己,以改革创新精神加强完善自己,不断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不可替代的领导核心。
   
“勇于变革、勇于创新,永不僵化、永不停滞”,这样的告诫时刻萦绕在共产党人的耳畔。德国学者托马斯·迈尔认为,正是中国共产党内部的创新因素,进一步提高了中国共产党的执政能力、政治能力。
   
这是90年发展历程的重要启示:坚持与时俱进,才能让我们党在历史的进程中不断发展人民利益。
   
(八)解放思想的政治品格、实事求是的政治勇气、与时俱进的政治智慧,90年风雨砥砺,我们可以看到这些政党特质是如何决定了中国共产党的命运,只有解放思想实现人民利益,实事求是维护人民利益,与时俱进发展人民利益,我们党才能在90年举世瞩目的奋进中创造奇迹、写下辉煌。
   
纵览90年征程,如果要从历史中得出一个结论,那么最根本一条就是“实现人民利益”。正如胡锦涛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85周年大会上深刻总结的:我们党进行的一切探索,归根到底都是为了人民利益。进行新民主主义革命,进行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进行改革开放,都是为了顺应人民意愿、实现人民利益。现在,我们提出坚持以人为本、实现科学发展、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创新型国家。所有这些,同样是为了顺应人民意愿、实现人民利益。
   
正是因为适应时代发展新要求、顺应人民群众新期待,今日之中国将“民生”视为最大的政治,将“共享”视为最基本的发展思路, 将“以人为本”作为最核心的治国理念。从人道到人权、从福利到权利,发展人民利益被赋予新的时代内涵;从物质到精神、从生存到发展,保障人民权益拓展出广阔外延。在改革发展进入攻坚阶段的关键时期,我们党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全力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尽管在剧烈的社会变革中矛盾还会存在、挑战依然严峻,但共享经济成果、发展政治权利、繁荣文化事业、加快社会建设的“十二五”蓝图,让人民看到了党和政府攻坚克难的决心信心,看到了社会主义中国更加美好的前景。
   
“政治既是力量的结合,也是人心的团结;人心为体,力量为用”。得民心者得天下,只有深刻认识人民创造历史的伟力,真诚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我们党才能始终得到人民群众的信任和拥护,始终保持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先进性,始终成为引领中国社会发展进步的核心力量。
   
这是历史的结论,是一个马克思主义政党须臾不可忘却的信仰。
   
(九)中国的崛起发生在我们的有生之年,这是我们这一代共产党人的幸运。
   
近年来,一些外国学者在重新研读马克思后指出,在旧的共产国际、苏联解体之后,我们需要一个新的社会制度理想。而中国,提供了这个可能。
    90
年奋斗,几代共产党人的艰辛探索开辟了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提供了一个新型社会制度的发展模式,为人类社会贡献了一种崭新的选择。在走向未来的漫漫征程上,面对风云变幻的国际形势,面对繁重艰巨的发展任务,捍卫这一“制度理想”还需我们付出百倍的勇气。
   
我们固然要看到,欧美发达国家用了将近300年,才使10亿左右人口进入工业社会;中国仅用了60年,就将13亿人带入工业社会,创造了人类发展史上的传奇。
   
我们更要看到,在人类现代化的进程中,还没有哪一个国家,要把如此庞大的人口带入现代化。即使把目前世界上全部发达国家的人口加总,也没超过中国13亿人口的总数。
   
这是人类历史上前所未有的挑战,也是社会主义中国前所未有的机遇。到我们党成立一百年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新中国成立一百年时基本实现现代化,向着这个目标,我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作为一个世界上最大发展中国家的执政党,作为一个五千年文明古国现代化的领导者,作为一段90年辉煌历史的创造者,我们必须时刻谨记为人民而奋斗的崇高理想,只有自强不息才能把握命运,只有与时俱进才能跟上时代,只有改革开放才能强国富民,只有艰苦奋斗才能成就伟业。
   
(十)90年过去,一切都成为历史。
   
与五千年的深厚历史相比,90年只是一段短暂的光阴。然而沿着人民当家作主的方向,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前途已不再只是梦想。
   
“它是站在海岸遥望海中已经看得见桅杆尖头了的一只航船,它是立于高山之巅远看东方已见光芒四射喷薄欲出的一轮朝日,它是躁动于母腹中的快要成熟了的一个婴儿”。
   
我们曾经离它如此之远。我们从未离它如此之近。

编辑:裘愉峙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事业单位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新晃一中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新晃一中 版权所有 湘ICP备14001921号-1
联系地址:湖南省新晃侗族自治县新晃镇太阳坪路27号
邮箱:xhyzbgs@163.com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