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反思 > 陈美珍高二第一学期物理教学反思2

陈美珍高二第一学期物理教学反思2

2019年01月19日 12:17:40 访问量:3845 作者:陈美珍

2017级高二物理《恒定电流》教学反思

新晃一中  陈美珍

     《选修3-1》第二章《恒定电流》分为四部分:第一部分是第12两节,讲的是基本概念,主要是三个概念,电源和电流,还有电动势;第二部分是第3--6节,讲的是部分电路的欧姆定律问题;第三部分是第710节,讲的是闭合电路欧姆定律问题;第四部分是第11节,简单的逻辑电路问题。下面我将对每一部分进行反思。

第一部分,概念。虽然本章概念就只有这三个,但同学们理解起来却很不容易,尤其是电动势的概念,教学中我们可以从微观的角度一步一步的推导出电动势的概念,从而更进一步的理解电源的概念,知道电动势是为了描述电源内部非静电力做功本领的物理量,于是就有定义,电动势在数值上等于非静电力在电源内部把单位正电荷从负极搬回正极所做的功,但一定要注意电动势是由电源内部非静电力的性质决定的,与移动的电荷和非静电力做功无关;另一方面也一定要从宏观的角度对电动势加以理解,这也要给学生讲死,电动势就是电路断开是电源两极间的电压(学完闭合电路欧姆定律之后在复习电源电动势概念的时候讲清楚,再出两道选择题巩固概念)。

第二部分,部分电路欧姆定律。首先串并联电路的特点和串联分压、并联分流的特点必须详细讲解,务必要学生引起重视,如有必要一定要给学生听写过关。然后是实验,主要是伏安法测电阻的测量电路和控制电路的选择,外接法和内接法的选择通过一步一步的原理的讲解让学生理解,然后是过关,最后通过练习加以巩固。分压式和限流式的选择稍微简单一些,主要是通过滑动变阻器的阻值的大小选择分压和限流。另外还有两个类似的实验,小灯泡的伏安特性曲线和测导体的电阻率实验,实际就是伏安法测电阻。最后就是读数问题,可以事先全年级统一打印一个小练习,然后上课的时候一起用,也不至于在上课的时候只能借助课件,效果应该会更好。

第三部分是闭合电路欧姆定律。这部分内容仍然是从电源的定义出发结合能量守恒定律推导出结论。重难点是路端电压与负载的关系还有两种特殊情况及图像的理解,这部分内容通过物理方法和数学方法分别分析,也为后面的测电源的电动势和内阻实验做准备。最后本章还有一个实验多用电表,本部分内容虽然不多但学生容易忘记,所以通过一个例题总结出定律之后再马上总结一遍做好笔记这样课堂上就完整的推导了两遍,然后还要用一节课的时间让学生讨论分析一部分题目从而从根本上掌握好原理,从而举一反三。

总的来书,物理虽然是逻辑性较强的科学,但忘记总是难免的,所以一定要借助好每一次的月考做好总结反思,利用期末考试的总复从更深的角度挖掘出整个《选修3-1》的全局,从而一步一个脚印儿的做好每一件小事,让整个高中阶段的学习更轻松,更加充实有价值。

另外,我们从另一个角度来看本章的基本结构,分为两部分:第一步部分,只直流电路;第二部分:电学实验。直流电路有4个内容,1、两个概念;2、电路的连接;3、功率和效率;4、电路的动态分析。电学实验两个内容,1、基本电学仪器;2、三个电学实验。如此便可一节半课时完成第二章的复习。

编辑:陈美珍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事业单位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新晃一中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新晃一中 版权所有 湘ICP备14001921号-1
联系地址:湖南省新晃侗族自治县新晃镇太阳坪路27号
邮箱:xhyzbgs@163.com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