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人生 > 王善迈:学生是我创造的最大价值

王善迈:学生是我创造的最大价值

2012年09月28日 00:00:00 访问量:1524

王善迈:学生是我创造的最大价值

             

  

“望子成龙”、“盼女成凤”是每一个做父母的共同心愿。孩子的教育已成为家庭生活中的头等大事。而在家庭消费中,孩子教育的支出也占了相当大的比重。那么,究竟该如何看待教育的投入与产出呢?

  嘉宾介绍
  王善迈:北京师范大学教授

  主持人:前不久,重庆市一万多名学生放弃高考事件,在社会上引起了很大的反响。这件事情集中在两个焦点上,一个是学费问题,一个是就业问题。而提到学费,您是在1985年第一个提出学生上大学要交学费的。为什么会有这样一个提议呢?
  王善迈:第一,学生在接受高等教育之后,在未来的收入方面会有所回报;第二,区域之间流动的机会增加。农民想进城,上大学就是一个出路;第三,在岗位上晋升的机会增多。
  主持人:以前国家不让交学费的时候,难道就没有回报了吗?
  王善迈:到目前为止,大学应该说是一个选择性教育。也就是说,上大学不是所有同龄人都能够享受到的。比如在上世纪80年代,当时的100个人中只有两个人能够接受高等教育,而剩下的98个人都没有受到高等教育。在这种情况下,等于是全社会纳税的人钱,只有少数人受益,这显然是不合适的。
  主持人:你提出这个提议时还有没有其它的考虑呢?
  王善迈:有。从经济学的角度来说,把整个社会的产品服务分成几大类,第一大类叫做纯粹的公共产品或者公共服务,比如国防,大家并不需要交费,但每个人都能得到国防的好处,是给公众提供一种安全服务;第二大类,比如说我想有一台电视机,这是一种私人产品,自己掏钱到商场买一台积就可以了。这是纯粹商品或者说是私人商品,与别人没有关系,你不付费就拿不到电视机;还有一类是介于两者之间的,具有公共产品、公共服务特征,同时也具有私人产品、私人服务特征。高等教育服务就属于这一类,叫准公共服务,或者叫混合服务。它既有公共服务的特征,也有私人服务的特征,是一种混合的性质。
  
  上世纪80年代中期,王善迈在国内率先提出了大学应该收取学费。但我国长期实行计划经济,大学生不但免费,而且还普遍享受政府提供的助学金。因此,在当时的情况下,这样一个观点并不被人们所重视。而随着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改革,居民收入水平不断提高,社会上对上大学交纳学费已无争论。人们关注的焦点开始转向学费的高低与增长的幅度。

  主持人:1989年开始普遍收取学费,标准为100300元;到了1999年,平均学费已经达到3000元;到目前为止,大学学费可能平均在5000元到10000元左右。当初在评定大学学费的时候,标准是什么呢?
  王善迈:因为高等教育服务不纯粹是一个商品,所以还不能认为学费是高等教育服务的价格,它只是高等教育成本的一种分担。一个大学生一年平均需要10000多元。2007年根据教育部的统计,全国公立普通高等学校(包括本科和专科)平均每个学生每年的学费是4900多元钱,接近5000元。
  主持人:依据什么来确定价格呢?
  王善迈:中国和其他国家一样,公立高等学校的收费是由所在地的省级政府来规定的。比如说,北京市属院校的学费就是北京市政府来定的,既不是学校定,也不是教育部定。学费怎么来确定呢?影响学费最主要的因素,第一是培养学生的成本;第二是要看居民的支付能力。
  
  王善迈不仅提出大学应该收取学费,1985年,在政府主管部门召开的大学生分配体制改革研讨会上,他还提出,大学生分配体制改革的目标是取消政府计划统一分配,在政府宏观计划指导下,由学生自谋职业。这样的观点在当时引起了不小的震动。

  主持人:1985年,您不仅提出了上大学要交学费,而且还提出大学生毕业以后由国家包分配转为自主择业。
  王善迈:对。党的十四大明确了要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这就是市场化的一种改革趋向。
  主持人:教育也要市场化吗?
  王善迈:不是教育要市场化,而是整个经济体制改革的方向是从计划走向市场。资源配置的基本方式是靠市场经济,并不是靠政府的分配。大学生是一种人力资源,应该由市场来调节。只有通过用人单位和学生的双方选择,才能达到这个目标。
  
  王善迈1937年出生于河南开封。1958年至今,他一直从事经济学、教育经济学的教育与研究工作。几十年来,他主持了数十项国家、省部级和国际组织委托的科研项目,发表论文近百篇,出版著作十多部。他的学术成果为政府决策提供了重要的参考。他主编的《教育经济学概论》、《教育投入与产出研究》等著作,为我国教育经济学科的建设奠定了基础。


编辑:裘愉峙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事业单位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新晃一中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新晃一中 版权所有 湘ICP备14001921号-1
联系地址:湖南省新晃侗族自治县新晃镇太阳坪路27号
邮箱:xhyzbgs@163.com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