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总结 > 陈美珍高二第一学期备课组工作总结

陈美珍高二第一学期备课组工作总结

2019年01月19日 12:21:27 访问量:3641 作者:陈美珍

高二物理备课组工作总结

                  新晃一中   陈美珍

本学期我们高二物理备课组在我们四位老师陈美珍、刘震、李江南、温祥祥的共同努力下,圆满完成了本学期的教育、教学工作任务,取得了一定的工作成绩,现总结如下:

一、 工作回顾

196下午第八、九节课,学校召开了全体教研组长、备课组长及年级行政会议。会议总结了上学期教育教学工作,安排了本学期的任务,强调本学期重点工作安排,让我们对本学期的工作有针对性和全局意识;123日学校再次召开了全体年级业务助理、教研组长、备课组长会议,总结了上阶段工作成果,布置安排了下阶段工作任务让我们能够发现自己的更多问题,从而在下阶段的工作中有的放矢,有针对性的开展。

开学之初,全体教师共同制定了本学期的教学工作计划,使本学期的教学工作有序进行并圆满完成,另外我们还完成了《选修3-2》第四章前三节的教学。

2、认真组织好本学期的每一次集体备课活动,做到定时间、定内容、定中心发言人,我们本学期一共开展了16次备课组活动。每次没课组活动我们都共同讨论教材、教法、学法及月考等工作细节;目标统一、内容统一、作业统一;做到课件、教案、学案、习题共享,加强相互交流。充分发挥集体的智慧,取得良好的效果。

3、认真组织公开课,本学期我组四位老师每人各上了一节组内公开课。每学期我备课组每位老师听课至少15节以上,而且组内互相听课至少12节以上,通过相互听课,评课,使每位老师的教学水平都得到了提高。

4、本学期共组织了4次月考,第一次月考温祥祥老师出题,第二次月考由刘震老师出题,第三次月考由李江南老师出题,陈美珍审题;另外,除了理科班的考试,文科班的考试也有两次,期中考试由谭彪老师出题,期末考试由李江南老师出题,为学考做准备。考完后,我组四位老师都能不畏辛苦,挣改难改题,在第一时间把成绩统计出来,及时分析讲解,之后再在每次的备课组会议上讨论,为下阶段的教学做准备。这样的月考形式多样,符合每一阶段的教学目标,达到了较好的效果。

5、高中物理的学习相对困难,再者我们学校又处在新课改的尝试试验阶段,所以我们备课组很注重学生学法的指导,注意引导学生在自主,探究,合作学习中,探索出适合自己的高效学习方法,在学习过程中善于质疑,思考,探究,培养同学们的学习兴趣。

6、协助教务处做好备课组老师常规检查工作。本学期组织了一次物理知识能力竞赛,取得了较好的成绩。省级一等奖1人,省级二等奖3人,省级三等奖3人,市级一等奖9人,市级二等奖9人;刘震老师获省级指导老师一等奖,陈美珍和温祥祥老师获省级指导老师三等奖。

二、收获与不足

1、本学期我们备课组通过努力,扎实的完成了《选修3-1》的教学和复习工作。因为这是高中物理最关键的一个时期,是力学和电学过渡又紧密联系的一个时期,通过每一次的备课组活动使每一位老师都能取长补短,改进不足,最大效果的使同学们掌握知识。另外,我们每一次的月考都非常有针对性,题目内容、难度都很好的对上一阶段的内容进行了总结和反思,提醒同学们做好归纳小结,尽量做到做一题懂一题,做好单元测试和总结。

2、由于班级之间,班上同学之间基础层次不同,所以一些教学的开展很难兼顾到全部同学,导致一些同学不懂的东西越积越多,这是我们老师应重点考虑的课题,我想我们要对每一位学生都有一颗爱心、耐烦心,只要他们想学肯学,我们一定要帮助他们学懂,多找他们谈话,多鼓励他们,至少做到遇到困难不至于退缩。

总之,备课组在过去的一个学期里,精诚团结,在教育教学及学校其他工作中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我们也清醒的看到,我们工作中还存在着许多不足,如开展新课改的研究还显得不够;集体备课的层次还需提高;少数同学的物理成绩还很薄弱,整体上托了后退,如何把他们的积极性提高;如何顺利在学考中提搞一次性通过率;如何在高考中提高高分、提高平均分等等都需要我们不懈努力的去攻克。

                                          2019116

编辑:陈美珍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事业单位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新晃一中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新晃一中 版权所有 湘ICP备14001921号-1
联系地址:湖南省新晃侗族自治县新晃镇太阳坪路27号
邮箱:xhyzbgs@163.com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