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总结 > 2022年上期教学工作总结

2022年上期教学工作总结

2022年06月30日 20:18:38 来源:网校空间 访问量:654

本期担任21042108高考地理走班2101/2102学考走班5个班的地理教学,每周课时其中2104班为历史方向2108高考地理走班为物理方向级,2104班、高考地理走班班的主要任务是全面打好基础,确保年级学业水平考试人平分整体提高。2101/2102学考走班主要的任务是打好基础,确保学业水平考试一次性合格。具体工作总结如下:

1、认真钻研普通高中地理课程标准,把握学业水平考试的重点难点。作为新高考模式组成部分之一的高中地理学业水平测试旨在测试学生的地理学习能力和必备的地理素养,注重测试学生对高中地理必修课程基本知识、基本原理、基本技能的掌握程度以及学生初步运用所学的地理知识、技能与形成的地理理念,分析地理问题、解决地理问题的能力。其命题力求做到与学生学习高中地理必修课程必修达到的基本要求相一致。考什么?怎么考?难度怎样?在《课程标准》中都已明确。因此,复习前仔细研读湖南省教育考试院颁布的《2020修订的普通高中地理课程标准》,全面透彻理解《课程标准》的要求,依据测试内容和要求,逐条梳理,细化考点,细化“了解”、“知道”、“理解”、“说明”、“分析”等不同的能力要求;结合往年考试的情况和本届学生的特点,制定合理的系统的复习计划。遵循“高要求、低起点、重基础、低难度、重覆盖、求全面”的原则,避免“偏、怪、难”,编写或利用适宜的资料,细化考点,进行有效复习

2积极参与教研活动与备课活动

每周星期一下午的集体备课活动,大家共同探讨教学策略,研究教学效果,反思学生情况,组织练习工作,交流各自的教学进度,安排下一阶段的教学任务。有目的,定时定量的活动让本学期的教学工作得以有计划、有组织、有步骤、协调统一顺利地开展

3、加强读图、析图能力的培养,不断提高学生地理技能。

通过读图、学生练习和课堂讨论等方式,培养学生应用地理知识解决简单问题的能力。以课本中的地图各类图表为素材,进行探究,并对课本知识进行了拓展。在讨论中,教师要做必要的讲解。做练习时,要求学生弄清地理事实,独立思考,自己提出解决问题的办法,并能对所得结果进行分析、判断。在培养学生的地理读图分析技能的同时,发展了学生的综合思维能力。

4、精心计划,统筹复习

受考试性质与课时安排的限制,高中地理必修科目学业水平测试复习时间紧,课时少,内容多。因此,统筹安排复习的各阶段各环节,制定一个合理的复习计划,就显得非常重要。第一阶段落实基础,这个阶段时间最长。坚实的基础是成功的保证,复习过程中切忌急功见利。水平测试的性质决定了同学们要重视基本概念、基础知识和基本原理的理解基础上的“识记”,要在老师的引导下,进行“拉网式”的知识点过关,要让学生对基础知识进行巩固内化,但同时也要突出地理学科能力的训练与养成,其间可安排课时练习进行巩固。第二阶段提升能力,将教材内容进行有序的整合。为此,复习中要帮助学生梳理整合知识,形成知识结构的整体性,可从纵向和横向两个方面找出知识之间的内在联系,将重要的知识点串联起来,形成知识链,知识链串联成知识树,从而形成完整的知识体系。第三阶段查漏补缺,这时已到了复习的最后阶段,学生对所学的知识已有了比较全面的掌握,这时应留给学生足够的自由支配时间,回归课本,自由复习,查漏补缺,确保不留下任何盲点。

5、精选习题,适度训练

知识是能力的载体,能力是知识的运用。在复习中通过一定量和质的练习,利于训练学生的心理素质和答题速度,进一步熟悉各类题型,培养和提高学生的理解、综合和运用知识点等能力,增强考试的适应力;也可以发现不足和存在的问题,利于查漏补缺。练习要坚持基础性原则,以高中地理课程标准教学要求中规定的基本内容为主,不要让学生做偏题、怪题及过难的试题。

6、重视整体,着眼差异

重视整体,着眼差异,就是要在重视整体的基础上抓好两头,即抓住“优生”和“学困生”,确保一次性合格率和优秀率都能达到预期目标。

7、认真完成模拟试题,理清解题思路,规范答题,总结应试策略。

基础知识复习是学业水平测试能够取得好成绩的基础,而做好最后的模拟试题,则是提高学测成绩的制胜法宝对于模拟试题的处理,建议同学们定时完成,即找一节课的时间专门完成某一份试卷,做题时不要翻课本和参考资料,也不要和同学商量,确保独立完成,自查掌握情况,对于做题时遇到的问题,可以在试卷上做出标记,老师讲解时重点去听或课后和同学讨论。做题时,仔细阅读题目要求,思考每一题考查的知识点,然后回忆本部分对应的知识点,然后再根据题目要求去完成该题。

8、仔细研究近年湖南省学业水平测试真题,总结解题技巧。

学业水平测试真题是学业水平测试最好的复习资料,因为真题代表了学测命题的方向,所以在考前认真研究学测真题,训练应试技巧,规范答题是学测复习最有效的途径。

编辑:姚沅范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事业单位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新晃一中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新晃一中 版权所有 湘ICP备14001921号-1
联系地址:湖南省新晃侗族自治县新晃镇太阳坪路27号
邮箱:xhyzbgs@163.com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