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西部思考 > 新晃一中网站栏目设置解读

新晃一中网站栏目设置解读

2019年06月16日 15:34:58 来源:本站原创 访问量:1515 作者:杨先智

一、网站建设一波三折。2004年开始利用免费网站管理系统建立网站,2007年因故暂时停止运行,2009年再次运行。2012年9月起加强力量借助动易公司淘汰免费版本进行网站重构自建,至2013年9月初具规模,2014年2月正式开始租用中国现代教育网网站管理系统、空间及教学资源。2014年11月22日,新晃一中网站被中国校园媒体年度评选委员会、中国教育报刊社培训中心评为一等奖,学校被授予“中国校园媒体建设百佳示范学校”奖牌和“特色管理”奖杯。2015年1月14日被中国现代教育网第六届全国中小学网校大赛组委会综合评估为第四名,授予新晃一中“全国高级网校示范单位”奖牌。

二、功能定位逐步深化。我们认为,校园网站既有别新闻网站,更不是娱乐和游戏网站,而应是记录学校育人过程,引领未来发展的电子档案室,其作用是促进教育教学质量提高和办学品位提升的工具和手段,而绝非宣传报道的摆设和花瓶。全国备案网站470多万家,宣传报道和形象展示只能是衍生手段。

三、功能布局逐步完善。新晃一中网站的功能布局是按照校园文化(绽放新蕾、晃山明媚、孔子见证、国学传承、心灵滋润、艺术熏陶、强身健体、温馨港湾摇篮圆梦荷池泊岸)、教学中心(教学科研、教研团队、校内资源)、师生互动(信箱留言、班级主页、学生社团、教师空间、学生空间)、校务管理(成绩查询、工资查询、勤俭办学、同舟共济、呵护安全、网上报修)等四个板块来构建的。2014年2月26日,我校网站数据从动易公司模版整体搬迁至中国现代教育网空间,发现该网设有校园文化专栏,但我们认为这样设计专栏是对校园文化的狭隘理解,现在形成基本共识的是,校园文化由物质文化、制度文化、行为文化和精神文化构成。实质上,教育本身属于人类活动的文化现象,整体网站所设栏目均为校园文化的反映,其中教育教学的全过程就是一种行为文化,由此需要匹配物质文化,完善制度文化,达到精神文化的境界。这就是我校网站设置十个专栏记录校园文化的原因,而且这十个栏目的设置也是相对而言的。实践证明,很多租用中国现代教育网空间的学校网站保留校园文化专栏后陷入被动,产生不知校园文化为何物的错觉以至无所适从。校务管理栏目的个性化表达体现了新晃一中的价值导向,也是下阶段的着力点,旨在便利师生生活,实现学校管理的民主监督和阳光运行,推动学校管理的无纸化和自动化、信息化。

四、栏目设计追求个性。在校园文化板块,我校以个性化、柔性化的理念,在动易公司模版的蓝本上进行改造,比如将通行惯用的学校概况改为晃山明媚校园动态改为绽放新蕾》师生风采改为孔子见证德育专栏改为心灵滋润高考专栏改为摇篮圆梦校友专栏改为荷池泊岸,等等。这些栏目改造不是简单的文字琢磨,而是以历史渊源为根据的。比如荷池泊岸,我校校内有一荷花池,这是校友流连忘返、津津乐道的地方。校友、国防科大政委王建伟中将在2007年《怀化日报》刊发的《故园入梦来》一文中深情地写道,一踏上故土,一想起母校,便“让我找到了心灵靠岸的地方”。2012年考入清华大学的杨思琴同学在2009年入学后不久写下《美丽的一中我的家》美文,文中也感慨万千:“纵使我们将奔赴海角天涯,仍忘不了曾经靠在飞云山脚下时年幼的自己,仍忘不了一中曾经的温馨和熏陶,她将永远静静地停靠在心灵的那个静谧的港湾,那个叫家的地方”。这就是“荷池泊岸”的由来。“泊岸”也成为“美丽的一中我的家”征文集锦专辑刊名和校园电视台台名。再如绽放新蕾》,我校在2012年根据县委宣传部的部署,在县城中心广场统一展出“喜迎十八大”《科学发展,成就辉煌》展板,我校汗颜“辉煌”二字,把展出主题变更为《科学发展绽新蕾》,其意是在科学发展观指导下,新晃一中这所具有70多年办学历史的学校将焕发青春。当年重构网站时进行移植,将校园动态更名为绽放新蕾》,下设个子栏目:风雨兼程(学校动态茁壮成长(学生实践活动记录《八仙过海(学生社团活动记录)》、《春华秋实(学农实践基地记录)》、《请您欣赏(成果层面),呈现出依次递进的逻辑关系。其中《茁壮成长》、《八仙过海》、《春华秋实》三个栏目是根据《国务院关于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的精神设置的。

五、潜心坚守铸造品牌。新晃一中致力于立德树人,其标志在每周晨会的坚守和晨会恳谈的坚持。这是国旗下讲话的柔性表达,追求的理念在于平等交流,摒却居高临下的说教。同时结合重要节点,运用网站评论和回复功能强化育人效果,这就是总栏目命名《心灵滋润》的涵义所在。在这个栏目下,还有《慈善阳光》,比较完整的记录了劲牌公司支持新晃一中承办慈善阳光班的历史过程,记录了新晃一中慈善阳光班渐成教育品牌的成长经历,也体现了对劲牌公司和社会爱心人士的铭记和感恩。巧合的是《国学传承》、《心灵滋润》、《艺术熏陶》、《强身健体》栏目的设置与十八届三中全会《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中关于教育改革的论述精神“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立德树人,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完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形成爱学习、爱劳动、爱祖国活动的有效形式和长效机制,增强学生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强化体育课和课外锻炼,促进青少年身心健康、体魄强健。改进美育教学,提高学生审美和人文素养。相一致。

六、依托网站完善过程。在2012年9月前,新晃一中的晨会称为升旗仪式,内容也较单一:升国旗仪式和国旗下讲话。更名为晨会恳谈后,内容扩展为升国旗仪式、晨会恳谈、先进班级学生代表介绍班级文化建设或管理经验,上周常规考评先进班级唱校歌升班旗。在晨会上,以学生为主体,其晨会主持人、晨会恳谈中心发言人、获升旗班级学生代表介绍经验、校歌合唱指挥、升国旗升班旗、晨会摄像记录均由学生担任主角,让学生在活动的参与中综合素质得到锻炼和提高。《晨会恳谈》是新晃一中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主阵地。在网站栏目的不断完善中,促进教育教学的改善,形成了高三备考励志晚会和迎接新生励志晚会的交相辉映,将传统田径运动会更名为体育节,将传统的竞技比赛少数学生参与向竞技比赛与全员健身相结合全员参与的转变,与深受师生欢迎的艺术节相得益彰。

七、运用网站提升品位。2013年10月8日—11日,怀化市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对新晃一中进行督导评估。评估组成员对新晃一中网站高度关注,事实上对新晃一中进行了相对的无纸化网上评估,结论是:“设计科学合理、栏目丰富多彩、内容更新及时”,并由此形成对新晃一中的基本结论:“校园环境美观优雅,校园文化氛围浓郁,德育工作注重实效,教学质量不断提升”。据此,怀化市教育局确认新晃一中为优秀示范性普通高中。在这种浓郁的校园文化氛围里,2014届全体师生在2013年6月的高三备考励志晚会上发出了“赢在2014”的誓言,并向县域百姓明确了“3111”奋斗目标。从2014年6月25日高考录取结果看,本届617名学生参考,二本以上录取320人,一本录取121人,985、211工程院校录取65人,理科第一名徐海鹏同学被清华大学录取,是当年度全市唯一同时获得高考优胜奖和高考突出贡献奖的普通高中。这个成绩,相对先进地区而言是微不足道的,但对自然地域在贵州,行政区划属湖南,经济社会发展严重滞后的一所县中而言,却是来之不易的。

八、整合资源拓展视野。2012年1月30日,清华大学招生办主任于涵先生莅临新晃一中考察生源,他根据我校当时的信息闭塞状况,指点迷津,嘱咐我校高度关注新华网教育频道,了解政策信息和改革动态,这时,我校才知晓国家正实施对集中连片特困地区的扶贫攻坚和相应的教育扶贫政策,其中包含了刚刚出台的高校面向特困地区的定向招生计划。这样,我校学生杨思琴同学和姚希柱同学受此政策惠顾,分别圆了清华大学梦和南京大学梦。受此启发,新晃一中网站开辟了《信息之窗》、《高考时评》栏目,专题收集新华网的相关信息。因此,在国家实施农村学生专项招生计划时,我校赢得了主动,学生获得优惠录取资格达27人,人数之多,层次之高,在怀化市处于领先地位。同时,我们也关注国家新一轮的高考改革,各种信息表明,新一轮高考改革的指导思想是:破分、立质、促公平。这对我们实施素质教育着力对学生综合素质的培养提出了时间表,这为进一步提升新晃一中的办学品位明确了努力的方向。我们的努力均在《孔子见证·西部思考》栏目中有所反映。《高考时评》、《信息之窗》、《西部思考》在一定程度上体现了我校办学理念上的批判精神。我校教师2008年5月8日在湖南省政协主办的《湘声报》发表《高考分省命题呈现新弊端》一文七年后,2015年3月9日,新华网报道《湖南省2016年或用全国卷》。

总之,新晃一中网站是按照记录育人过程进行功能定位的电子档案室,旨在记录学校工作的方方面面,因此一级栏目和二级栏目构成了较为庞大的体系,如悉心从宏观上运用分类导航体系、从微观上运用站内搜索则会了然于胸、心领神会、运用自如。2013年10月,怀化市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对新晃一中网站的评估结论,2014年10月30日,湖北省黄石电视台、劲牌有限公司《十年阳光路》摄制组对新晃一中网站的深刻理解并准确“淘宝”即是明证。

2015年11月23日

编辑:杨先智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事业单位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新晃一中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新晃一中 版权所有 湘ICP备14001921号-1
联系地址:湖南省新晃侗族自治县新晃镇太阳坪路27号
邮箱:xhyzbgs@163.com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