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反思 > 2023年上高三第二学期物理备课组工作总结(陈美珍)

2023年上高三第二学期物理备课组工作总结(陈美珍)

2023年07月06日 08:37:50 访问量:156

2023届高三物理第二学期备课组工作总结

                                          新晃一中   陈美珍

本学期是高三的第二个学期,在我们备课组四位老师的共同努力下,圆满完成了高考复习的教育、教学工作任务,在每次的怀化市联考中取得了不错的成绩。现将本学期的工作做一个回顾及反思。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二、本期工作回顾及反思

1.2023年开学初,学校召开了全体教研组长、备课组长及年级行政会议。会议总结了上学期教育教学工作,安排了本学期的任务,重点强调本学期工作安排,特别是集体备课的落实,让我们对本学期的工作有针对性和全局意识。

2.开学之初,本备课组共同制定了本学期的教学工作计划,使本学期的教学工作有序进行并圆满完成,本学期高三物理完成了一轮复习第十章至第十五章的教学工作,4月中旬开始二轮专题复习,和三轮的考试技巧训练。通过复习,同学们对物理知识的知识框架有了较扎实的掌握,对重要知识及物理模型有了较好的理解;通过二轮复习,可以让模型结构的吸收程度最大程度得到吸收。一轮结束时,同学们的成绩有较明显的提高,但优生分数始终不是很理想。

3.本学期每周开展一次集体备课活动,做到定时间、定内容、定中心发言人,做到中心发言人一定要研究好高考题及本部分内容的考法,重点讨论如何进行一轮二轮复习的教学设计,如何选题,如何突破教学过程中遇到的重难点,以及如何针对不同层次的学生进行教学。

本学期高三年级所有科目与长郡中学高三老师进行了一次教学研讨,这次研讨活动搞得很实在,我们组老师收获都很大,希望能够多搞这种活动。

4.认真组织公开课,本学期有我组陈美珍老师、杨应祥老师各上一节校级公开课。每学期我备课组每位老师听课至少15-20节以上,而且组内互相听课至少每人12节以上,通过相互听课,评课,使每位老师的教学水平都得到了提高。

5.本学期共组织了6次年级组的大型考试,三次怀化市的模拟考试,二次大型联考,一次适应性考试,每次考完试卷都不过夜,年级组所有科目都在第一时间内做好试卷的批改和讲评,另外也按时完成试卷分析上交年级组。

6.协助教务处做好备课组老师常规检查工作。一有工作我们四人就及时安排好,谁有空谁做,四人有事及时商量,各项工作都完成的很及时。

三、主要亮点、不足及以后的打算或改进方法

1.本学期我备课组的主要亮点:

①在于一轮复习的知识系统复习和模型构建的扎实;

②本届高三我们使用的周考卷主要是长沙模拟卷及各地市练考卷,我觉得这是新高考的要求,在老师习惯难题的基础上让学生习惯难题模式,而且对我们的教学的指导作用也很明显,我想,在高考中,这将无形发挥较好的作用。

2.几个不足及以后的打算或改进方法:

①一轮复习时间跨度太长,从227月(暑期20天)到234月中旬,如果能够提前半个月都会好很多,这样我们的二轮复习也可以在5月中学基本结束。所以,建议学校高一高二年级要做好统筹安排,高三一轮复习要从6月份开始,也就是上完新课后马上进行一轮复习,因为一轮的前几章其实就是学考的内容。

②一轮牛顿运动的内容特别多且重要,要合理取舍,因为牛顿运动定律的内容每张试卷必考,所以,我们应该把重要的考点讲后通过小练习让学生自己发现问题,从而突破这一章的重难点,易错点等等。

 

 

 

编辑:陈美珍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事业单位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新晃一中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新晃一中 版权所有 湘ICP备14001921号-1
联系地址:湖南省新晃侗族自治县新晃镇太阳坪路27号
邮箱:xhyzbgs@163.com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