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风雨兼程 > 走进伟人故里 传承红色基因 争做时代新人———新晃一中开展“我的韶山行”红色研学活动

走进伟人故里 传承红色基因 争做时代新人———新晃一中开展“我的韶山行”红色研学活动

2023年12月18日 11:06:45 访问量:285
为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相关工作要求根据湘教通〔2023〕162号文件精神12月14日至15日,新晃一中组织近千名师生赴韶山接受红色洗礼,汲取精神力量,开展“走进伟人故里,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为主题的“我的韶山行”红色研学活动。

韶山,是毛泽东主席的故乡、著名革命纪念地,人们亲切地称之为 "红太阳升起的地方"  。红色是韶山最鲜亮的底色,这里,见证了一代伟人毛泽东诞生成长、求学求索、革命实践的光辉历程。

前期经过学校学生发展中心精心筹备,12月14日,高一年级全体学生及高二年级部分学生近千人齐聚在孔子圣像前,举行出发前的动员仪式。

工会主席杨剑主持启动仪式并将带领研学队伍前往韶山

学校负责人杨佳青书记作研学动员

杨佳青书记希望同学们走出去,展示新晃一中师生风采。通过本次研学追寻伟人足迹,传承红色基因,汲取奋进力量,争做时代新人。能学有所思,学有所获,做到为党成才,为国奉献。

政府承担了此次研学的全部费用,安排了二十辆大巴车,每台车都有一至两名带班老师全程守护并安排有 1 名全陪导游(安全员)全程跟团,县教育局安排专人带队,负责整个行程的安全管理及组织工作。一路上,交警严密守护研学车队安全。

同学们在大巴车上高唱着红色歌曲,满怀期待。韶山,我们来了!

行进途中,在服务区稍事休息

队伍到达毛主席故里韶山

来到毛主席亲自倡办、亲自选址、亲自命名、亲笔题名、亲临视察的学校——韶山学校,同学们将要在韶山学校思政研学营地开启为期两天一晚的“我的韶山行”红色研学活动。

在营地前坪集合整队

整队前往毛泽东铜像广场

青春是红色的,正如这热烈灿烂的阳光,同学们站在毛泽东铜像广场,毛主席形象在阳光下愈加高大、伟岸。

举行新晃一中“我的韶山行”湖南省中小学生红色研学开班仪式

整齐划一的队伍

新晃一中学子齐声唱响《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

现场齐诵誓词“请党放心 强国有我”

请党放心,强国有我

(领诵人)今天,我们站在毛泽东广场,沐浴先辈荣光,请同学们举起右拳,跟我一起庄严宣誓 :

(领诵)我们是时代新人,高举伟大旗帜,肩扛复兴重任,牢记领袖嘱托,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

我们是初升朝阳,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敢于有梦,勇于追梦,勤于圆梦,时刻准备着,为共产主义事业奉献青春力量。

(齐诵)青年怀壮志,立功正当时。请党放心,强国有我 ! 请党放心,强国有我 ! 请党放心,强国有我 !

青春誓言响彻云霄

学生代表向毛主席铜像敬献花篮

全体师生向毛主席铜像深深三鞠躬

全体师生向毛主席铜像敬献鲜花并绕毛主席铜像一周,表达对伟大领袖的无比敬仰和怀念之情。

全体师生在毛主席铜像前合影,传承红色基因,争当时代新人。

经过毛主席曾就读的南岸私塾

走进毛泽东同志故居,同学们参观了毛主席朴实的成长环境,仿佛看见了毛主席童年、少年时期的生活场景。

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


行走在毛主席的家乡,回望毛主席这伟大且不平凡的一生

韶山学校思政教育研学实践营地为同学们带来一堂主题为“恰是风华正茂”的思政大课。

主讲老师通过“韶山少年”“辗转求学”“傲立潮头”“时代青年”4个篇章,引领新晃一中千余名研学学子回顾了毛主席波澜壮阔的一生,共同探寻伟大领袖毛主席的励志成长之路。

思政大课上,主讲老师与现场学生互动交流,畅谈当代中国青年的责任与使命。

主讲老师声情并茂地讲述,将历史与现实深度结合,激励青年学子肩负历史使命,坚定前进信心。

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不仅要了解历史,更要勇于担当时代责任,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力量。只有这样,我们才能真正成为历史的见证者和参与者,书写出更加辉煌的新篇章。

师生们还共同观看了电影《少年毛泽东》

第二天早上7:10,天刚蒙蒙亮,在韶山学校的教室里,新晃一中学子开始了晨间课堂。


师生集体共进早餐

好好学习,天天向上。

接下来前往参观韶山毛泽东同志纪念馆

今天气温骤降,天虽冷,但同学们热情很高。参观专题展区展教结合+艺术展。

在“为人民服务”展厅,讲解员告诉大家什么是为人民服务的精神。

“这件睡衣上有73个补丁”讲解员说,同学们感受到了毛主席勤俭节约、艰苦朴素的生活作风。

毛主席会客厅的藏书

在毛主席卧室展景处,曾经的睡床上,摆满了书籍。

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读书

讲解员饱含深情地为学生们讲述了毛岸英短暂而伟大的一生。

在毛主席心里,毛岸英不仅是自己的儿子,也是国家的儿子。

讲解员与同学们探讨长征精神的内涵

奋发图强、报效祖国的志向更加坚定。

伟大领袖毛主席

回到韶山学校

在韶山学校思政基地教室,各班组织召开主题为“传承红色基因,争当新时代接班人”的“我的韶山行”主题班会,畅谈红色理想。


全班分成若干组,每组选举一位代表担任主持人,组织组员围绕在韶山研学过程所见所闻所思所想,轮流上台畅谈和分享自己的感悟。


老师进行班会小结

今天我们来到了一代伟人毛主席的故乡——韶山,行走在这片红色沃土上,听到、看到了很多触及心灵的故事和画面。同学们追寻伟人的成长足迹,接受了革命传统教育。

两天一晚的红色研学结束了,师生们踏上返程的汽车。

“我的韶山行”红色研学,是一场思想熏陶、精神洗礼,时间虽短,却影响深远。此次研学活动达到了三个目标:

一、追寻伟人足迹。通过引导同学们学习了解毛泽东同志的生平事迹及其为中国革命和建设事业所作出的巨大贡献,激发了同学们对伟大领袖毛主席的崇敬之情,引导青少年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扣好人生的 "第一粒扣子"  。

二、传承红色基因。通过引导同学们缅怀毛泽东同志的丰功伟绩,从中领会毛泽东思想的深刻内涵,挖掘红色文化基因,引导同学们继承革命传统,坚定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赓续红色血脉的决心,确保红色江山代代相传。

三、争做时代新人。通过展教结合和思政大课引导同学们将个人理想与国家前途、民族命运紧紧相连,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争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时代新人,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红色研学旅程虽已结束,但红色教育永远在路上。

编辑 | 办公室

一审 | 杨凌云

二审 |张烨

三审 | 杨佳青

编辑:杨凌云
评论区
姚任权(2023/12/18 18:07:19)

走进伟人故里,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2211

回复 支持[0] 反对[0]
姚任权(2023/12/18 18:07:45)

韶山,是毛泽东主席的故乡、著名革命纪念地,人们亲切地称之为 "红太阳升起的地方" 。红色是韶山最鲜亮的底色,这里,见证了一代伟人毛泽东诞生成长、求学求索、革命实践的光辉历程。--2211

回复 支持[0] 反对[0]
姚任权(2023/12/18 18:08:13)

追寻伟人足迹,传承红色基因,汲取奋进力量,争做时代新人。能学有所思,学有所获,做到为党成才,为国奉献。--2211

回复 支持[0] 反对[0]
姚任权(2023/12/18 18:09:43)

韶山之行,做时代继承人--2211

回复 支持[0] 反对[0]
姚任权(2023/12/18 18:10:04)

红色研学旅程虽已结束,但红色教育永远在路上。--2211

回复 支持[0] 反对[0]
杜倩(2023/12/18 19:27:30)

传承红色基因 争做时代新人

回复 支持[0] 反对[0]
杜倩(2023/12/18 19:27:47)

传承红色基因 争做时代新人 ——2204

回复 支持[0] 反对[0]
杜倩(2023/12/18 19:28:19)

学有所思,学有所获 ——2204

回复 支持[0] 反对[0]
杜倩(2023/12/18 19:30:48)

敢于有梦,勇于追梦,勤于圆梦 ——2204

回复 支持[0] 反对[0]
杜倩(2023/12/18 19:32:43)

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2204

回复 支持[0] 反对[0]
李武铮(2024/1/5 15:37:57)

祖国的尊严与繁荣,是先辈们用热血换来的,如今,祖国的未来落在我们的肩上——作为新时代的少年,我明白:少年强则国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雄于地球,则国雄于地球,我们要担负起这份责任,牢记“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精神,团结一致,为中国开辟一条走向世界的道路,实现伟大的“中国梦。”——c2302

回复 支持[0] 反对[0]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事业单位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新晃一中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新晃一中 版权所有 湘ICP备14001921号-1
联系地址:湖南省新晃侗族自治县新晃镇太阳坪路27号
邮箱:xhyzbgs@163.com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