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凤凰展翅 > 新晃一中群舞《东归英雄》(省一等奖)

新晃一中群舞《东归英雄》(省一等奖)

2014年03月05日 14:56:30 来源:本站原创 访问量:2358


         新晃一中群舞《东归英雄》在2012年(2012.5.23)怀化市第四届中小学艺术展演舞蹈专场中荣获一等奖(市第一名)。

      新晃一中群舞《东归英雄》在2012年(2012.10.13)湖南省第四届中小学艺术展演舞蹈专场中荣获一等奖(省第一名),将选送参加全国比赛。

指导老师:吴珊珊

新晃一中群舞《东归英雄》参赛学生名单

1006班:(班主任:田海云)蒲方俊、吴鸿君、曹阳磊、姚镭、舒凌云、吴真生、吴意、张良、田德波、王逸群、姚睿、刘杏奕(女)

1002班:(班主任:陈红艳)卢精文、邹奇林

1007班:(班主任:蒲海生)杨韵州

1112班:(班主任:姚敏)唐勇、钱青云、张锦凡、姚治汛

      以下是在怀化市比赛的视频,其中字幕误写成了草原汉子。

省城的掌声,为新晃一中喝彩

 

新晃一中副校长 杨先智

 

一般而言,在文艺表演中,观众的掌声在不同时段表达着不同的情感。出场时的掌声基本上是礼节性的;谢幕时有两种情形,掌声平淡,那是礼节性的,如掌声热烈,则是对节目的肯定。如果演出过程中出现热烈的掌声,那就是观众对节目发自内心的赞赏。

2009年10月14日,新晃一中男子群舞第一次走出怀化,抵达长沙参加在湖南艺术职院剧场举行的湖南省第三届中小学生艺术展演舞蹈专场的比赛。这届舞蹈专场省教育厅审查通过14个群舞节目展演,新晃一中《狼图腾》是唯一的清一色男子群舞。进场时,我问胡宏伟老师:“你根据彩排情况的观察,估计可以进入前六名吗?”胡老师笑而答称:“很难说”。为此,我校特邀长沙市第十九中学(湖南师大附属艺术中学)校长陶金秋先生、省慈善办阳光班项目主任唐艳红女士莅临指导。想不到的是,在展演过程中,新晃一中的《狼图腾》的侧空翻动作引来了全场掌声雷动,陶金秋先生据此推断:“进入前三名没问题”。展演结束后,长郡中学叶校长宴请新晃一中的老师和新晃县到场观摩的音乐老师共进晚餐。席间,陶校长在艺术职院剧场担任经理的朋友打来电话报喜:经评委评分统计,新晃一中的男子群舞《狼图腾》获全省第一名。陪同晚餐的长郡中学的领导和老师们即予道贺。回校后,我在10月19日发表了题为《男子群舞〈狼图腾〉荣获全省第一名给我们的启示》的国旗下讲话,提炼了四点启示:一、永不服输的雄心壮志;二、别出心裁的独特创意;三、精雕细琢的严格训练;四、艰苦奋斗的拼搏精神。《狼图腾》能够脱颖而出,最大的亮点在于:清一色的男子群舞透出了一股阳刚之气,展示了一种力量之美,让当场的评委和观众眼睛为之一亮。获得第一名,既在意料之外,也是情理之中。

新晃一中靠创意赢得了全省第一,这启发了兄弟学校,也就增加了竞争对手。2012年10月13日,湖南省第四届中小学生艺术展演在长沙市少年宫剧院举行,由12个群舞节目、6个诗朗诵节目组成专场。12个群舞节目,新晃一中占了两个,这是怀化市教育局特别推荐、湖南省教育厅特别审查的结果。而12个群舞节目中,男子群舞竟上升到5个,其中不乏长株潭兄弟学校的强劲对手。但当新晃一中《草原汉子》表演时,其刚柔相济的独特魅力,优美舒展的舞姿,给人以特别的感觉,表演过程中竟爆发了三次雷鸣般的掌声,连主持人也情不自禁地破例与全场观众互动起来:“这群草原汉子帅不帅啊?”。台下热烈呼应:“帅”;“大家爱不爱”,自然又是热烈的呼应“爱”,“既然爱,掌声表示”,掌声再次雷动。组委会当即决定新晃一中男子群舞《草原汉子》参加在14日晚上的“湖南省第四届中小学生艺术展演颁奖晚会”的表演。新晃一中的男子群舞,再次在省城长沙创造了轰动效应。

当省教育厅确定推荐节目到教育部参加全国第四届中小学生艺术展演节目时,专家评委的评分与观众的掌声评价产生了分岐。省厅体艺处的同志征求新晃一中的意见:新晃一中的两个群舞都不错,但报送全国展演的群舞节目你们新晃一中只能报一个,你们看上报哪一个好?我们建议,为学生成长搭建平台创造机会,让学生充分感受在新晃一中求学的幸福是我们的职责,最好两个都报上去。最后是专家评委的意见发挥权威作用:《草原汉子》动作优美,观赏性强,但《东归英雄》的主题鲜明,有动人的故事情节。这样,最后确定上报《东归英雄》。接下来,就是等待教育部的审查意见和参加展演的通知了。这样的结局是令人惊喜的:到省里参赛,一个学校一次上两个节目本身就不容易,两个节目一个被推荐参加全国展演,一个参加省艺术展演颁奖晚会表演就更不容易了。

新晃一中经费困难,指导老师也就开动了脑筋,形成了新晃一中舞蹈节目最突出的特点:不使用道具。这样就为学校节省了大笔的开支。正因为这个特点,也就更接近了舞蹈的本真:舞蹈是用肢体语言演绎心灵美感的一门艺术。新晃一中凤凰舞蹈队的老师和同学们用心灵感悟到这一点并用实力证明这一点是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

2012年12月20日

编辑:裘愉峙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事业单位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新晃一中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新晃一中 版权所有 湘ICP备14001921号-1
联系地址:湖南省新晃侗族自治县新晃镇太阳坪路27号
邮箱:xhyzbgs@163.com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