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总结 > 2022届二年一期政治组工作总结

2022届二年一期政治组工作总结

2021年01月25日 14:23:13 访问量:481 作者:高二政治备课组

当备课组长一年半了,对于备课组工作有更多的一些想法和思考,有些可能不太讨喜,但只是记录下来估计不会造成什么不良影响。

第一个大的问题,形式和内容。

内容是事物一切内在要素的总和形式是这些内在要素的结构和组织方式。从哲学层面来看,内容决定形式,形式具有反作用,内容是内在的,形式是外在的。在具体的教学形式中,备课组工作的内容按照要求,就是组内统一好施教的备课内容,整合集体的力量;形式则是各种会议和记录。在学校的督导来看,内在的内容并不容易督导,而外在的形式则是一目了然的。

如果没有形式,则内容没有依附的地方。三个老师坐在一起,随时讨论问题,出现问题及时会诊,是备课组工作的内容,这些内容以不正规的形式存在,但却是备课组工作的精华;抽出半天时间,坐在一起开会,商讨,是正规的形式,但有时候非常尴尬,没有话讲。原因是,教学工作千变万化,解决办法在具体的情景中各有区别,或者讲,教学本来就是一个个性化比较强的活动。这样正式的研讨,就我们现在水平而言,力有未逮。汇报工作是备课组的重要形式,这种形式督查是相当好的,但如果没有扎实的内容填充,就是一个空壳子;应付这种检查也比较简单,拍照留痕而已。对于这个学期来讲,引进企业微信的汇报制度,对于我们备课组的工作确实是起着推动作用的,虽然一些问题在平时的教学中已经顺便解决,但多了一个做总结、反思、回顾的地方;每周的汇报也确实在一些时候推动着我们做一些实事。

备课组是做实事的,不是玩花样的。有形式督查是好的,但督促的形式其实是可以更加落实的。不仅仅只是教学辅助人员的统计、通报,而更应该是懂行的老师、领导亲自参加,亲临一线做指导;更应该是看教学的实效,学生的成长;更应该是教学合力的形成,教师的成长。

第二个大的问题,教学研究和教学常规

其他科目我不太懂,但就政治而言,教学研究追求的是教学的上限,教学常规追求的是教学的底线。一个是抬头仰望星空,一个是低头脚踏实地。就我个人而言,我觉得做教学研究需要有长期的积累和较强的研究能力;而教学常规需要有扎根教学一线和踏实的教学态度。研究应该为教学服务,应该能推动教师和学生的成长,这种服务和成长是有基础的。在扎实的积累达到一定阶段,不研究不能进步了,就会有内在的动力推动教师去研究,去探讨;而外力的推动和要求,更多的是应付和政绩。

本学期的政治备课组工作,大概做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第一,安排教学内容和教学进度。这个应该是备课组的核心工作,进度不统一,内容不统一,备课组就没有存在的必要。在教学进度安排上,因为各种原因较快的或者较慢的,要通过各种途径进行调整,赶进度是典型的自我安慰,上完课学生不懂,只是老师心安了,任务完成了,实际没有太多意义;但等进度也是笨蛋的做法,高中要求学生在规定的时间内懂规定的知识,那就不能一味迁就学生。这样的悖论,要求备课组安排好授课教师对教学内容做好取舍,我们不能冲着高考一百分的任务去教书,不同的层次的班级有不同层次的要求,哪些内容要讲、重点讲,哪些内容可以不讲(学生自己看)、可以简单讲,是备课组的中心工作。在本学期的备课组工作中,大部分时间是我在讲,姚梅凤老师做补充,杜倩老师第一次上高中的课,扮演着问题的提出者的角色。在这个过程中,我们相互补充,互相探讨,确定课堂的重点难点,针对问题精准施教,我觉得这是备课组最重要的工作。

第二,课堂教学内容、手段商讨。面对不同班级,不同的内容应该有不同的教学策略,这些策略只能集中集体的智慧,共同商讨。内容要不要讲的问题解决后,内容怎么讲的问题才刚刚开始。重点知识讲解,举例说明,问题设计,巩固练习选取等,应该是事务性的,常规性的工作,切实关系到学生的成长和教学实绩。在教学反馈基础上,进行复习、巩固,是收尾性的工作,也是学生成长的关键性问题,是我们研究的重心。

第三、复习资料的整理和试题的组织。集中力量做大事,三位老师分工合作,在复习中省时省力。比如,复习资料整理,姚梅凤老师拿出初稿,另外两位老师校对整理;比如试题组织,六个单元,每人负责两个,出选择题、出问答题、出综合题,又省时又省力,还能引导学生适应不同教师的命题侧重点,查漏补缺,全面提高。

备课组工作有很多值得总结的地方,在平时的工作中能落实,则课堂效率,教学水平还能往上提一提,学生的成长也必将在教师成长中获益。

编辑:温继往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事业单位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新晃一中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新晃一中 版权所有 湘ICP备14001921号-1
联系地址:湖南省新晃侗族自治县新晃镇太阳坪路27号
邮箱:xhyzbgs@163.com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