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他山之石 > 湖南省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约谈15所省示范性高中

湖南省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约谈15所省示范性高中

2017年03月12日 16:22:06 来源:湖南教育网 访问量:782 作者:阳锡叶

省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约谈15所省示范性高中


2月22日开始省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对2016年学校实地评估中存在问题较多的15所省示范性高中进行约谈。


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主任督学唐亚武主持约谈会并说明约谈的目的与意义通报被约谈学校存在的主要问题。


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王建华出席约谈会并对问题整改和学校发展提出要求。



为进一步督促省示范性普通高中端正办学思想规范办学行为,提升办学水平根据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建立县级党政主要领导教育工作约谈制度的通知》,2月22日开始省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对2016年学校实地评估中存在问题较多的15所省示范性高中进行约谈。


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主任督学唐亚武主持约谈会并说明约谈的目的与意义通报被约谈学校存在的主要问题。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王建华出席约谈会并对问题整改和学校发展提出要求。


根据省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2016年10月24日至11月4日组织的现场督导评估结果浏阳市三中、宁乡县四中、衡阳市铁一中、醴陵市四中、郴州市二中、永州市四中、溆浦县一中、吉首市一中等8所学校存在问题较多,集中约谈学校主要负责人湘潭市三中、湘潭县凤凰中学、邵东县三中、益阳市六中、新化县一中、龙山县高级中学等6所学校存在严重问题,单独约谈其县政府或市教育局分管领导、学校主要负责人对经停牌且整改不力的邵阳县二中,单独约谈县政府主要负责人、学校主要负责人。


集体约谈会上唐亚武指出,此次现场督导评估发现主要存在五个方面的问题:办学条件明显不够主要是生均教学用房面积不达标,部分功能室、场馆等数量不足或缺失有的甚至还存在安全隐患,教学设施设备配备不齐教师队伍结构尚待优化,主要是教师学历合格率不达标结构不合理,骨干教师数量不足有的学校甚至编制不足;教育教学管理较为粗放主要是办学理念不明确,教学常规管理不精细学分管理不规范;办学行为不太规范主要是招生行为、开课设节不规范,班额偏大教育教学质量较差,主要是办学特色不明显学考质量等较差。


唐亚武要求各学校要落实责任,进一步加大问题整改力度积极争取党委政府的重视与支持,改善办学环境、化解学校债务、加强学校领导班子建设等为学校持续健康发展奠定更加坚实的基础;切实加强和改进学校督导评估工作进一步提升对网络评估的认识,加强对网络评估的管理高度重视,并且善于、乐于接受网络评估这一新的督导评估模式同时进一步重视现场评估工作。


“各学校要坚持问题导向将问题化解到学校的各部门,对照问题清单一条一条剖析,一项一项研究寻找对策,拿出措施不让问题挤压,不让整改流于形式”唐亚武强调,省教育督导委员会将继续在每年确定100%的省示范性普通高中接受年度网络评估的基础上确定20%的学校进行现场评估,实地全面评估学校的办学状况对问题比较集中或者问题很突出的学校,要在全省作出通报批评、约谈校长、停牌甚至撤销省示范性办学资格的处理如果各学校还不引起高度重视,将有可能再次接受现场评估。


王建华要求要清醒地认识到办好省级示范性普通高中的意义和目的,省示范性高中具有典型示范作用和龙头作用承载着广大人民群众接受优质教育的期望,办好省示范性高中对于带动整个教育事业的可持续发展办人民满意教育,促进教育公平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各地政府和教育行政部门要关心支持,从用人、资金等方面给予重视和支持促进省示范性高中可持续性发展。同时省示范性高中要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办出特色办出水平。


就省示范性高中如何发挥示范引领作用王建华指出,各校办学理念要紧紧围绕立德树人这个根本任务抓住学生行为习惯培养、学习习惯养成等基础环节,积极转变教育观念、深入开展教育科研、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充分落实学生主体地位,加强对学生的全面教育、人格的健全教育、思维能力和创新能力的培养办好学校关键在校长,校长办学要有智慧、要有担当要准确把握省示范性高中的发展方向,以全新的理念谋划学校的可持续发展要积极争取党委、政府的重视和支持,充分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同时抓好教师队伍建设;要在提升内涵、提升质量上下功夫加强现代学校制度建设,不断增强依法治校的意识和能力摒弃盲目扩大校园、扩大招生规模的做法,把工作重心转移到提高质量、提升内涵上来静心办学潜心育人


王建华要求要正视问题,认真整改教育督导是推动学校治理水平提升、提高教育质量和办学水平的重要举措。各学校要通过督导认真总结原因,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把学校办好,真正让老百姓满意。


约谈会上被约谈对象汇报了问题整改方案并作表态发言,同时签订了《整改承诺书》(文\图 阳锡叶)


编辑:杨先智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事业单位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新晃一中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新晃一中 版权所有 湘ICP备14001921号-1
联系地址:湖南省新晃侗族自治县新晃镇太阳坪路27号
邮箱:xhyzbgs@163.com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