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慈善阳光 > 穷在深山有远亲

穷在深山有远亲

2016年11月08日 14:36:38 来源:本站原创 访问量:2215 作者:杨先智

穷在深山有远亲

 

—在湖南省慈善阳光班助学项目座谈会上的发言

新晃一中

2016年11月10日 

 

一、九年来的精准扶贫

    新晃一中所在新晃侗族自治县27万人侗族人口占80%,位于湖南省最西部,东邻湖南芷江,南、西、北三面与贵州省的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及铜仁市的玉屏侗族自治县接壤,历史文化与贵州邻县一脉相承,属于湖南的教育短板和高考弱势群体。

新晃一中位于县城正中心,占地120亩,现有教班级50个(高中42个,初中8个),2800名师生。

西部大开发之后,由于工资待遇的巨大落差,新晃一中骨干教师向贵阳市及贵州邻县流动严重,办学艰难。幸运的是2007年,劲牌公司和湖南省慈善办精心选择湖南省最西部的新晃一中承办劲牌慈善阳光班,至今已开办到第十届,受助学生已达500人,受助总近400万元

新晃县城全景。近处鼓楼前、风雨桥右侧白色区域为临时搭建的县庆主会场。县城正中心绿色区域为新晃一中校园,占地120亩。


二、九年来的渐入佳境

沐浴慈善助学阳光,新晃一中办学逐渐步入良性循环轨道。2010年高考,50名阳光生全部上湖南二本线,31名学生被一本院校录取,新晃一中教育教学实现了历史性转折,当年8月16日劲牌公司邀请新晃一中届阳光班全体师生到湖北大冶公司总部做客观光。

当年怀化市高考总结表彰大会在新晃一中召开,极大地提振了县百姓对新晃一中办学的信心从此,新晃一中在怀化市教育教学质量综合评估中连续六次获市教育局颁发的优胜奖(全市13个县市区前六名入选。其中2014年,新晃一中成为全市唯一同时获得怀化市高考优胜和高考突出贡献奖的普通高中。

  

因此,在2016年10月28日新晃侗族自治县成立60周年庆典之际,县委书记梁永泉、县长陆志前以《风雨兼程六十载,扬帆追梦谱新章》为题在2016年10月25日《湖南日报》第12版上欣然宣告:教育质量全面提升,居全市第一方阵。

三、九年来的精诚合作

九年来,在省慈善办的沟通协调下,新晃一中与劲牌公司的合作办愉快而有效的。新晃一中非常珍视劲牌公司致新晃一中高考前的勉励信。每年春节,三个阳光班班委会团支部都要致信劲牌公司和省慈善办,汇报各班学习、生活情况并表达谢意在新晃一中网站开辟《慈善阳光》专栏,比较完地记录了劲牌公 司支持新晃一中承办慈善阳光班的历史过程,记录了新晃一中慈善阳光班渐成教育品牌的成长经历,也体现了对劲牌公司和社会爱心人士的铭记和感恩。非常重视劲牌公司予的育人资源,如2015年春节,劲牌公司给每个阳光生赠送了一本励志书籍《把梦留住》,新晃一中网站即以《劲牌公司为阳光班学送来年新春礼物》为题予以记录,阳光班学生都在主下跟发表读书心得。

2月13日,2012级阳光班学子喜获劲牌公司新春礼物。

由于这种真诚,劲牌公司与黄石电视台在2014年10月来摄制《劲牌故事·十年阳光路》专题片时,在湖北省24所承办阳光班学校中选择了黄中学阳新一中,在湖北省以外全国30个省市自治区54所承办阳光班的学校中选择了新晃一中作为釆访对象,时长7分30秒的专题片聚焦新晃一中4分钟,对新晃一中的办学理念校园文化和师生精神面貌予以高度认同。

 

1、《劲牌故事·十年阳光路》摄制组黄金组合(湖北省黄石市电视台刘越女士和李常凯先生在新晃一中内操坪采访情景)。

四、九年来的精神成长

由于慈善阳光的沐浴和劲牌文化的滋润,新晃一中阳光生的精神世界发生了可喜的变化。他们积极参加汶川大地震爱心包裹传递活动,积极参加学校发起的各种捐活动,并于2011年成立“寻梦天堂”爱心团队,将爱心传递常态化。长期坚持终成正果。从2013年起,新晃一中恢复中断多年的毕业典礼,至今已举办4届。对此,校长杨永旭先生在本学期发表晨会恳谈时深有感触地说当看到6月9日早上刚参加完高考之后,学生穿着整齐的校服来到学校参加毕业典礼,内心涌起一阵阵的感动。”

2016年下期第八周晨会恳谈    杨永旭 

县教育局局长杨配泉先生更是感慨万千:“最近五年来,我每年都要来到一中参加教育教学质量分析表彰会,心情是一次比一次好高考成绩固然值得高兴,更重要的是新晃一中学生文质彬彬、温文尔雅、诚信守纪的品质更令人欣慰。学生兴致勃勃地参加毕业典礼,依依不舍地告别母校的情景,让我感受到了教育的真正意义2015年1月16日

县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杨配泉同志发表鼓舞人心的讲话   

   2016年9月12日~14日,德国度博格中学国际部部长莫滕.迈斯纳先生莅临新晃一中考察跨国校际之间交换生微留学项目合作学校,对新晃一中的结论是:学校环境优雅、管理有序,学生热情友好、大方得体。因而顺利签署了合作协议。

 在教育部基础教育司主办中央电教承办的中国梦—行动有我2015年全国中小学生微视频征集展播活动中,新晃一中阳光班学生创造了奇迹:全国共评选1475个精品微视频,新晃一中入选9个,绝对数位居湖南省第一,有可能位居全国第一(2016年10月10日11月10日公示期)。其中《在慈善阳光下茁壮成长》、《寻梦天堂,让爱传递》,均获得了教育部设置的精品微视频、“最佳创意”、“最佳剪辑”全奖项,集中表达了新晃一中阳光生的精神成长和感恩之心。在慈善阳光下茁壮成长

新晃一中自2007年承办劲牌慈善阳光班以来,非QQ图片201****4171855

    我们学校有一个青年团队,他们像雷锋一样,用自己的青春热情,在做着一些力所能及的事,他们通过自己的努力和社会爱心人士的帮助,以及学校领导的支持,用爱温暖着无数人的心,他们这个团队有一个美丽的名字——寻梦天堂。他们通过“义展”“义演”“爱心书籍”“诚信摊位”等一系列活动筹集善款,帮助那些失去希望的孩子,重新找到梦的天堂。

编辑:裘愉峙
评论区
杨先智(2017/7/18 14:52:19)

呈报劲牌公司阳光论坛拟用标题:沐浴劲牌慈善助学阳光,悉心促进办学良性循环。

回复 支持[0] 反对[0]
杨先智(2017/7/18 14:59:22)

增加素材:每学朝召开一次座谈会;为每一位阳光生配发一枚将劲牌公司和新晃一中文化元素融为一体的徼章,强化阳光生意识,既是一种激励,又是一种约束,同时也是一种修炼人生的时刻提醒和引导。

回复 支持[0] 反对[0]
杨先智(2017/8/25 16:52:52)

框架建构:一,求真务实的精准扶贫;二,合作共育的不懈探索;三,渐入佳境的办学质量;四,令人欣慰的精神成长。

回复 支持[0] 反对[0]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事业单位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新晃一中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新晃一中 版权所有 湘ICP备14001921号-1
联系地址:湖南省新晃侗族自治县新晃镇太阳坪路27号
邮箱:xhyzbgs@163.com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