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苑漫步 > 命运与性格

命运与性格

2012年09月30日 00:00:00 访问量:1148


    在相同的时候,有人成功了,有人失败了。这其中就是性格起了决定作用,不同的性格,会有不同的命运。把握住了自己的性格就把握住了自己的命运。
    认识自己,定位性格。成功的道路千条万条,而属于我的只有一条;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我该选择哪一行?试想一下,如果让毕加索写小说,让马克·吐温去作画,他们还会被人们尊为大师吗?简单的来说,就是要找准自己的位置。一个优良的性格能让你获得一个有价值的命运,而这样的性格是需要自我修炼。孔子不相信自己的“天生圣人”,他说:“吾十有五而志于学,三十而立,四十而不惑,五十知天命,六十而耳顺,七十而从心所欲不逾矩。”一个人的性格,不经过认真的自我修炼,不可能自然而然地达到优良高尚的境界。正所谓:“玉不琢,不成器,”人不修养,也难以成器。
    充满自信,把握命运。成功的人生是离不开自信的,英国著名文豪狄吏斯曾说:“一种健全的性格,比一百种智慧都更有力量。”这告诉我们:有什么样的性格,就会有什么样的人生。人类几千年的文明史告诉我们,积极的性格能帮助我们获取成功。爱迪生说:“自信是成功的第一秘诀。”自信能产生一种巨大的力量,它的确能推动我们走向成功,所以培养自信的性格是把握好命运的重要因素。
    成也性格,败也性格。因为性格即命运,性格决定命运。我们知道,拿破仑的性格刚猛无比,骑在马上叱咤风云,指挥他的部下奋勇向前,但是最后他还是以失败而告终,流放西西里岛。武则天一生以柔克刚,虽然得到了自己的天下,但是最后还是拱手让出权利,留下一座“无字碑” 。而《三国演义》中的周公瑾,文武双全,风流倜傥,赤壁大战击溃不可一世的曹操百万大军,樯橹灰飞烟灭,何等雄姿,何等豪迈!可就是心胸狭窄,一败再败在诸葛亮手下后,长叹一声:“既生瑜,何生亮?”吐血而亡,英年早逝。他吃亏就亏在量小气狭隘的性格上。
    由此,我们可以还不夸张地说,成也性格,败也性格。那么如何养成优良的性格来让我们的人生命运绽放光辉呢?一位哲人说过:“播种行为,收货习惯;播种习惯,收货性格;播种性格,收获命运。可见好的习惯与你的性格有着直接关系。好习惯是成功的基石,好习惯是成功的阶梯。一个人要想取得成功,就必须养成良好的习惯。
    命运本非天定,成败自在人为。性格决定命运,好的性格能屈能伸,知进知退,稳得住成功得意,也经得起挫折失败,赢得起也输得起。
    正是不同的性格可以让人成就不可一世之功,也可以让人功败垂成;可以让人收获有价值的命运,也可以毁掉一生的命运。
    评语:本文作者运用了引证法、例证法和正反对比法等多种方法,有力地论证了“性格决定命运”这一论点,选择的论证材料典型,有很强的说服力。论证层次清楚,构思严密,是一篇规范议论文。
                           指导老师:黄建武
编辑:裘愉峙
上一篇:大与小
下一篇:挑战命运 创造奇迹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事业单位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新晃一中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新晃一中 版权所有 湘ICP备14001921号-1
联系地址:湖南省新晃侗族自治县新晃镇太阳坪路27号
邮箱:xhyzbgs@163.com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