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弘扬孝道 > 送给妈妈的独白

送给妈妈的独白

2013年07月06日 00:00:00 访问量:2292

1204班姚明

“这是送你的独白,眼泪单纯留下来……”以前听到这首歌的时候,只是觉得音律动听而已,没有什么太大的感触,现在当我听见这首歌时,眼泪就禁不住留下来。因此,亲爱的妈妈,我也想在此送你一篇沉在心里很久的独白。

亲爱的妈妈,你知道么?其实我真的很想成为你的骄傲,好好学习,做“三好”学生,可真的好累。从小,我们家就不富裕,而且中国重男轻女的思想又重,我们家又只有两个女孩,别人都瞧不起我们。所以我发誓要好好学习,为你和爸爸争一口气。

读小学的时候,你要求我只可以考年级前三,我有好几次都达到了,甚至还有两次是第一名,我还从三年级担任起班长的职务,老师对我也很欣赏,邻居们更是把我当成村里的曙光,希望我能考上好的大学,为村里争光。看见你那以我为傲的神情,我的心里真的很高兴,很满足。

可这一切,上了初中就变了,我再也达不到您的要求,初中课程一下子增多了很多,刚开始我占优势的科目还可以给我拉高一点分数,可后来顾了这科又顾不了那科,就全变成了一塌糊涂。我也因此感到身心疲惫,甚至滋生了不想读书的念头。我开始放纵自己,上课不认真听课,时常打瞌睡,下课了就玩的不亦乐乎,一点也不考虑学习的事。这一切都是你们不知道的事,以致每次考差了我都随便找个理由搪塞你们,不告诉你们真正的原因。直到初二下期听了一次感人的演讲后,我收到了很大的震撼,那一次我哭了,也懂了,懂得现在我所拥有的一切的背后是你们付出了多少的汗水换来的。经过一年的努力,终于在初三获得了回报,我一下从全县三百名以内跳到全县二十三名,这是我完全想不到的事。过年的时候,年级组的老师还来我家拜年,为我加油、鼓气。看见你虽然一直在厨房忙得满头大汗,嘴角却一直带着和蔼的微笑,那一刻,我觉得自己的心好像被什么填的满满的。可这一切并没有持续太久,在初中毕业考试中,我因发挥失常考失误了,没有考取您希望我考的湖南一师,我知道您虽然嘴上说着不在乎,其实心里还是挺失望的。别人问起你女儿考起师范了没?您总是笑着回答:“她没有考上,不过她在我心里永远是最棒的!”听了您这句话,我心里就像是吞了一只蚊子一样难受,我觉得好真的好没用,同时也感到羞愧。

上了高中,生活似乎变得越来越不如人意。高中生活压力大,难度系数也高,整个年级的人数比初中时整个学校的人还多,老师上课也很快,上课听不懂,下课又不敢去问老师,就这样一拖再拖,不懂的问题越来越多,成绩更是越来越差,比如数学考试我就没及过几次格,在年级的排名也不好,我瞬间感受到了自己的渺小,渺小到犹如天地间一粒微不足道的尘埃,现在的我仿佛又回到初中时萎靡不振的自己。每当我一想到我对您的承诺,我就不禁泪水连连,就这样,心里变得越来越抑郁,我也因此找了学校的心理老师好几次,可我觉得还是没什么用。直到在一次心理课上,老师为我们播放了一段力克的视频我亦犹初二时受得了震撼般开始努力学习。可这次却没什么效果,成绩一直平平提不上去,不过看到每个人都在为自己的梦想而奋斗的时候,我也明白了我要为自己的明天而奋斗。

高中生活让我懂得了所谓梦想,就是有梦才敢想,人生就像一条道路,左边是梦想,右边是生活,而我们则在中间这条充满荆棘、欢笑与泪水的大道上前行,只要一直坚持到大路的尽头,就到达了梦想的天堂。亲爱的妈妈,请你和爸爸放心,不管以后我是否考起好的大学,我都是你们的女儿,会孝顺你们。我会勇敢地面对生活,勇敢地享受生活给我的每一巴掌,永远笑对生活。

点评:开头引用了一首歌的歌词,引起读者兴趣,也很自然的引出正文。正文描写了小学、初中、高中的学习历程,也写了自己的心路历程。文字朴实,没有矫揉造作,没有风花雪月,也没有无病呻吟,充满了真情。文中写到了你纠结、自责的内心,学习真的是一个漫长、痛苦且快乐的过程。你想过要逃避,可最终因为孝顺而沉淀下来,开始努力。一个坚强、有志气、孝顺的作者形象就赤裸裸地呈现出来了。你的内心的挣扎,我想必定会引起很多人的共鸣包括我。

结尾充满激情,更把你自强的形象体现得淋漓尽致。希望你一定有要坚持这份激情。不管是在学习上,还是在生活中,成长就如学习的过程一样,很长,充满了荆棘,却不乏快乐。我们都要努力,一起成就一番完美的蝶蜕。

1204班姚蔼容

编辑:裘愉峙
上一篇:路上行人已断魂
下一篇:托天使为邮差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事业单位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新晃一中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新晃一中 版权所有 湘ICP备14001921号-1
联系地址:湖南省新晃侗族自治县新晃镇太阳坪路27号
邮箱:xhyzbgs@163.com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