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他山之石 > 透视兴义八中高考神话

透视兴义八中高考神话

2017年03月04日 08:09:56 来源:兴义八中网站 访问量:1294 作者:兴义八中
 
            透视八中高考神话
 
    2013年高考尘埃落定,高考成绩也随之新鲜出炉,兴义八中创造的高考成绩犹如神话一般再次成为百姓关注、社会议论的焦点。2001年,是兴义八中领导班子“大换血”转折的一年,从2002年起,每年高考后,成绩就像跳高一样,逐年都在攀升,享誉黔中大地。
    神话一:录取北大清华从1人到两位数
    2001年兴义八中有一位学生录取北京大学,到2002年八中就有2位同学上清华大学,2位同学上北京大学,之后保持了几年每年上清华北大的人数在5-6人的数据后,2011年上升到10人,虽然去年是8人,但今年又有望达到两位数。对于一所地处边远少数民族自治州的专州所在地的中学,无疑是很神奇的。
    神话二:从没有学生进入全省前10名到每年都有
    全省二十多万考生,能跻身前10名,对专州所在地的中学来说,非常不容易,但兴义八中近年每年都有学生进入全省前10名,最近几年都不低于2人。2008年兴义八中的布依才女查芳梅获全省第一名后,今年又有布依族小姑娘王茂竹获全省第一名,全省第二名的考生也出现过几次,非常不容易。
    神话三:全省前50名从几人到两位数
    在全省二十多万考生中,八中进入全省文理科前50名的学生三年前才几人,从2011年开始就变为两位数,今年进入全省前50名的学生文科有14人,理科有6人,文理科进入全省前50名的学生共有20人。
    神话四:全省前100名人数今年上升到32人
    从2002年开始,八中学生高考跻身全省前100名的学生逐年增加,去年是17人,今年全省理科前100名八中占9人,文科前100名八中占23人,文理科进入全省前100名的学生有32人。
    神话五:600分以上超过大多数专州
    2001年,八中600分以上仅1人,2002年上升到10人,近年600分以上人数都要占黔西南80%以上,2011年为98人,2012年为135人,今年是93人,这个数字,超过了大多数专州的总和,占全省600分以上7-8%。一所地方中学600分以上人数超过一个专州的总数,无疑如神话一般。
    神话六:一本上线率从24%到突破90%
    2001年,兴义八中的一本上线率是24%,2002年就上升到44%,之后逐年上升,去年是85%,今年又创新高,突破了90%,再次刷新贵州纪录。
    神奇的是,三年前黔西南州委、州政府为扶持册望少数民族“三农”子女,学习北京办西藏班的模式,从兴义一中、八中的招生计划中,分别划出一个班的名额,单独特招册望生,册望班学生比当年八中录取分数线下调了150分,而这些学生到了八中学习三年,有4成超过了一本上线分数,这些学生加在兴义八中当年统招生和择校生中统计,今年高考一本上线率为89.98%,如果不算册望生,兴义八中的一本上线率是93%。这样的数字,在全国来说都算较高的。
    神话七:二本以上从78%到约等于100%
    2001年兴义八中二本以上上线率是78%,2002年上升到84%,之后每年都有上升或稳定在90%以上,今年又攀新高,全校仅2人未上二本线,达99.9%。
    在当今社会背景下,每年学校招生都避免不了有降分录取的择校生、配额生,八中还有降150分录取的册望生,取得这个成绩,也是很神奇的。
    神话八:活动多反而高考好
    为了推进学校的《3·5·1素质教育工程》,学校每月设计一个主题月,每个主题月都要开展系列活动,为教研组和学生社团搭建展示自我的平台。八中学生每月至少都要参加一个社团的活动和一个教研组的活动。在八中,每周都有大型活动,每个假期都有“民族与未来”夏令营活动,活动多曾让一些老师担心影响学习,实践证明,活动多不仅对身心放松起调节作用,而且还能促进学习,对学生的综合素质提升也起到了较大的推动作用,活动多反而促进了高考成绩的提升。
    八中的成功,远远不止是这些;八中的成绩,犹如神话故事一般。究其原因,是学校全面关注学生发展,学生综合素质高,受到社会的赞誉,是坚持“以德为本、务本求真、自强不息、文化兴校、超越自我、追求卓越”的核心理念不动摇,是把以文化工程践行素质教育放在第一位。
作者:  来自:   点击:8890次
返回首页 >> >>
编辑:杨先智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事业单位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新晃一中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新晃一中 版权所有 湘ICP备14001921号-1
联系地址:湖南省新晃侗族自治县新晃镇太阳坪路27号
邮箱:xhyzbgs@163.com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