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慈善阳光 > 新晃一中应邀出席劲牌公司阳光论坛受益匪浅

新晃一中应邀出席劲牌公司阳光论坛受益匪浅

2017年10月13日 09:01:52 访问量:3140 作者:办公室

2017年9月22日,“播洒阳光,助力梦想”论坛大会在湖北省大冶市劲牌有限公司总部举行,来自全国28个省市自治区84所承办劲牌阳光班的普通高中负责人、阳光班班主任以及部分省市慈善部门负责人200多人与会,新晃一中党总支书记、副校长杨先智(前排右四)、第十届阳光班班主任陈红艳(第四排左四)、第十一届阳光班班主任刘海燕、网站管理员裘愉峙(第六排左九、八)参加会议并与劲牌公司董事长、总裁吴少勋(前排左十三)及副总裁、本次论坛主持人夏振千、劲牌慈善基金会理事长董艳及秘书长卢青(前排左六、右一)、湖南省慈善办副主任刘谋益及外联部部长李维(前排右九、五)等合影留念。本次论坛大会,新晃一中以《沐浴劲牌慈善阳光,悉心关爱学生成长》为题与内蒙古自治区集宁一中、湖北省荆州中学、潜江中学、重庆市彭水一中在论坛大会上发言分享

沐浴劲牌慈善阳光,悉心关爱学生成长

——在劲牌有限公司慈善“阳光论坛”交流会上的发言

2017年9月22日)

 

一、求真务实的精准扶贫

新晃一中位于湖南省新晃侗族自治县县城中心,校园占地面积120亩,学校现有教学班级53个(高中44个,初中9个),在校师生3000余名。

湖南省新晃侗族自治县27万人,其中侗族人口占80%,位于湖南省最西部,东邻湖南芷江,南、西、北三面与贵州省的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及铜仁市的玉屏侗族自治县接壤,历史文化与贵州邻县一脉相承,在全国一张高考卷时代,属于湖南的教育短板和高考弱势群体。

西部大开发之后,新晃侗族自治县则成为教育资源配置政策塌陷地带,办学艰难。幸运的是,2007年劲牌公司和湖南省慈善办精心选择湖南省最西部的新晃一中承办劲牌阳光班,至今已开办到第十一届,受助学生达550人,受助总额近500万元。

2013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到湖南湘西考察时,首次提出“精准扶贫”的重要思想,他指出:“扶贫的根本手段就是发展教育”。劲牌公司在2004年开始慈善助学之举,2007年将慈善助学阳光播撒湖南最西部,定位准确,程序简易,抓住发展教育这个根本,牵住了脱贫致富的牛鼻子,当为“精准扶贫”之先驱和楷模。

二、合作共育的不懈探索

十年来,在湖南省慈善办的沟通协调下,新晃一中与劲牌公司合作办学愉快而有效。新晃一中非常珍视劲牌公司致新晃一中高考前的勉励信;每年春节,三个阳光班班委会团支部都要致信劲牌公司和省慈善办,汇报各班学习、生活情况并表达谢意;在校园网站开辟《慈善阳光》专栏,比较完整地记录了劲牌公司支持新晃一中承办慈善阳光班的历史过程,记录了新晃一中慈善阳光班渐成教育品牌的成长经历,也体现了师生员工对劲牌公司和社会爱心人士的铭记和感恩;非常重视劲牌公司赠予的育人资源。

2015年春节以来,劲牌公司给每个阳光生赠送了励志书籍《把梦留住》、《等你在清华》、《谁的奋斗不带伤》等,校园网站都及时以《劲牌公司为阳光班学子送来新春礼物》为题予以记录,阳光班学生都在主帖下跟帖发表读书心得;根据办学协议中“品学兼优,家境贫寒”的原则要求,精准确定阳光生,组建阳光行政班,同时尊重学生的个性特长发展,将学生分布到相应的教学班,每学期召开一次阳光学子座谈会,强化阳光学子感恩意识,鼓励并指导阳光学子积极参与社会公益活动,以增强社会责任感。如2016级阳光学子入学不久,即参加晃州镇政府组织的“关爱计生失独家庭”活动,班委会、团支部悉心策划、热情参与,事后还精心制作视频《新晃一中第十届阳光班:与心相拥,把爱传递》归档校园网站;在每届阳光班开班典礼上,为每位阳光学子颁发并佩戴融入劲牌公司和新晃一中文化元素的徽章,以实现阳光学子在日常学习和生活中自我激励与自我约束的统一。 

由于这种真诚,劲牌公司与黄石电视台在2014年10月摄制《劲牌故事 · 十年阳光路》专题片时,在湖北省24所承办阳光班学校中选择了黄冈中学、阳新一中,在湖北省外的全国30个省市自治区54所承办阳光班的学校中,选择了新晃一中作为釆访对象,时长7分30秒的《劲牌故事 ·十年阳光路》专题片聚焦新晃一中4分钟,对新晃一中的办学理念、校园文化和师生精神面貌予以高度认同,促进了新晃一中教育教学的进步与发展。 

三、渐入佳境的办学质量

沐浴慈善助学阳光,新晃一中办学逐渐步入良性循环轨道。2010年高考,50名阳光生全部上湖南二本线,31名学生被一本院校录取,新晃一中教育教学实现了历史性转折,当年8月16日劲牌公司邀请新晃一中首届阳光班全体师生到湖北大冶公司总部做客观光。

当年怀化市高考总结表彰大会在新晃一中召开,极大地提振了县域(领导和)百姓对新晃一中办学的信心。从此,新晃一中在怀化市教育教学质量综合评估中,连续六次获市教育局颁发的优胜奖(全市13个县市区前六名入选)。其中2014年,新晃一中成为全市唯一同时获得怀化市普通高中教育教学质量综合评估优胜奖和高考突出贡献奖的普通高中。

因此,在2016年10月28日新晃侗族自治县成立60周年庆典之际,县委书记梁永泉、县长陆志前以《风雨兼程六十载,扬帆追梦谱新章》为题在2016年10月25日《湖南日报》第12版上欣然宣告:教育质量全面提升,稳居全市第一方阵。

四、令人欣慰的精神成长

由于慈善阳光的沐浴和劲牌文化的滋润,新晃一中阳光(学)生的精神世界发生了可喜的变化。他们积极参加汶川大地震爱心包裹传递活动,积极参加学校发起的各种捐助活动,并于2011年成立“寻梦天堂”爱心团队,将爱心传递常态化。长期坚持,终成正果。从2013年起,新晃一中恢复中断多年的毕业典礼,至今已举办5届。对此,校长杨永旭先生在晨会恳谈时深有感触地说:“每当6月9日早上,看到刚参加完高考之后的学生穿着整齐的校服来到学校参加毕业典礼,内心涌起一阵阵的感动。”

县教育局局长杨配泉先生更是感慨万千:“最近五年来,我每年都要来到一中参加教育教学质量分析表彰会,心情是一次比一次好。高考成绩固然值得高兴,更重要的是新晃一中学生文质彬彬、温文尔雅、诚信守纪的品质更令人欣慰。学生兴致勃勃地参加毕业典礼,依依不舍地告别母校的情景,让我感受到了教育的真正意义”。

2016年9月12日至14日,德国度博格中学国际部部长莫滕·迈斯纳先生莅临新晃一中考察跨国校际之间交换生微留学项目合作学校,对新晃一中的评价结论是:学校环境优雅、管理有序,学生热情友好、大方得体。因而顺利签署了合作协议。

在由教育部基础教育一司主办、中央电教馆承办的“中国梦——行动有我”2015年全国中小学生微视频征集展播活动中,新晃一中阳光学子勇创佳绩:全国共评选1475个精品微视频,新晃一中入选9个,位居湖南省第一。其中与劲牌慈善活动相关的两个微视频作品《在慈善阳光下茁壮成长》、《寻梦天堂,让爱传递》,均获得了教育部设置的“精品微视频”、“最佳创意”、“最佳剪辑”全部奖项,集中表达了新晃一中阳光生的精神成长和感恩之心。

杨先智与劲牌公司董事长、总裁吴少勋先生亲切交流并合影

杨先智与劲牌公司副总裁夏振千、劲牌公司慈善基金会理事长董艳、秘书长卢青、湖南省慈善办副主任刘谋益合影

2009年莅临新晃一中第三届劲牌阳光班开班典礼的劲牌公司行政总监余敦文先生为返程的杨先智送行。

新晃一中出席劲牌公司阳光论坛交流 活动的杨先智、陈红艳、刘海燕、裘愉峙在劲牌公司总部合影留念

杨先智与2009年莅临新晃一中第三届劲牌阳光班开班典礼的劲牌公司时任公益慈善主管魏洁群亲切交流

劲牌公司周到热情的会议指南和馈赠礼物:早会精选 


劲牌十三年1.67亿元

助力19000余名贫困学子圆梦大学

(点击浏览)



致劲牌公司吴少勋董事长的一封信

 

尊敬的董事长:

您好!

9月21日至23日,有幸参加贵公司主办的“播撒阳光,助力梦想”论坛大会,收获颇多。特别是与您从报告厅到餐厅的一路倾谈,更是受益匪浅。

承蒙贵公司的认同,我荣幸地代表新晃一中以《沐浴劲牌慈善阳光,关爱学生精神成长》为题占时15分钟与大会分享,意想不到的是,竟与贵公司下午赠予的文化大餐——北京师大教育学博士毛亚庆教授两小时的讲座《新常态,新教育,新学校》高度契合;贵公司的馈赠礼品—劲牌文化读本之《早会精选》亦与新晃一中长期坚持的《晨会恳谈》不谋而合。读后,我更感到劲牌的《早会精选》立意更高远,见解更深刻,凝心聚力团队建设作用更为突出,堪为核心竞争力打造之经典。劲牌崛起并不神秘,但非常人所能及。

与董事长的交流是愉快的。关于亲情和生活几个话题的交流,以及董事长不轻易题名的真情告白,我更感受到了董事长的坦诚与朴实。

董事长承诺可以考虑破例为新晃一中“鲲鹏楼”题写楼名,这使我坚定了为新晃一中楼园建筑命名文化工程划上圆满句号的信心。2007年,我策划了这项工程,几经努力,终于在2010年10月将九组命名中的六组命名变成了现实。分别是:华西奇迹创造者吴仁宝老书记为图书馆题名“博雅楼”;中国航天第一人杨利伟少将为科教楼题名“神舟楼”;时任中南大学校长、2004年度国家技术发明奖(高性能炭/炭航空制动材料的制备技术)获得者黄伯云院士为实验楼题名“求索楼”;时任总政宣传部部长王建伟(中将)校友为学生宿舍题名“致远楼”;时任北京大学校长周其凤院士为第三教学楼题名“麒麟楼”;“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院士为第一教学楼题名“凤凰楼”。还有三组未竞,一是一直期待的董事长为第二教学楼题名“鲲鹏楼”,二是清华大学校长邱勇院士为综合楼题名“自强楼”,三是朱镕基总理为行政办公楼题名“求真楼”。

董事长的欣然题名,那么教学楼系列将形成完整的美好祈愿:高一年级立下鲲鹏之志,高二年级和谐共处、麒麟祥瑞,高三年级凤凰腾飞。

新晃一中校园建筑命名文化工程与众不同之处在于将“楼名题名者及楼名寓意简介”与相关“事迹材料”构成励志碑文,形成独特的育人资源,让其春风化雨,润物无声。今年考入中国政法大学,华中师大的杨芯茹、田津荣两位同学将楼名命名励志碑文的感悟摄制成《天涯之志》,参加教育部开展的“中国梦.行动有我”全国中小学生微视频征集展播活动,囊括了教育部设置的“精品微视频、最佳创意、最佳剪辑”全部奖项,着实令人欣慰。

董事长题名“鲲鹏楼”意义非凡。新晃一中作为位于湖南省最西部的教育短板、高考弱势群体、教育资源配置塌陷地带,在劲牌公司的支持和劲牌文化滋润下,随着首届劲牌阳光班的旗开得胜,新晃一中教育教学质量由此在2010年实现了历史性转折并渐入良性循环轨道,已连续6次获得怀化市教育局频发的“教育教学质量综合评估优胜奖(全市13个县市区一中前6名入选)和“高考突出贡献奖”,其发展历史必须勒石铭记。再者,董事长振兴中国健康酒业之鲲鹏之志以及劲牌由大冶酒厂发展到2016年纳税25亿现代企业的传奇,将进一步充实和丰富我校的校园建筑命名文化工程的育人功能,使学生受到更多的滋养,受到更多的鼓舞,从而进一步提升新晃一中的办学品位。

董事长亦不必顾虑题名的不便出手。书法美固然给人美的熏陶,但更重要的是题名者的奋斗事迹的励志功能。杨利伟少将、黄伯云院士当初与董事长是一样的心情,但沟通后,他们大力支持,欣然题名,发挥了很好的育人作用。

董事长阅此信后只需用五分钟时间做三件事:一是题写“鲲鹏楼”三个字。二是审阅修改《鲲鹏楼楼名题写者及楼名寓意简介》后签名。三是安排公益慈善基金会的细心同志拍摄董事长题写楼名和审阅修改《简介》的场景照片。

2019年10月,新晃一中将值建校80周年。新晃一中与德国度博格中学在2016年9月达成互派学生“微留学”进行文化交流活动,协议内容还有度博格中学校长拉斯穆森先生将参加新晃一中建校80周年庆祝活动。届时诚挚欢迎您莅临新晃一中指导工作!

随信寄来《积极探索教育部直属高校本科招生计划配额到县的高考改革》一文,诚望董事长据此形成全国人大代表提案。如董事长方便,我们可以手机短信和微信进一步交流。

祝愿董事长身体健康,万事如意!

祝愿劲牌公司事业红火,蒸蒸日上!

 

       湖南省新晃侗族自治县第一中学

 

撰稿:杨先智(党总支书记、副校长)

   审定:杨永旭(校长)

 

2017年10月8日

联系资讯

邮政编码:419200

通讯地址:湖南省新晃侗族自治县晃州镇太阳坪路27号

手机号码:189****7368

邮箱地址:xhyz****@163.com 



鲲鹏楼楼名题名者及楼名寓意简介

吴少勋,1956年出生于湖北省大冶县。1987年任湖北劲酒厂厂长。1998年酒厂改制为民营企业并注册为劲牌有限公司,吴少勋先生任董事长、总裁。在他的带领下,劲牌公司实现了三个飞跃:由一家濒临停产的县级酒厂发展成为中国保健酒的开创者和领航者,“劲酒好喝,但不可贪杯”的价值导向和理念传播成为中国健康酒文化的第一品牌;率先实现白酒酿造的机械化、自动化、信息化和智能化,确保白酒的卫生、安全和稳定的品质;率先从酒类制造业向生物医药制造业进军。在不懈探索中,劲牌公司在吴少勋先生的领导下实现了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双丰收:2016年,劲牌公司销售收入达到92.15亿元,上交税金达到25.01亿元;公司通过建立“湖北慈善劲牌公益基金”,每年将企业上一经营年度销售收入的1%投入公益基金。至今用于捐资助学、帮扶弱势群体、资助新农村建设、赈灾等公益慈善资金已超过3亿元。劲牌公司捐赠项目之一是在28个省、市、自治区的84所高中建立了387个“劲牌慈善阳光班”,受惠学生19000余人,13年累计投入1.67亿元。

劲牌公司从2007年起,资助新晃一中承办慈善阳光班。每届招收一个班,每班50名学生,每生每年资助生活费2000元,2011年资助额度提高到每生每年3000元,2014年资助额度提高到每生每年4000元。迄今为止,新晃一中受助学生达550人,受助总额已达500万元。受惠于劲牌公司的支持和文化,首届劲牌阳光班的旗开得胜,新晃一中教育教学质量由此在2010年实现了历史性转折,连续六年获得怀化市教育局颁发的“普通高中教育教学质量综合评估优胜奖”,有效促进了新晃一中教育教学的良性循环。2014年6月16日,劲牌公司作出决定:持久资助新晃一中承办劲牌阳光班。新晃一中劲牌阳光班有望成为区域教育品牌。

吴少勋先生为新晃一中第二教学楼题写“鲲鹏楼”楼名,其意在于激励一中学子立下鲲鹏之志,既要做事业进步的开拓者,更要做社会发展的担当者。劲牌公司的发展历史和吴少勋先生的奋斗事迹以及《新晃一中五年(2009—2014)振兴行动计划》的完美收官进一步证明:心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

 

 

鲲鹏楼楼名题名者审查认可签名           

2017年10月   日

 

 

 

 

 

 

 

 

 

励志·崛起奥秘

读书成就伟业

亲爱的伙伴:

掀开这本厚厚的书,你不会望而生畏吧?其实读一本好书,犹如攀青山,涉绿水,虽然有时很累很倦,但是,一番有氧运动后,身心会格外清爽。要是能够长期坚持读好书,那对心智的裨益就十分乐观了。

    劲牌事业的延展,需要超乎寻常的聪明度,而这种必定要靠知书达理的全体员工促成。一个学习能力很强的人,在单位、在家庭、在社会,都具有特别的价值,相信会得尊重和回报。

 

——2010年8月17日,新晃一中首届慈善阳光毕业生接受邀请做客参观劲牌公司,董事长吴少勋先生赠阅每人一本《卡耐基励志全集》之扉页赠言。

 


 

 


编辑:裘愉峙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事业单位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新晃一中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新晃一中 版权所有 湘ICP备14001921号-1
联系地址:湖南省新晃侗族自治县新晃镇太阳坪路27号
邮箱:xhyzbgs@163.com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