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总支 > 2019年度新晃一中党建工作总结

2019年度新晃一中党建工作总结

2020年01月12日 09:51:12 访问量:754

2019新晃一中党建工作总结

 

新晃一中  杨长录

20191230

 

根据学校工作安排,现将抓学校党建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工作成效

一、政治思想建设,落实工作责任方面

    1.坚持政治理论学习,使党员思想政治受洗礼。

在每月的支委会、每季度的党总支及各支部党员大会和支部主题党日活动中,会前坚持政治理论学习,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论述摘要》和《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决定》学习辅导百问》及十九大报告内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有关教育论述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党员干部应知应会》,《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手册》,《怀化市党支部“五化建设”工作手册》,学习习总书记《增强推进党的政治建设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学习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和《关于新时代推进普通高中育人方式改革的指导意见》,学习新晃县委县政府关于加快教育发展的二十八条措施,学习《牢记初心使命,推行自我革命》,《新长征路上重振行装再出发》,学习怀化市委书记彭国甫《扑下身子,狠抓落实》报告会精神,中共中央国务院《新时代公民道德实施纲要》,学习习近平《关于八个专项整治的论述摘编》,学习《新时代中小学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等。

2.组织党员观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潇湘红色故事宣讲视频,增强党员党性意识。

今年9月份以来,我校党总支根据省、市、县委安排,开展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组织全体党员观看了潇湘红色故事宣讲视频,其中宣讲到毛泽东一家人的革命史,任弼时、胡耀邦、向警予、蔡和森等老一辈共产党员的革命史,徐解秀老人《半条被子的温暖》等生动的革命故事,感动了观看的全体党员,增强党员的服务意识和党性意识。同时有很多教师把视频拷贝到U盘里拿去让学生观看,进行革命传统教育的传承,值得推广。

3.其它党建内容相关学习

安排党总支及各支部组织全体党员学习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和《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并于10月对支部全体党员进行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应知应会知识两次测试,成绩都在良好以上,增强了党员的党纪观念,加强了党员的工作纪律意识和为民服务意识及落实工作责任意识。

二.支部“五化”建设方面

1.自从湖南省组织部提出了支部“五化”建设即支部设置标准化组织生活正常化管理服务精细化工作制度体系化阵地建设规范化,党总支及各支委会认真学习了支部“五化”建设内容及相关细则,于2019年10月相关工作逐步落实到实处。

2.规范了支部设置。3月份开始进入新的一个学期,因部分教师有工作调动情况,支部于5月份按程序进行了换届选举;党总支及各支部架构设置作了合适的调整,并且党总支于11月成功进行了换届选举,明确了支委会成员的各项工作职责,突出党建引领,坚持服务导向,提升综合服务效能,有利于实施“智慧党建”工程。

3.加强了组织制度的建设,使组织生活常态化。党总支及各支部严格按照上级要求落实“三会一课”制度,今年一共召开了33次支委会、13次党员大会、3次组织生活会,上了5次党课,开展了30次党日活动,成功地完成了规定的各项任务,正在逐步着力解决党支部凝聚力、战斗力、创造力不强,战斗堡垒不明显的问题。

4.规范了阵地建设。根据教育局党委安排,新晃一中第二支部党员活动室设置在学校二楼办公室,第一支部党员活动室设置在高二年级一楼办公室,第三支部党员活动室设置在学校工会活动室,并且学校党总支已经着手改造办公室四楼大会议室,作为党总支党员活动室及多功能室,定制党建宣传公示专栏,进行支部党务公开、党员党费缴费公示、每月党员积分管理公示;配合学校对党员信息系统进行了维护,并适时更新了党员的信息;党总支及各支部党员于3月份开展了公开承诺书的公示,意在提高党员的思想觉悟。另外,每年对党员个人和支部的问题列出清单,加以整改,承诺并践诺,从而提升党员服务能力,逐步解决党员宗旨意识不牢、工作作风不实、服务能力不足的问题。

5.加强工作纪律,提高服务意识。党总支及各支部的党员教职工工作都很认真,多位党员在服务教育教学工作中,认真、细致、扎实、勤勤恳恳,一丝不苟,表现优秀,使得学校教育教学工作正常有序的开展,如杨佳青、杨胜文,杨彦、吴宛芸、邓张桦、潘浩文、王平归、陈灿华、文杰、焦晓琳、张容、卢芳、蒲海生、罗燕晖、李平建、杨熙馥、龙永标、吴芳敏、伍馥筠、黄建武等党员同志,2019年被新晃县县委、政府、教育局评为教育教学质量突出贡献先进个人、优秀班主任、优秀工作者、紫薇奖、教学能手、教学新秀,彰显了党员的模范先锋作用。

三、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方面

1.今年9月份以来,我党总支根据省、市、县委安排,开展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

(1)9月26日党总支召开专项问题整改研讨会,认真梳理教师、学生、家长反映的烦心事,完成第一次“紧扣初心,在学习讨论中找准落实不力的思想根源”研讨交流,党总支委员按县委要求作了交流发言,并且上交了相关整改材料,同时召开全体党员大会,进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和集中七天学习,观看潇湘红色革命故事视频。

(2)10月18日,党总支召开第二次集中学习,围绕“紧扣初心使命,在查找差距中强化狠抓落实的责任意识”党总支委员作了专题研讨发言,并且撰写了调研报告,上交相关材料

(3)10月31日,党总支召开全体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第三次主题教育调研成果交流会,会上党总支委员分别交流调研报告,党总支完成各项材料的上交并且党总支委员上完主题教育党课。

(4)学校党总支对专项问题进行研究后,逐一对照进行整改到位,不留死角,党员列出问题清单,学校党总支、党支部、党总支班子,党支部委员和党员围绕“四个找一找”查摆具体问题,对照查找亦逐一整改到位。

2.利用手机下载《学习强国》软件开展网上学习,包括各种先进事迹、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等内容,今年实施党员积分管理,各种政治学习、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缴纳党费、心得体会等都分别计入积分,各支部党员按要求每天学习强国学习要达到30分以上(45岁以下党员及非党员教师),45岁以上党员及非党员教师要求每天学习强国学习要达到15分以上,目前学习强国分值最高的有党员杨天星10343分、田海云10329分、黄坚敏9267分、任桂芳7279分,非党员教师张有辉9504分,规范了党员日常管理和教育培训。

2.活动在户外,更能激发党员的学习热情。11月和12月,各支部组织党员开展红色教育基地主题党日活动,全体党员到波州唐伯庚烈士故居和烈士纪念塔参观考察,意在激发各支部党员的爱国热情,缅怀革命先烈,牢记当代党员的使命,增强党性修养。7月1日,第五支部全体党员和帮扶责任人与凉水井村党支部联合开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8周年系列党建活动,意在感党恩,强党性。

3.党费缴费与时俱进。今年以来,新晃县教育系统进行了工行“e缴费”的培训,由各支部对各位党员进行培训,并统一管理,虽然系统尚未完善,但是绝大多数党员能够实行手机网上党费云缴费,以便于各支部和学校党总支每季度将党员党费归集上交县委组织部,实现党费缴费网上完成,提高党员信息化水平。

四.脱贫攻坚方面。自从2017年3月开始,新晃一中处室人员及处室全体党员全员参与晃州镇凉水井村扶贫工作,走在扶贫攻坚路上,历尽艰辛,不辞劳苦,认真负责,扎实细致,为扶贫户解决民生问题做了大量工作,扶贫效果显著,扶贫户满意度高,在扶贫方面起到了引领作用,特别是2019年12月份要迎接省检,工作需要更加细致去做,这其中大家有目共睹、表现突出的党员有杨先智、杨永旭、杨佳青、杨长录、黄坚敏、江明菊、杨世灥、吴红萍等同志。

五.存在问题及原因

1、(1)个别领导干部精神状态不够振奋,抓教学的主动性、积极性不够强,担当的动力不足。(2)教学质量提升方面信心不足,措施不力。(3)工作墨守陈规,按部就班 ,遇到问题办法点子不多,方法措施不力。(4)个别教师不安心本职工作。(5)学校违规办学现象较多。(6)要求学习有笔记,心得体会应付有网上抄袭现象。(7)召开会议有迟到早退玩手机现象,会议质量不高。(8)工作实效差,存在拖拉导致实效降低。(9)面对家长来访,存在面难看、事难办、门难进。(10)发展党员工作缓慢。以教学任务重为由,支部活动开展不常态。(11)学习能力不足,对上级政策理解不透。(12)党员组织活动经费没有保障,报账难,(13)退休支部党员黄某在职期间涉嫌对黑恶势力包庇,充当保护伞。

2、支部“五化”建设不规范。“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主题党日活动有的党员不按时参加,心得体会手写没有到位。

3、由于新晃一中教学任务重,各支部工作方式比较机械化,创新意识不够。各类政治任务繁重时,没有思考如何提高工作效率,按时完成任务,甚至还有个别党员有抵触情绪。

产生上述问题的原因主要有个方面教师工作任务紧,时间没有安排妥当。二是支部党员没有足够重视政治理论的学习。三是个别党员工作中嫌麻烦,致使工作方式机械化,没有创新意识,主动学习意识不强,没有系统的“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

六.后续工作措施及打算

1、进一步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在学习党章、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先进事迹时要深刻系统的“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杜绝心得体会网上抄袭和雷同。

2、进一步全面推进“五化”建设。在学习支部“五化”建设实施细则的同时,改造新晃一中办公楼四楼大会议室成为党总支党员活动室和多功能室,落实和规范支部“五化”建设,使新晃一中党总支及各支部“两学一做”教育学习常态化制度化。

3、进一步大胆抓实日常工作,切实做到抓细抓常规。落实“三会一课”和组织生活会,加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不搞形式主义,主题教育全过程抓紧抓实,抓实党建促工作。党建工作要简单明了,要适时创新,与时俱进,操作性强,方可党建工作和本职工作齐头并进。

     4.严格实施《新晃一中党总支2019年“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实施方案》,强化督导检查,建立健全考核长效机制,加强党员积分管理,把各项党建工作落到实处。

 

 

编辑:杨长录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事业单位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新晃一中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新晃一中 版权所有 湘ICP备14001921号-1
联系地址:湖南省新晃侗族自治县新晃镇太阳坪路27号
邮箱:xhyzbgs@163.com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