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渐入佳境 > 传承国学,明德修身——听于善勤教授讲座有感(作者:1401班汪峰)

传承国学,明德修身——听于善勤教授讲座有感(作者:1401班汪峰)

2014年11月18日 10:49:10 来源:本站原创 访问量:5176


                         1401班 汪峰

                     (2014年11月10日)

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

两 天前,一中迎来了几位远道而来的客人,是特地来到我们这个地处偏远,经济不发达的边城进行慈善捐赠的。他们中有成功的企业家,有学识渊博的大学教授。此行 不仅向我们传递爱心,同时还主办了四堂讲座来向我们传播国学常识、讲述成功之道,使我们受益匪浅。这其中我印象最深刻的是第一堂讲座,是黄海学院院长于善 勤老教授主讲的。他的第一个问题是:儒是什么?作为高中生的我们,知道儒家的集大成者是孔子,知道儒家经典是《论语》,也知道董仲舒主张“罢黜百家独尊儒术” 的历史事实,可却不知道该如何回答这个问题才好。老教授见我们不知道,叫我们把“儒”字拆开,便成了“人”,“需”二字,他告诉我们:儒学就是“人”之所 “需”。不等我们惊讶又接着说:“儒”字在古代汉语里也通“濡”字(三点水的“濡”),有浇灌、滋润、沐浴之意。大意是我们儒学文化就像水一样,能滋润、 沐浴我们的心灵。紧接着,他又把《论语》第一篇第一章第一则每一句与联合国公布发表的新世纪人才的四项准则“学会学习、学会合作、学会做人、学会创新”相 联系,令我们对古代先贤思想之超前、准确惊叹不已。在讲座中,我们还学到了“博学之,笃行之,明辨之,慎思之,审问之”这五教令和“格物致知正心诚意,修 身齐家治国平天下”这八条目;对“弟子入则孝,出则悌,谨而信,泛爱众,而亲仁”、

“两头人养,中间养人”的孝悌之道;“仁而爱人,义而助人”、“杀身成仁,舍生取义”的仁义之道;“乐合同,礼别,”、 “克己复礼为仁”的礼乐之道;“平常持久,平淡归真”、“过犹不及”的中庸之道以及“天人合一,天下为公,天下大同”的三个理想,有了更深刻的理解。这些 都是儒学的道理,使人用以修身明德,向社会传递正能量。然而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远不止这些,它还有待我们去学习和传承。

可 是反观现实,却只有极少部分专门从事国学文化研究的人以及爱好者能做到。国学文化是历经五千年历史的文化积淀而成,蕴含着丰富的智慧与知识,它是在神州大 地上由中华民族孕育起来的东西,可谓民族的灵魂和根脉。它不应只是大学从事研究的专业和人们的爱好,而应当是每一个中国人去学习和传承的。当你走出国门, 当你与外国人对话时,他问你:“你读过四书五经没有?”你才能昂首挺胸地回答他:“我读过,我是中国人!”

回望历史,是的,工业改变了世界,科技改变了世界,新文化改变了世界!但是无论身处怎样一个变化的世界,我们都应铭记一点:没有过去,就没有未来!因为未来需要前进,而过去是前进的足迹。正如论语中所言“温故才能知新,也才能创新。”

    最后我想说的是,虽然学习国学文化不能为你的高考加多少分,但是一定会为你的人生质量加分!
编辑:裘愉峙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事业单位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新晃一中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新晃一中 版权所有 湘ICP备14001921号-1
联系地址:湖南省新晃侗族自治县新晃镇太阳坪路27号
邮箱:xhyzbgs@163.com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