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进展 > 肩负起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神圣使命

肩负起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神圣使命

2019年10月17日 14:11:12 来源:本站原创 访问量:4121 作者:杨先智

肩负起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神圣使命


--在新晃一中党总支换届选举大会上的报告

杨先智

2019年10月31日

同志们:

现在,在本次党总支换届选举大会上,我代表党总支向大会作报告。

一、过去十二年的工作和历史性变化

自从2007年组建新一届领导班子以来,是我们学校发展进程中极不平凡的十二年。面对国家教育资源配置的调整和县委提出的打造湘黔边界教育高地的战略部署新要求,取得了立德树人和教育质量的历史性成就。

1、党的领导得到加强。新班子组建后,坚定、响亮地提出了“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从严治校”、“为学生健康成长导航,为学生一生发展奠基”的办学遵循,用钛金大字固定在求真楼、凤凰楼层顶上果敢亮剑。据此对全校师生提出了“回归教育理性,做好教育过程,追寻教育生态,提升办学品位”的办学思路,对班子建设提出了“思考是前提,文字是王道,执行是关键,协调是保障”的行为准则,对教学辅助人员提出了“热情服务,规范管理,锐意进取,乐于奉献”的要求,都固定在求真楼前黑板报边框上,以时刻提醒、规范全体教职工的履职行为。

坚持意识能动反作用的马克思主义哲学基本原理,高度重视党中央决策部署的落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2012年党的十八大召开后,党总支领导并指导思想政治教研组与信息技术组联名摄制了《新晃一中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特点概述》专题片,被新晃县直工委列为乡土材料,在2012年12月县直工委基层党支部 书记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培训班上展播。2017年10月18日,党的十九大在北京召开,中央电视台全程直播,党总支精心组织全校师生收看,刘海燕老师拍摄的情景图片被当日湖南红网图片新闻《三湘儿女收看十九大开幕会》收录,102张图片怀化市占两幅,新晃一中是其中之一,注脚为“新晃县一中师生近3000人共同收看了十九大开幕会”。之后,经过各级党组织抽查闭卷测试,我校党员教师成绩良好。

由于理论学习风气较浓,我校教师理论上日益清醒,政治上更加坚定,行为上逐步自觉。刘庆洁老师今年3月赴德国度博格中学教学交流后,通过比较和鉴别,坚定了理论自信、道路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回国后立即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在校园媒体建设中,牢牢把握意识形态领导权。从2010年起,先后创办校刊《泊岸》《飞云》与校园网站,以其鲜明的特色、翔实的记录、高奏主旋律的风格被中国校园媒体年度评选委员会、中国现代教育网总部评为一等奖、全国中小学网站大赛第四名,被授予“特色管理"奖杯。

从2017年3月起,根据县委统一部署,以行政、处室等非一线教学人员为主体,克服各种困难,参与晃州镇凉水井村(崇仁、禾弓、半溪合并而成)建档立卡116户403人贫困人口的扶贫工作,助力决战脫贫攻坚,见证决胜全面小康。

2、党建教学高度融合。2012年9月,我校重构网站,栏目设置与进展记录的《心灵滋润》《国学传承》《强身健体》《艺术熏陶》《茁壮成长》(社会实践)《八仙过海》(学生社团)《春华秋实》(学农活动)《坚强保证》,与2013年11月召开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中关于教育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立德树人,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完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形成爱学习、爱劳动、爱祖国活动的有效形式和长效机制,增强学生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强化体育课和课外锻炼,促进青少年身心健康、体魄强健。改进美育教学,提高学生审美和人文素养”的指示精神高度契合。

党建工作通过教师指导以学生的作品呈现。湖南省2018年中小学生电脑制作活动微视频项目设等级奖25个,怀化市共获5个,其中新晃一中二等奖2个,三等奖2个,怀化三中三等奖1个。我校是全省获奖的唯一县属普通高中,二等奖2个作品《我要当村支书》、《到祖国需要的地方去》均为思政课教师指导学生学习领会十九大报告的有效成果。在激励全校师生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的过程中,我校党总支始终以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致力弘扬、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通过每周晨会主阵地和网站《晨会恳谈》记录以及跟帖评论,对学生进行春风化雨式的心灵滋润,学生据此感悟提升,运用信息技术制成微视频,参加教育部举办的“中国梦--行动有我”全国中小学生微视频征集展播活动,共提交作品22个,9个被评为部级精品微视频,其中5个作品囊括了“精品微视频、最佳创意、最佳剪辑”全部奖项,数量和质量均居湖南省第一,2017年1月被中央电教馆评为湖南省唯一的“优秀组织学校”。

根据环境育人的规律和特点,学校生态建设聚成质的飞跃,在2016年12月被湖南省住建厅评为怀化市普通高中学校中唯一的“园林式单位”,与党中央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部署是一致的。

3、教育质量历史突破。党的十八大、十九大报告均强调:立德树人是根本任务,教育质量是中心工作。由于在教育教学过程中终始坚持党的领导,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坚持致力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全面育人德育为先,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从师资实际出发,开足开齐国家规定课程(包括心理咨询、艺术欣赏等课程),逐步完善完整的育人链条,有效地促进了教学质量的提高。2010年实现历史性转折,突破了新晃一中历史上的二本录取终始未过80人的“天花板”现象,二本以上上线150人,二本以上院校录取178人。从此,以新晃一中为唯一高中的新晃县教学质量一直稳居怀化市第一方阵,其中2014、2018年教育教学质量综合评估跃居怀化市第一名,2014届年级组长姚敏老师被怀化市教科院列为“教学动态”第一位封面人物。2019届高考,基本实现“422”目标。2017届毕业生龙殿君2016年被团中央学校部、全国学联秘书处、中国青年报社评为全国“最美中学生”,其在2017年高考中被华中科大录取。2018届学生姚彩虹参加第十五届“叶圣陶杯”全国中学生新作文大赛现场决赛获特等奖(湖南省唯一),其在2018年高考中被中山大学录取。2019届阳光生杨慎英在2018年被湖南省文明办、教育厅、团省委、省妇联、关工委联合评为“新时代湖南好少年”,其在2019年高考中被湖南师大录取。男子群舞《湘西汉子》,WER机器人组合,双双代表湖南省成功晋级国赛,均实现了历史性突破。

教育质量的不断提升是坚持党的领导的结果。2005年6月,杨永旭、杨先智同志同时参加了为期15天的中共怀化市委无锡培训基地科级干部培训班的培训,现场感知了天下第一村一一华西村的风采,通过阅读江苏省委党校冯至教授的著作《吴仁宝评传》,感悟了获得新中国成立70周年“最美奋斗者”荣誉称号的吴仁宝老书记推动华西村崛起的奥秘之一:设定阶段目标,激励全村奋斗。回晃后,设定了2010届“150"、2014届“311”、2019届“422"等阶段性目标,引领全体师生团结奋斗。一路走来,设定目标逐一实现。量变促成质变,实现了2019届高考二本以上院校录取人数十二年前五倍的进步,县域百姓的获得感不断提升。

二、党建工作的不足与教育质量的遗憾

1、“三会一课”常规工作在确保正常教学秩序的偏颇观念与现实需求的影响和制约下,执行不到位,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未能得到加强和发挥,团队凝聚力不够,战斗力不强。

2、教学质量和效益还不高,与上级党委、政府的要求和县域百姓的期望还有较大距离。虽然学生整体发展均衡,但未能形成高分集群,未能充分满足县域百姓对享受高质量教育的向往。

3、品牌课堂和品牌教师建设任重道远,这是制约我校教育教学高质量发展的主要因素。

三、励精图治,为进一步振兴新晃侗乡教育事业作出积极贡献

1、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汇聚起振兴新晃侗乡教育事业的磅礴力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为中国人民谋幸福,是我们每位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但初心和使命绝不是抽象空调的口号,而是要化为具体实在的行动。我们新晃一中每位党员、每位老师都面对国旗和学生庄严宣誓“为振兴新晃侗乡教育事业作出积极贡献”,也绝不能停留在口头上。我们必须明确,我们的职业、岗位决定了我们必须为更多侗乡学子享受更优质的教育、让县域百姓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而努力奋斗。首先要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根本作用、根本目标、根本任务、根本保证、根本方法的重要论述,特别要把总书记对教师提出的“做有理念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好老师,“做学生锻炼品格、学习知识、创新思维、奉献祖国”的引路人,“坚持教书和育人相统一,言传和身教相统一,潜心问道和关注社会相统一,学术自由和学术规范相统一”,“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的要求作为我们的行动指南,加强修炼,深入实践。把这些要求落实到位了,我们才能肩负起“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神圣使命,才不负一名共产党员的先锋称号。

2、做实做好党建工作常规。“三会一课”是我党加强党建工作、克敌制胜的法宝,是增强团队战斗力的有效形式,是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基本功,我们必须完成好规定动作,才能真正做到“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乐奉献、清正廉洁作表率、为党育人创佳绩”。

3、在学校发展与个人专业成长中良性互动,互利双赢。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新一届党中央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出了“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不断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思想,体现在我们教育领域就是学校办学品位不断提升,学生健康顺畅成人成才、教师专业成长幸福快乐,彼此相辅相成,互相促进,全面发展。这是我校目前面临的主要矛盾,而这个主要矛盾的主要方面在于品牌课堂与品牌教师的锻造。共产党员在教育岗位上发挥先锋模范作用,集中体现、具体表现在努力使自己成为“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优秀教师,在逐梦名师的奋斗中体验职业的幸福。近年来,我校不少教师在目标明确、锲而不舍、百折不挠中有了成就感,体验到了奋斗的幸福;有的教师在打造自己教育风格的过程体验到了完善自身的幸福;有的老师在博览群书滋润学生气质中体验到了幸福。如果进一步规范化、系列化、理论化,我校的教师队伍一定会名师辈出,教育质量一定会产生质的飞跃,把新晃一中建设成为具有吸引力的磁场的目标一定会实现,那才是真正的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真正意义上的教育质量提高。让我们一起为此而共同努力奋斗!

 

 

编辑:杨汶鑫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事业单位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新晃一中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新晃一中 版权所有 湘ICP备14001921号-1
联系地址:湖南省新晃侗族自治县新晃镇太阳坪路27号
邮箱:xhyzbgs@163.com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