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高考时评 > 湖南四个高考第一全部来自县城中学

湖南四个高考第一全部来自县城中学

2017年06月26日 08:40:06 来源:潇湘晨报 访问量:1108

[摘要]今年湖南省高考的四个第一名(理科第一名,文科第一名,以及两名文科卷面分并列第一),全部来自县(市)的中学,他们向大家展示了什么叫做不一样的学霸。

原标题:湖南四个高考第一全来自县城中学!爱健身玩文艺....原来你们是这样的学霸啊!

潇湘晨报6月25日讯 晚自习结束后,围着操场跑圈;高考时,每天回家第一件事,是看NBA总决赛赛果……

今年湖南省高考的四个第一名(理科第一名,文科第一名,以及两名文科卷面分并列第一),全部来自县(市)的中学,他们向大家展示了什么叫做不一样的学霸。

森林狼球迷上大学前想把厨艺学好

刘天寒。

6月24日下午1点多,怀化市会同县地税局的一栋楼里传出欢呼声。会同县一中毕业生刘天寒查到了自己的高考分数,裸分673分。加上10分的少数民族加分,档案分683分,全省文科第一。

刘天寒“觉得在做梦,现在还没醒过来”。这个17岁的少年并没给自己太大的压力,高考那几天一考完就回来看NBA总决赛的比赛结果。

放榜:查到成绩时尖叫了一声

24日下午,刘天寒查到自己的高考成绩之后尖叫了起来。在一旁和人聊天的妈妈吴松涛,立即过来和他抱在一起,分享了这一刻的喜悦。

“觉得在做梦,现在还没醒过来。”24日晚上7点多,刘天寒回想起查成绩时的状态:心跳加速、紧张得说不出话来。不过,即使是查了成绩之后,刘天寒一开始并不知道自己是湖南文科第一名。

喜讯在这座小县城传得很快,还在外面的父亲刘松和,立马赶回家给了孩子一个拥抱。

家里陆陆续续来了十几个亲朋好友。实在太开心了,刘松和还给前来道贺的亲朋好友发了一些小红包。

吴松涛拿出了收藏的腊肉、香肠和香干,还让厨艺老道的刘松和给亲朋好友们做起了晚饭。

爱好:喜欢篮球和厨艺

刘天寒出生于2000年1月,今年刚满17岁。他说高考时,比想象中平静,晚上不到11点就睡着了,“好像没有包袱的样子。”

“我不怎么在意,有把握考好,即便考得不尽如意,也可以考排名前10的‘985’。”刘天寒说,可能正是因为有这么一个心理上的保险栓,让他的高考状态比较好。

妈妈吴松涛说,这个孩子跟爸爸特别玩得来,“我们就像是朋友,他叫爸爸就是‘老刘老刘’,叫我就是‘吴总吴总’。”

刘天寒的不少爱好,都受到了父亲的影响,比如篮球。这是父亲教他的。不过,刘天寒觉得自己的球技不怎么好,在篮球场上主要负责防守。高考那几天,刚好遇到了NBA的总决赛,他每天一考完,就回家看比赛。他是森林狼队球员唐斯的粉丝,“希望森林狼能进季后赛,不然总是只能看其他球队的表演。”

受父亲影响的还有厨艺。“老刘做菜很好,我最近跟他学习了厨艺。”刘天寒说,以后要离家读大学,他想学好这个技能。

未来:想学经济学方面的专业

报考哪个大学,学什么专业?刘天寒说,自己其实想学经济方面的专业,“但是突然一下考这么好,到底怎么选,还要听一下别人的意见。”

吴松涛在会同县从事保险行业,“我有一个小小的私心,看好金融学里面保险精算师。”她说,希望儿子以后能够往这方面发展,但具体选择还要跟老师商量一下,问一下他们的经验。

老师怎么说?会同县一中校长侯邦明说,“天寒非常开朗、阳光,听得进不同的意见。”在和家长的交流中,侯邦明发现,刘天寒的父母也很注重孩子平时的教育,鼓励他多读书。“天寒并非只是超常发挥,我觉得他有这个夺冠的实力。”

高考成绩公布后,已经有名校招生办老师联系侯邦明指导刘天寒填报志愿,“我会让他自己选,因为毕业后是属于他的人生。”

健身达人跑着跑着成了全省第一

李啸宇。

高考放榜日,你会选择在哪里等待成绩?2017年的湖南省理科第一名李啸宇选择在广东中山,陪伴在那里经商的父母。

这一天,双峰这个小县城,已经因为出了全省第一名的消息而沸腾了。不过,李啸宇倒是比较平静。

学霸:从来没上过培训班

李啸宇在双峰出生,父亲李文曾经在当地乡政府工作,6年前去了广东中山经商。

李啸宇考了全省理科第一名的消息,是班主任打电话通知的,李啸宇当时正和在广东经商的父母在一起。

李啸宇说,自己从小到大没有参加过任何培训班,也没有学习过奥数和英语,在他看来,学习上只要能紧跟着老师的节奏,完全不用给自己增加额外的负担。

对于儿子的成绩,李文觉得,“今年高考,他(李啸宇)如果考娄底市第一,全省前几名,我不会意外。结果考了全省第一,还是让我挺惊喜的。”

李文说,儿子去年参加中科大少年班考试,过了录取线,“但他当时才16岁,考虑到年纪太小,没让他去。”

友情:有望大学再同窗

李啸宇在双峰青树坪镇读了初中。他考到双峰一中后,双峰一中彭必胜老师教了他三年生物课。李啸宇1米72的个头,喜欢打篮球、长跑。高三后半段,彭必胜好几次看到下晚自习后,李啸宇在操场上跑圈。

由于李的父亲在中山经商,母亲在学校附近租了房子陪读。

双峰一中这届高三一共21个班,李啸宇在512班,班上54个人。李啸宇坐在最前排,葛晟坐在最后一排。两人是班上成绩最好的两个学生,彭必胜说,“高中三年,不是李啸宇第一,就是葛晟第一。”

葛晟这次考了679分,全省并列第51名——679分的有6个。以他们的分数,再次成为同学的可能性非常大。

意外:理科生擅背古文

张塞(化名)跟李啸宇同桌过一年,俩人关系不错。理科班的学生们,大多不爱背古文。张塞说,李啸宇不一样,“老师抽人背诵,他永远是第一个举手的。《孔雀东南飞》很难背,老师也不要求背,但有次他在课堂上完整地背出来了,大家都很佩服。他跟我说,花了两天的课后时间,课间休息、饭余间隙,把所有句段都记住了。”

李啸宇说,自己读过一些二十四史,看过一些历史演义小说。记者问,家里有二十四史的书吗?李啸宇回答,是通过网上阅读的。

对于即将开始的大学生活,李啸宇说,会好好学习,也会加强体育锻炼。

爱弹吉他的少年一开始还以为搞错了

王益朋。

6月24日下午,2017年高考分数线揭晓,来自常德市澧县一中的高三毕业生王益朋以681分摘得全省文科并列第一名(裸分)。

王益朋说,高考分数最早是学校老师打电话告诉他父亲的,“我那时就在爸爸旁边,一开始有点不相信,怀疑学校是不是搞错了。”王益朋笑说,虽然高考4科考试都自我感觉良好,但成绩出来,“还是有些不敢相信。”24日下午,王益朋自己在网上查分数,才放下心来。

对于成绩,王益朋说,虽然很开心,但是也比较平静,因为“知道高考并不意味着结束,自己需要学习的还有很多。”

他的理想专业是法学,具体读哪一所学校还没定下来,“会跟老师商量,综合考虑后决定。”

王益朋说,分数出来后,父母很激动,逐一给亲戚朋友打电话报喜,“因为知道我今年参加高考,大家都很关心,所以第一时间告诉他们好消息。”

在老师眼里,王益朋各方面都很全面,无偏科,他的语文老师陈军对他评价尤其高,说他“没有明显短板,能将各种表达方式自由驱遣,写作上也有天赋。”王益朋自己也坦言,从初中到高中,自己没有弱科,所有科目都比较均衡。相对来说,平时考试数学偶尔会发挥不稳定,高考最后两个月还出现过数学“考砸”的情况,“但我的优点是心态好,适时调整心态,所以高考数学发挥稳定,反而考得最好。”

王益朋爱好文学,作文尤其拔尖,平时在语文科目上积累也比较多,这次高考,只能算稳定发挥。

王益朋平时喜欢吹口琴,弹吉他,有时间也会去打乒球。

文艺女学霸想学传播学、广告学

雷咏荃。图/记者辜鹏博

黑白相间的条纹衫,配着同色系的黑色裤子,齐肩的中长直发,颇具“女神”样貌的雷咏荃笑着打了声招呼。6月24日下午5时许,在浏阳市第一中学的行政办公室门口,记者见到了这位今年湖南省文科裸分并列第一名。

“从高考结束到现在,我没有对答案,没有估分。”雷咏荃说,“觉得顺其自然就好。”随即她顿了顿,又补充道,“但心还有些悬。”

查分的时候,系统瘫痪了,雷咏荃半天没挤进去,“那时候我还有些窃喜。”在终于挤进其它查分系统后,屏幕显示681分的总成绩,雷咏荃有些震惊。她下意识的反映是“再看一遍有没有看错。”

无论是专业还是心仪的学校,雷咏荃暂时没有想太多,但她觉得传播学和广告学是个可以考虑的方向。“我比较喜欢和人打交道,主持过升旗仪式,也当过主播,觉得比较有意思。”她说。

“一带一路”、“广场舞”和“共享单车”是这次雷咏荃在高考语文作文中选择作为介绍中国的词语,通过这三个词来表现当前人民幸福感的提升。“广场舞和老年人息息相关,共享单车让出行更方便,一带一路则是更大层次上中国梦的体现。”

虽然选择了“共享单车”,但是雷咏荃却从没有骑过共享单车,“我还不敢骑单车上路。”

除了看电影,在平时的生活中,雷咏荃还有一个“爱好”——写信。“把自己的心情写下来,再寄给朋友,有些寄出去了,有些并没有。”而这个过程,多数时间是和朋友吐槽身边的事情。事实上,“我没有什么比较具体的偶像,激励我的就是想成为的那个自己。”雷咏荃说。

(潇湘晨报)

杨东平 - 北京理工大学文学院教授 免费编辑 修改义项名

所属类别 :
社会人物

杨东平,男,1949年9月生,北京理工大学教育研究院教授、博导,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委员,国家考试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陶行知研究会常务副会长,21世纪教育研究院院长,自然之友理事长。主要研究方向为教育现代化理论、教育公平、教育公共政策等,曾任中央电视台《实话实说》、凤凰卫视《世纪大讲堂》总策划。关注中国教育改革、生态环境保护、历史文化保护、传统文化继承和改造、教育公平等问题并参与实际行动。

基本信息

  • 中文名称

    杨东平

  • 国籍

    中国

  • 出生地

    山东

 
  • 出生日期

    1949(己丑年)年9月28日

  • 毕业院校

    北京工业学院

  • 代表作品

    《城市季风:北京和上海的文化精神》 《最后的城墙》

目录
1简介
2生平
3职务
4研究领域
5著作
6荣誉
7事件

折叠编辑本段简介

杨东平,1949年9月生,北京理工大学教育研究院(原:高等教育研究所)所长、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中国陶行知研究会常务副会长,中国民办教育协会常务理事,中国战略发展研究会理事,首都慈善公益组织联合会副会长,自然之友理事长,21世纪教育研究院院长,北京市西部阳光基金会理事长。曾任中央电视台《实话实说》、凤凰卫视<世纪大讲堂>总策划。

折叠编辑本段生平

1949年9月28日出生于山东曲阜。

1969年毕业于上海市上海中学,后赴黑龙江农村上山下乡。

1972-1975年在北京工业学院自动控制系学习,毕业后留校。

1976-1983年,任北京工业学院自动控制系教师。

1983-1993年,在北京理工大学机关工作,历任校长办公室秘书、副主任,党委宣传部部长,政策研究室工作人员。

1993年至今,在北京理工大学高等教育研究所工作。

1994年任副研究员。

1998年起招收高等教育学硕士研究生。

1999年评为研究员。

2005年转为教授。

折叠编辑本段职务

折叠全职

北京理工大学教育研究院教授、21世纪教育研究院院长

折叠兼职

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理事

中国教育学会学术委员会委员

国家教育发展研究中心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

民间环境组织自然之友副会长

苏州市21世纪教育发展研究院院长

北京市西部阳光农村发展基金会理事长

折叠编辑本段研究领域

主要研究领域为高等教育理论、教育现代化理论、现代教育史、教育公平理论等。

承担本硕士学位点《高等教育原理》、《教育社会学》等课程的教学工作。

完成的主要研究课题为中国教育科学规划“九五”课题《20世纪中国教育现代化及主要特征》,研究成果为专著《艰难的日出》,已由文汇出版社出版。

折叠编辑本段著作

20世纪90年代以来,出版数种理论著作和书籍,发表论文30余篇,在我国教育理论界和知识界有一定影响。

主要出版物包括:

《城市季风:北京和上海的文化精神》,东方出版社,1994年。

《最后的城墙》,上海人民出版社,1997年。

《未来生存空间》,上海三联书店,1998年。

《学问中国》(教育部分),江西教育出版社,1998年。

《无梦时代》,鹭江出版社,2000年。

《倾斜的金字塔》,天津人民出版社,2002年。

《艰难的日出——中国现代教育的20世纪》,文汇出版社,2003年。

编有《教育:我们有话要说》,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1999年。

《大学精神》、《大学之道》,文汇出版社,2003年。

编著:《中国教育蓝皮书》,社会科学出版社。

折叠编辑本段荣誉

2004年被<南方人物周刊>评为“影响中国的50位公共知识分子”之一。

受中国社会科学院委托,自1993年起,担任有广泛影响的<社会蓝皮书>中国教育发展报告作者。

2007年,被《南风窗》评为“年度十大公益人物”;

2007年,《中国教育公平的理想与现实》获国家图书馆“文津图书奖”第一名。

折叠编辑本段事件

2009年4月15日,北京理工大学文学院教授、21世纪教育发展研究院院长杨东平在其个人博客上发表文章《打倒万恶的奥数教育》。在文中,杨东平认为,奥数教育的泛滥已经成为一种社会公害,不仅损害了青少年的休息健康,更让家庭背上沉重的经济负担;而且是完全违反教育规律的。

杨东平甚至称,奥数对少年儿童的摧残之烈,远甚于黄、毒、赌,远甚于网瘾网迷,说它“祸国殃民”毫不过分,“青少年正被少数人的物欲所绑架,他们打着‘智力开发’、‘优质教育’、‘培优’的美丽旗号,内外勾结,在牟取私己的暴利!”

4月19日,杨东平又在其个人博客上发表文章《我为什么反对奥数》。在该博文中,杨东平解释了为什么称奥数对少年儿童的伤害远远大于黄赌毒甚至网瘾, “原因很简单,因为黄赌毒之类受害者少,影响的是极少数所谓的‘问题学生’;而奥数班、培优班之类,大面积覆盖学校教育,堂而皇之地绑架了大多数学生、尤其是所谓的好学生,贻误、伤害着整整一代少年儿童,当然情节更为严重、性质更为恶劣。”

杨东平的博文发表后,立即引起广大网友的关注。该博文的点击率已经超过45万,评论则有6329条。不少网友对杨东平的意见均是持支持态度,并有网友希望杨东平能利用自己的身份地位,在社会上降低学习奥数的热度。

编辑:裘愉峙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事业单位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新晃一中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新晃一中 版权所有 湘ICP备14001921号-1
联系地址:湖南省新晃侗族自治县新晃镇太阳坪路27号
邮箱:xhyzbgs@163.com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