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母校情结 > 离别五十年后同学师生相聚盛会(连载之一)

离别五十年后同学师生相聚盛会(连载之一)

2014年10月25日 10:13:22 来源:易魂网 访问量:3955
黄鉴

 

 

    我于1957年考入湖南新晃第一中学,当时不到12岁,从小学三年级我带着妹妹到离家十余里的县城一完小住宿读书。湖南新晃县是一个以少数民族侗族为主体的1956年成立的少数民族自治县,当年全县境内有千多名高小毕业生,只录取200名进入中学学习。分四个班,每个班侗汉苗族、城乡学生杂在一块,侗族有自己的语言,没有文字,课余时间,侗族同学相互之间喜用我们听不懂的侗话交流,天长日久我们多少也能听懂几句日常侗话。 初中三年学校贯彻勤工俭学及支农生产的办学方针,每一学期至少有一个多月集体下乡上山干农活,除此外在校学习时每周还有劳动课,在这种学习、劳动环境中同学们结下了互帮互助互教互学的深情。1960年初中学业完成,我们一小部份同学考入黔阳一中、芷江师范,其余有百余人直升或考入本校高中,共二个班。

    后由于正逢饥荒,不少农村同学交不上粮食,陆续被迫自动退学或被宣布减员退学,到1963年我们高中毕业时只剩下36人, 其中还包括前届余下到我们年级的几位同学。毕业时同学们相互留下赠言签字,依依分別,虽然绝大多数同学都分散在本县山乡,但几十年来相互也只偶然相见过 一、二次,不少同学失联。这一分别不觉悠悠五十年,人到晚年特别容易追思少儿、青年时段的纯情同学与朋友,追忆同学们求学时共同生活、学习和劳动的友谊, 多想来一次同学聚会,这不仅是我一人的心愿,也是大家共同的心愿,我发起同学聚会。


  

 

我们这一批同学都是年过七十的人了,有很强的怀旧思情,从今年4月 份开始居住在城里的几位同学及二位乡镇同学主动成立同学联谊筹备小组,他们作了任务分工,主要是设法寻找联络分散在各乡镇的同学,及外省市同学,我在遥远 的省城不方便进行作具体工作,承诺承担本次联谊活功所有费用开支,并先给予了一笔备用金,使大家心头踏实了,积极开展工作。我们不分班级,也不分初中、高 中,只要是1957年初中入学,1963年高中毕业的同学都要摸底,尽量寻找联系。工作的难度相当大,在当时无电话,也不知每个人的家庭详细地址,有的在边远山村老林,交通不便,以前从未联系过,大家想方没法回忆,通过各种渠道寻找。6月初我邀请联谊筹备组的秘书杨亚文同学及朱长庚同学来我家作客、旅游,定下了本次联谊的宗旨是“联谊、叙旧、快乐、健康、延寿”,拟定了联谊庆典邀请函,如下:

  

暮年相聚  学友同欢

致新晃一中195760届初、高中同学的联谊信

亲爱的师长、同学:

您们好!

想 当年我们为了把青春献给祖国,为实现自己的人生理想来到新晃少数民族最高学府第一中学,一块愉快的生活,孜孜求学,结下了深厚的学友情谊。学业结束,大家 各奔东西,一瞬间,分别不觉半个多世纪。人到暮年,弄孙之余,特追思昔日学友纯情深谊,令人心醉!今有黄鉴及其它同学倡议我们择期相聚,敝开心扉,复述同 窗友情,再结耋年新谊,交流保健长寿之道,尽享未来余生!

特诚邀当年师长、学友于201499日到新晃城利顿宾馆报到,91011日情谊活动,912日返家。

祝各位师长、同学们:开心、快乐、健康、长寿!

 

                  2014610 

 

他们返家后向筹备组全体同学作了此行介绍,并正式推动联系工作,联系到的同学又通知他们所知道的同学,发给联谊邀请函。7月 份又在县广电中心打了一周电视广告,广电中心负责人见了我们的广告十分感动,说:“办同学会的不少,无非大家聚一下,会一餐,唱唱歌,抱你们这种宗旨,同 学又不分彼此的这种做法的还没有。”十分支持。所有联系到的同学,听说同学联谊活动十分兴奋,有的整夜睡不着,有的盼着相聚时日早早到来。在外省市的同学联系上后,无一推辞。大家认为自己未被忘记,分别五十余年竟然有人提及,十分感动。考虑到不少同学的实际情况,可以带一名亲属陪同参加庆典,享受学友同等待遇,三天活动宾馆食宿费用全免。1963年以前在学校任教的还健在的老师都请到,在外地的老师及师母往返车旅费全报销。邀请现任母校校长、书记及几位当时高年级同学作佳宾、校友参加庆典。我在长沙选购了大红保温杯,印上“湖南新晃一中195760届初高中同学联谊庆典记念  黄鉴赠  2014的金字,杯适用,美观,喜庆。通过电话我与筹备组组长多次联系,通报筹备工作进展情况,对某些事提出积极建议。 会场选在县城内刚装修完毕的利顿宾馆,食宿一体,会议全程摄录制碟,每人赠一份,照一张十八寸全体大合影,每人赠一张,宾馆大门前要扎红色迎宾彩门,挂长条幅等。8月底我因它事到了新晃,特意安排时间与全体筹备小组同学相聚,检查筹备情况,落实三天整个活动安排,制定大会会议各项进程,会场布置,巨细无一疏漏。由于同学们及家属都年逾七十,为了保障会议顺利进行,大家健康快乐,特别制订了会议要求,并决定除10号中午会餐外,其余时间餐饮一律不提供白酒,只供其它饮料。大家虽然都年逾七十老人,却热情很高,认真、兴奋。会议进入倒计时!

 河南新乡辉县某公司郭总曾有三十年教龄,对教育事业特有深厚感情,闻听我们办分别五十余年的同学联谊会,提出要来列席感受。97她从北京回到河南,8日在家过完中秋团聚佳节,晚上乘飞机飞到长沙黄花机场,我开车接她到家里。

 

第二天早晨六点多驾车驶往新晃,十一点半多到达。利顿宾馆大门前扎着充气大彩门,上面写着“新晃一中195760届师生联谊庆典盛会”,两旁书写:“盛世喜相逢、耋年增新悦”两条大型红色条幅从房顶挂下来,写着:“五十七年前相逢晃中为求报国寒窗苦读,五十七年后汇聚利顿联谊叙旧畅谈人生梦”。


 

 

 

 

 

 

 

 

 

 

 

 

 

 

 

 

 

 

酒店大厅摆放着欢迎参会的字牌,已到了不少同学及亲友家属,筹备组的同学正热情忙碌地做着接待工作。


 

大 家见我们到来,分外高兴,蜂拥上来,握手问候。几十年不见,变了,非昔日英姿风发的同学少年,几十年岁月磨砺,大家都变了,苍老了,有个别的已变得无一点 昔时踪影了,自己不说,真叫不出名字了。我当时在初、高中同学中年龄最小、成绩最好,人人都对我留下深刻印象,这次见面没有认不出我的。我对绝大部分同学都能叫出名字,甚至当时的别名、昵称,大家佩服我超常的记忆力,感激历经苍桑五十余年,没有忘记他们,特别高兴,大家除了兴奋、还是兴奋!

同学、亲友围着我说:“黄鉴,你做了一件大好事,让我们分别这么多年能团聚相逢,真不敢想,却又特别想,梦实现了!”同学们对这次联谊很积极,河南的杨长路同学73岁了,今年摔跤刚痊愈不久,要小孙子陪着坐火车来,在辰溪的李桂莲同学心情特激动,怕时间赶不上误事,与先生花七百元打的士赶过来。

 

 好几位随同来的男女家属亲友拉着我的手说:“我们更是感谢你,让我们能分享老伴的幸福!”有不少同学、亲友是从未进过酒店住过宾馆的,即或偶尔进城也是投亲靠友,这次有个别人还不知用房中的卫生洁具,憋着粪便找服务员要上厕所,看着一切,喜中未免泛起一丝悲凄!

有杨世迟、吴代剑等几位同学很有心将1960年、1963年初高中毕业合影照片,读书时学校发的符号全带来了,大家从中看着自已当时稚嫩的脸旦,大家在一块忆往昔峥嵘岁月,求学坎坷历程,同学纯情深谊,追思已作古的学友,庆幸自己活下来了,总算能欣逢盛世,安度晩年!

 

 

 

一些同学即兴作诗抒发自己情怀,场景特令人感动。李桂莲同学作诗二首:

 

 赴新晃同学会行

 

日丽风和九月天,     同学聚会暧心田。

 

老来忆旧常思念,   热泪溢出夜难眠。

 

舞水江边想往事,   河边堤上话团圆。

悠悠岁月留情意,   袅袅乡情展笑颜。

 

(未完)

易魂网(点击进入)

编辑:裘愉峙
评论区
姚梦(2015/2/16 18:25:25)

青春总是难舍的,但我们都有一个美好的梦。——哲帼组 1301班

回复 支持[0] 反对[0]
吴明键(2015/2/25 15:16:16)

在几十年后,可能我们2013届的1301班也会像他们一样再次团聚在母校——新晃一中吧!
2013届学子——吴明键

回复 支持[0] 反对[0]
吴明键(2015/2/25 15:16:17)

在几十年后,可能我们2013届的1301班也会像他们一样再次团聚在母校——新晃一中吧!
2013届学子——吴明键

回复 支持[0] 反对[0]
谢晴(2015/2/25 19:49:21)

离别是为了更美好的相遇
——1301谢晴

回复 支持[0] 反对[0]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事业单位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新晃一中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新晃一中 版权所有 湘ICP备14001921号-1
联系地址:湖南省新晃侗族自治县新晃镇太阳坪路27号
邮箱:xhyzbgs@163.com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