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人生 > 中国青年报哺育我成长

中国青年报哺育我成长

2012年12月20日 00:00:00 访问量:2132

 

湖南省新晃侗族自治县第一中学副校长   杨先智

不幸出生在国民经济困难时期,但却幸运地赶上了国家恢复高考,这改变了我这个大山儿子、农家子弟的人生轨迹。不幸的是中小学时代大部分时间在“文革”中度过,小学上山捡麻栗籽,初中整天开操坪,高中整天炼瓦泥、打砖和砍瓦柴。教科书支离破碎,学到的知识就是抄语录、呼万岁、喊口号。幸运的是在长达30年的教书生涯中,青年时代有12年从事中学兼职团工作,到过的3所中学校长都非常重视共青团工作,也非常钟情《中国青年报》,这样,我长期阅读中国青年报便有了得天独厚的条件。长期的阅读,既是工作的需要,更是兴趣使然,中国青年报独特的魅力吸引了我,其独到的视角、敏锐的触角和清新优美但入木三分的语言表达更滋养了我。中国青年报,弥补了我基础教育的先天不足。

阅读中国青年报时间久了,便有了写作的冲动。上世纪九十年代初,我与县教育电视台编辑蒲学均、市党报记者江东臻相约,拟在市党报上来一番扫描新晃县城消费热点以讴歌改革开放的系列文章,诸如电话热、点歌热之类,市党报刊发了,篇幅不小,稿费从优。但我写招牌热时,写成的《这年头,招牌业是赚钱的好行当》被另一位值班编辑以“没有新闻价值”为由“枪毙”了。但我自认为写这篇稿子时比较顺手,比较有底气,认定市党报编辑“不识货”,随即转投《中国青年报·经济蓝讯》专栏。不成想,被编辑以《官家翻牌:忙煞私家刻匾》为题在1993年5月4日的《中国青年报》上刊发。受此鼓舞,也深受编辑点睛之笔的启发,接着我又相继在中国青年报上发表了《悬赏广告:让你狗瘦毛长》、《湖南新晃:众盼粮本出山》等文。文章的主题是严肃的,但笔调却是轻松愉快的,尽管没有达到理想的幽默。我现在来翻阅剪贴,欣然当时记录了那个时代国家在改革中所激发的波澜。我的文字表达能力有了新的进步。

有此经历,我的心态泰然自若起来。2002年冬天,我与学生一道感悟对立统一规律的玄妙之后,给学生布置了作业:写哲学小论文。有几个学生交了作品上来,其中一篇《排名是把双刃剑》令我眼睛一亮,是我教书生涯中第一次遇到的学生自己独立思考见解独到的作品。为激励更多的学生学好哲学,更好地提高我执教科目的高考分数,我把这篇文章投向市党报,但同样被一位副总“枪毙”了。我心有不甘,发现求是杂志有一则《生活与哲学有奖征文》启事,于是鼓励文章作者徐喜蓉同学转投求是杂志。文章寄出不久,求是杂志文化编辑部副主任、编审周溯源先生来电通知编委会决定破例发表,并详细地解读了“破例”的含义:一、求是杂志主要面向党政领导干部;二、但这篇文章抓住了千家万户关注的话题,且写得很思辩。那次征文共刊发了15篇文章,其中有“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院士的《“偶然”非偶然》,华西奇迹创造者吴仁宝老书记的《富“口袋”与富“脑袋”》。徐喜蓉同学的文章标题被编辑更名为《排名的二重性》在2003年第6期《求是》发表。求是杂志社总编室在随后的《评刊摘编》中称之为“开创了中学生在中央党刊发表文章的先例”。徐喜蓉同学很受鼓舞,学习更勤奋,很难考及格的数学及格了,在2004年高考中,她以596分的成绩被湖南大学录取。她还从怀化市1.6万应届毕业生中脱颖而出,作为怀化市的唯一代表,被湖南省教育厅授予“优秀中学生”光荣称号,这在新晃县的教育史上是第一回。在这样的背景下,我从新晃一中教务主任的岗位上被老师推举、县政府任命为副校长。

2010年10月,我赴长沙参加湖南省教育学会主办的“2010’湖南普通高中校长论坛”会议,这次会议的主题是深化高中课程改革,会议提到“利用社会资源推进改革”的思路。回校后,我在生物教研组策划了“废弃手机的回收与处理”综合实践活动项目,得到新晃移动分公司经理唐中民先生的大力支持。为开拓视野,移动公司向参与该项目的主体—2010级14个班级的学生赠阅了14份2011年度的《中国青年报》。在没有行政手段强力支撑的背景下,学生欢呼中国青年报来到了他们身边。在2011年5月4日的读报体会交流会上,学生的感受发自肺腑:1002班袁靖伶同学认为“《中国青年报》语言优美,文章新颖,内容深蕴。阅读《中国青年报》是一种享受”;1013班田吉同学认为“中国青年报材料鲜活,内容丰富,是一种真情流露,让我有一种美的享受”;1013班张群同学和1010班曾宇同学共同感到“中国青年报材料经典,内容深厚,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适合我们青年一代阅读”……

由于这种独特的中青报情结,尽管离开共青团岗位多年,但仍对共青团工作情有独钟,经常与学校团委负责人交换意见,出谋划策,学校共青团工作风生水起。今年4月18日,共青团湖南省委副书记陈雪楚同志前来我校调研,从“校园文化熏陶潜移默化、学生自我教育特色鲜明、志愿工作有声有色、转换后进生卓有成效”等九个方面高度肯定了我校的共青团工作。为此,5月4日,中共湖南省委创先争优办、共青团湖南省委授予我校团委“湖南省五四红旗团委”光荣称号。

爱屋及乌。我是中国青年报的忠实读者,更是中国青年报的受益者。我希望我的学生更多地从中受益。有中国青年报的特别滋养,我衷心祝愿湖南最西部的学生会成长得更好。

2011年6月1日

编辑:裘愉峙
上一篇:没有了
下一篇:家庭教育的新起点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事业单位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新晃一中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新晃一中 版权所有 湘ICP备14001921号-1
联系地址:湖南省新晃侗族自治县新晃镇太阳坪路27号
邮箱:xhyzbgs@163.com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