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公开课堂 > 新进教师过关课——《海水的盐度》

新进教师过关课——《海水的盐度》

2021年12月21日 23:37:47 来源:网校空间 访问量:1758

教学目标—核心素养

1、结合资料与示意图,分析表层海水盐度的分布特点;

2、通过资料阅读,了解影响海水盐度的因素;

3、通过对案例的探讨,树立理论联系实际的观念和环境保护意识。

【教学重点】分析表层海水盐度的分布特点,了解影响海水盐度的因素。

【教学难点】分析表层海水盐度的分布特点,了解影响海水盐度的因素。

【教学过程】

新课导入

【学生】学生课前演讲[盐字的由来和意义]

【教师】点评学生的演讲

【教师】讲解鲁滨逊漂流记,提出海水

【学生】认真听讲

【教师】绝大多数来自海水,海里面有大量的盐类物质。所以今天来学习海水的另外一种性质——海水的盐度。

展示海水盐度的教学目标。


【新课教学】

一、海水盐度的概念

【教师】提问学生海水的盐度是什么?

【学生】海水的盐度是指溶解于海水中的盐类物质与海水质量的比值,用单位质量海水中所含盐类物质的质量来量度。

【教师】溶液质是盐类物质、溶剂是水,世界海水表层的盐度为千分之35意味着1000克的海水有35克的盐类物质。因为海水里面有盐类物质,特别是氯化钠,所以海水尝起来是咸的,但是海水又是苦的,因为含有氯化镁。


二、表层海水盐度的分布特点

【教师】读图说出世界海洋表层盐度随纬度变化的特点,并分析其原因。

【学生】世界海洋表层盐度自南北半球的副热带海区向两侧的高纬度、低纬度海区递减。

l  副热带海区:地处副热带高压带,蒸发大雨降水,因此盐度高。

l  赤道附近海区:地处赤道低压带,降水大于蒸发,因此盐度较低。

自副热带向高纬度地区,温度逐渐降低,蒸发逐渐减少,盐度也逐渐降低。

l  高纬度海区:温度低,蒸发量小,加之反复结冰、融冰,盐度较低。

结论:影响海水盐度的高低主要取决于蒸发量和降水量的对比。

三、影响表层海水盐度因素

【教师】指出同纬度地区的AB两地盐,度差异,并说明原因。

【学生】A地附近寒流流经,盐度较低。B地附近暖流流经,盐度较高。

【教师】读图说明圆圈内盐度较低的原因

【学生】大陆沿海地区,河流等淡水注入量大,盐度较低。

【教师】为什么同是纬度50°~60°的海区,南北半球表层盐度不一致?

【学生】北半球50°~60°陆地面积广阔,有多条河流注入海洋,稀释海水,盐度较低;南半球同一纬度海洋占有绝对优势,陆地面积小,河水稀释不明显,盐度较高。

【课堂练习一】

【教师】世界上盐度最高的地方是哪里?

知识扩展:死海不是海而是湖。死海位于以色列、巴勒斯坦、约旦交界,是世界上最低的湖泊,湖面海拔-430.5米。死海的湖岸是地球上已露出陆地的最低点,有“世界的肚脐”之称。远远望去,死海形似一条双尾鱼。在阳光的照射下,海面像一面古老的铜镜

【学生】阅读材料,思考分析

红海是世界上盐度最高的 海区,盐度超过40; 波罗的海是世界上盐度最低的海区,盐度低于10‰。试从纬度位置、气候特点、淡水注入情况、海区形状等角度,分析二者盐度差异显著的原因。

【学生】学生思考四分钟,叫学生来回答。



【教师】小结:影响表层海水盐度的因素

降水量与蒸发量的对比(纬度因素)

河川径流

洋流

海区形状

 结冰与融冰

 

【板书设计】

海水的盐度

1、概念

2、表层海水盐度的分布特点

3、影响表层海水盐度的因素

【课后作业】

完成基础训练《海水的性质和运动》第二课时

【课后反思】

公开课学习对我是一种引领,每次的学习都让我有个新的起点。只有在学习中才会发现自己的不足,把听到的看到的好的经验运用到自己的实际工作当中。一节好的公开课,活动前的精心准备是一个活动成败的关键,听别人的课,每听一次,就会吸收好的教态、过程,在这过程中,不断地思考自己的课堂过程,为自身教学能立的提高而努力。作为一名新教师,更应该虚心吸取其他老师的一些新观念,敢于探索,敢于尝试,这样才能让自己的教学更上一层楼。

【学科组老师的评课】


编辑:雷雪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事业单位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新晃一中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新晃一中 版权所有 湘ICP备14001921号-1
联系地址:湖南省新晃侗族自治县新晃镇太阳坪路27号
邮箱:xhyzbgs@163.com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